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系统工程的概念和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15日

一、系统工程的概念
  
       系统工程包括系统和工程两个方面,就是用系统的观点和方法去解决工程问题。  
     系统工程与一般工程相比,它具有高度综合性:①研制对象的综合性。一般工程学(如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电子工程、土木工程、水力工程等)有它自己特定的物质对象,而系统工程可以把各种事物作为对象,包括自然现象、生态、人类、企业和社会的组织体,以及管理方法和程序等等。②科学知识的综合性。它不仅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自然科学,以及控制论、信息论、管理科学等学科,而且还包括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③考核效益的综合性。一般工程学较多着眼于技术合理性,如性能、结构、效率等等,而系统工程则是从总体的最优化出发,考虑功能、规划、组成、协调等组织管理性质之类的问题。
  
  二、系统工程的内容
  
       系统工程的组成包括三个方面:①它的基本思想,即系统分析或系统方法,是将对象作为系统来考虑,从而进行分析、设计、制作及其运用的方法。②它的程序体系,是从实际经验中总结出来的。在解决一个具体项目时,它要求把项目或过程分成几大步骤,而每个步骤又按一定的程序展开。这就保证了系统思想在每个部分、每个环节上体现出来。

③它有一套最优化方法,当一个问题按照程序展开,明确具体环节,建立数学模型后,就可以用数学方法进行优化。

   系统工程,是用系统的观点,科学合理地运用控制论、信息论、经济管理科学、现代数学、电子计算机和其它有关工程技术,按照系统工程的程序和方法,去建立优化系统的一门综合性的管理工程技术。
  
      所谓系统的观点,就是把新研究的事物,看作是一个系统;系统的整体性、目的性和系统的最优化,是系统理论的核心。系统的控制功能的实现,是建立在控制论的反馈理论的基础上的。这就是说,要从输出中抽取一部分信号,反馈到系统的原端,以达到控制的目的。系统的重要工作是获取各种信息,进行判断、计算加工、贮存,传递,然后输出必要的信息。对系统的分析和评价,是以技术经济指标为衡量依据的。同时,系统的设计、研制、试验、运用等过程都离不开各个管理科学分支的实质内容。现代数学的最优化方法,主要是指它利用了许多现代数学分支的理论,对构成系统的各种因素加以分析、归纳和加工,最后得出数学模型,而数学模型的求解则可获得最优化方案,就是系统的最优方案。使用电子计算机和其它有关的工程技术,主要是指四个方面:①数学模型的求解;②对大量原始数据进行处理,得出在系统计算、运行、管理和控制时所需要的信息;③系统的组成环节(或分系统)的计算机又要接受这些二次信息作为指令,以完成管理和控制的功能;④系统工程的性质与有关工程技术直接相关,所以,运用有关工程技术在所必然。

   系统工程的具体内容,主要有:系统工程的一般原理、系统工程的程序和方法、系统环境研究、系统模型技术、系统优化技术、系统分析技术、系统预测技术、系统决策技术、系统信息技术、系统控制技术、系统可靠性技术、系统模拟技术、人机工程技术等等。
  
  三、系统工程的程序

  
   一个系统按时间顺序展开时,就产生了若干个相互联系的阶段。系统工程的各个阶段如下:

1. 系统的开发阶段:可分为开发计划阶段和开发实施阶段。

2. 系统的制作阶段:可分为实施设计阶段和制作实施阶段。

3. 系统的运用阶段。

   在开发计划阶段,要对系统开发的必要性进行审查及制订开发方针,并在此基础上,明确系统开发的目的、目标、要求事项等,以及制订出系统要求说明书和开发计划书。为达到这个目的,这个阶段的主要活动,必须对系统的开发对象进行充分而有准备的调查研究。

   在开发实施阶段,应利用上个阶段的成果对功能要求、制约条件、费用、效果、实现的可能性等进行分析,制成系统设计书、制造计划书和实施设计计划书。

   在实施设计阶段,要以系统设计书、制造计划书和实施设计计划书为基础,把制造说明书、制造实施计划书拟出来。在此阶段,由于要设计出实际制作方法,所以要研讨和排除可能预计到的不确定因素。

   在制作实施阶段,要求在合理地高效地制成系统工程的同时,还要制订、审查和决定运行方法和保养方法。

   在系统运用阶段,要在运行方法和维护方法的基础上,通过实践经验的总结,进一步对系统的变更和改善进行研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