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系统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6月19日

 我们知道,事故预防是事故控制的最主要的手段,也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最主要的内容,而技术手段则是事故预防的最好方法。因为无论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多么严格,人的安全素质多高,都不可避免地存在人失误的可能性。随着系统的复杂化、大型化,这个问题会越来越严峻,而且通过严格的管理制度束缚人的行为,也不是现代安全管理追求的目标。系统安全管理通过在系统设计阶段对系统的安全问题进行系统、全面、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并合理地采取相应措施,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在提高系统的安全性的同时,降低了对人的行为的约束和限制,用较低的代价取得了很好的安全效果。

  一、系统安全管理的定义

  系统安全由系统安全管理和系统安全工程两部分组成。

  系统安全管理是确定系统安全大纲要求,保证系统安全工作项目和活动的计划、实施与完成与整个项目的要求相一致的一门管理学科。

  任何管理工作,都是由计划、组织、协调、控制四大部分工作组成。而系统安全管理,实际上就是对产品全寿命周期的安全问题的计划、组织、协调与管理。也就是说,通过管理的手段,合理选择危险控制方法,合理分配危险风险到产品寿命周期的各个阶段,使产品在满足性能、成本、时间等约束条件的前提下,取得最佳的安全性。因而我们可以说,系统安全管理是产品或系统寿命周期工程管理的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是在寿命周期内规划、组织、协调和控制应进行的全部系统安全工作。系统安全管理的核心是建立并实施系统安全大纲。

  二、系统安全管理与系统安全工程

  系统安全工程则是应用科学和工程的原理、准则和技术,识别和消除危险,以减少有关风险所需的专门业务知识和技能的一门工程学科。

  从系统安全工程和系统安全管理各自的定义,我们可以看出,系统安全工程与系统安全管理是系统安全的两个组成部分。它们一个是工程学科,一个是管理学科,两者相辅相成;前者为后者提供各类危险分析、风险评价的理论与方法及消除或减少风险的专门知识和技能,而后者则选择合适的危险分析与风险评价的方法,确定分析的对象和分析深入的程度,并根据前者分析评价的结果做出决策,要求后者对危险进行相应的消除或控制。因而要想使系统达到全寿命周期最佳的安全性,二者缺一不可,而且还应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三、全寿命周期各阶段的系统安全工作

  无论是产品还是工程项目,全寿命周期总的系统安全目标都是一致的。但是在寿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其具体的系统安全工作还是各有不同。深入地了解这一点,对于搞好系统安全管理工作还是十分有必要的,特别在产品研制过程中更是如此。

  1. 技术指标论证阶段

  技术指标论证阶段的大部分工作集中在设计方案的评价。在评价每个备选的设计方案时,系统安全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该阶段,系统安全工作有两个主要作用,一是对于系统的设计,即确定各备选方案的安全状态和安全要求,以作为选择设计方案的基础;另一个是对于大纲的管理,主要为使系统安全工作贯穿系统的寿命周期而制定总体的特别是本阶段的系统安全工作计划。本阶段的具体的系统安全工作包括以下10方面的内容。

  (1) 制定SSPP,以阐明本阶段要进行的系统安全工作。

  (2) 评价考虑采用的而且在寿命周期内会影响系统的安全性的材料,设计特性,维修、保养、使用方案和环境。考虑在整个系统、其部件、或其专用保障设备的最终处理时因其含有有害材料与物质所可能遇到的危险。

  (3) 运用PHL和/或PHA确定各备选方案相关的危险。

  (4) 确定可能的安全接口问题,包括与软件控制的系统功能相关的问题。

  (5) 强调特殊的安全问题,如系统限制条件,风险和人员等级要求等。

  (6) 考察与备选方案类似的在安全方面获得成功的系统。

  (7) 根据类似系统的经验确定系统安全要求。

  (8) 确定所有对安全设计的分析、测试、论证与批准的要求。

  (9) 将有希望的备选方案的系统安全分析及其结果和建议记录成文。

  (10) 制定下一阶段的系统安全大纲,包括合同文件中的详细要求。

  2. 方案论证及初步设计阶段

  在方案论证及初步设计阶段,系统研制的重点转向初始的硬件设计。本阶段系统安全工作的目标是论证并确认系统的设计方案能达到并维持在满意的安全水平。本阶段的系统安全工作包括危险分析、危险控制措施的选取等。

