安全管理网

失效分析与安全发展纵横谈

作者:钟群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0日

  对于系统、设备、零件等产品丧失额定功能的现象,我们称之为“失效”。对失效现象进行科学、公正和客观的诊断、预测和预防,对人类揭示和认识客观事物的本质,激发和加快科学技术的进步,促进和协调国民经济持续的发展以及营造和保证社会的稳定具有重要作用。

   “失效是安全之母”

    人的认识是有限的,而客观世界是无限的。失效是人们的主观认识与客观事物相脱离的结果,它的发生与否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失效是绝对的,而安全是相对的。

    失效分析是人们认识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的逆向思维和探索,是变失效为安全的基本环节和关键,是人们深化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源头和途径。

    对失效进行分析、改进提高、再分析研究、再提高发展,如此往复循环、螺旋上升、发展飞跃,就构成了人类科学技术发展乃至整个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因此,广义地说,科学技术发展史和社会发展史都是人类与失效不断作斗争,变失效为安全的历史。

    针对失效进行分析和预测、预防是从失败入手着眼于成功和发展,因此有意识地运用失效来分析和解决相关领域中的失败和故障,是人们获取成功、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捷径之一。

    通过以上对失效的绝对性、创新性、辩证性和普遍性的分析,我们可以形成这样一个认识论:“失效是安全之母”。

   公共安全应成为一级学科

    安全分窄义和广义两类:窄义的安全包括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和公共安全;广义的安全包括环境安全、技术安全、城市安全和经济安全等。由于安全与社会、科技、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密,互相依赖和制约,因此与之相关的安全文化、安全技术和安全管理等概念应运而生,其社会重要性日益突显,安全不再是人类被动追求的目标状态,而成为对社会发展起反转促进作用的重要因素。

    目前,安全科学技术已被国家列为一级学科,数十所高校招收和培养安全科学技术和工程专业的本科生或大专生,但至今尚未列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颁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最近,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在“谈我国研究型大学的学科建设”一文中明确提出:“现在各种安全问题,如采矿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信息安全等又在严重困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各学科在研究有关的安全问题时也开始认识到存在大量共性问题需要研究,社会也开始感觉到对某种公共安全专业人才的需要。”由此可见,将公共安全作为一级学科列入学科目录已迫在眉睫。

    安全应作为一项基本国策

    安全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重要前提和条件。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安全问题不仅不会自行消失,反而更加突出,影响到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甚至国家兴亡。

    近年来,我国的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伤亡人数居高不下,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以6.28%的速度增长,已经对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国际声誉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安全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关系十分密切: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安全是减少事故损失的有效手段,是国际经济贸易市场的准入条件,是经济持续、健康、协调、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从社会进步的角度来看,安全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本保证,是以人为本的重要内涵,是社会稳定的重要标志;从政治改革的角度来看,安全是执政为民的重要工作,是国家性质的本质要求,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既然安全关系到我国社会的稳定大局和可持续科学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问题,那么我认为,它应当与人口、资源、环境一样成为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