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隐患存在的特征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15日

 何为隐患,可简称为潜藏着的祸患,是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物的危险状态,也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不及时排查并消除隐患,将随时可导致事故发生。安全隐患存在具有形式多样化,自身的隐蔽性,再生性、次生性等特征:

  (一)安全隐患的形式多样化

  安全隐患普遍存在,有生产经营活动就有安全隐患,他表现在生产岗位、生产场所、储存场所、装卸环节、运输环节、使用环节、工艺过程、违章行为、安全规程和管理制度缺陷等,有的处于静态形式,有的处于动态形式,流动隐患的危害性大于静态隐患。工艺反映环节的隐患也容易造成严重破坏性。

  (二)安全隐患的隐蔽性

  隐蔽性是安全隐患本身特性决定的,所谓“明箭好躲,暗箭难防”,在明处的缺陷容易发现,大多在事发前得到及时治理,及时防范。而隐患则不同,有的隐患具有较高的技术性和专业性,必须投入技术和资金才能发现和解决,从技术而言,需要利用系统安全理论去分析、排查和辩识。

  (三)安全隐患的再生性和次生性

  危险源是客观存在的,要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对重大危险源进行辩识,登记,建档并实施监控,使其符合国家有关技术标准,在受控范围内存在,而隐患在理论上是不允许存在的,一经发现必须立即进行治理,一时不能整改的限期整改到位,另要采取措施在整改期间保证安全。但从客观上看,隐患是时时事事存在的,且有再生性和次生性。治理了老隐患会伴有新的隐患产生,甚至在治理隐患过程中又有次生隐患产生,始终处于新老隐患频繁交替和生中有死,死中在生的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