  (l) 制定或修改SSPP,阐明本阶段要进行的系统安全工作。

  (2) 参与与系统安全要求和风险影响有关的综合权衡研究,并根据研究结果提出系统设计改进意见,以确定获得符合性能和系统要求的最佳安全水平。

  (3) 采用或修改PHL和/或PHA报告评估要被测试的系统结构,并根据计划的测试环境和测试方法进行结构测试的系统危险分析(SHA) 。

  (4) 建立系统设计的系统安全要求及验证的原则,并确定这些要求已被纳入相应规范之中。

  (5) 对设计进行详细的危险分析(SSHA或SHA) 以评价在系统硬件和软件试验中的风险。获取在系统论证试验中要采用的其他承制方提供的设备以及所有接口和辅助设备的风险评价结果。确定论证/评估安全性所需的特殊试验要求。

  (6) 确定可能影响安全性的关键零件、组件、生产技术、组装程序、设施、试验和检查要求,确保:

  ① 在生产线的规划和布局设计中已包括了适当的安全保障措施,以建立对在生产过程和使用中系统的安全控制方法;

  ② 在为所生产的设备实施质量控制所做的检查、测试、规程和检查表中包括充分的安全保障措施,以使设计中的安全考虑在生产中得以保证;

  ③ 生产技术手册或制造规程中包含了所需的警告、提示及专门的安全规程;

  ④ 尽早地运用试验和评价手段检测和矫正安全方面的缺陷;

  ⑤ 在采用新设计、新材料及新的生产和试验技术中,涉及的风险最小化。

  (7) 确定对订购方或其他承制方提供的设备的分析、检查与试验要求,以确认在使用前系统已满足相关的系统安全要求。

  (8) 对每项试验进行使用和保障危险分析,并评审所有的试验计划和规程。在试验系统的装配、调试、使用、出现可预见的紧急情况,或拆卸、拆除时,评估试验系统与人员、保障设备、专用试验设备、试验设施及测试环境之间的接口,确保通过分析和测试识别出的危险被消除或使相关的风险最低,确定论证和评估试验功能安全性所需的特殊试验。

  (9) 评审培训大纲和培训计划以确保充分考虑了安全性问题。

  (10) 评审系统在使用和维护方面的规程、规范是否充分考虑了安全问题,并确保其符合职业安全卫生方面的法规要求。

  (11) 评审后勤保障方面的规程、规范,以确保其符合国家有关环保、职业安全卫生方面的要求。

  (12) 评估在本阶段所做的安全测试、故障分析和事故调查的结果,并提出设计更改或其他矫正措施。

  (13) 确保已将系统安全要求纳入基于最新的系统安全研究、分析及试验的系统规范与设计文件之中。

  (14) 编写在本阶段所进行的系统安全工作的总结报告,以保障决策过程。

  (15) 继续完善系统安全大纲,并制定和修订下阶段的SSPP。

  (16) 进行初步的使用和保障危险分析,以识别所有与环境、人员、规程及设备相关的主要风险。

  (17) 确定系统寿命周期中可能需要废弃或偏离的安全要求。

  3. 工程研制阶段

  工程研制阶段的系统安全工作大多是前阶段工作的延续。本阶段的重点工作是使用和维修的安全性,具体的系统安全工作包括以下内容。

  (1) 制定或修订本阶段系统安全工作计划,在设施的最后设计阶段继续及时有效地实施SSPP。

  (2) 评审初步工程设计,以确保充分考虑了安全设计要求,并且前2个阶段识别出的危险已被消除或将其风险降低到了可接受水平。

  (3) 修改系统规范及设计文件中的系统安全要求。

  (4) 应用或修改系统危险分析、子系统危险分析、使用和保障危险分析及与设计、试验工作同时进行的安全研究,以确定设计和使用与保障危险,并提出必要的设计更改和控制措施。

  (5) 进行每项试验的使用和保障危险分析并评审所有的试验计划和规程。在试验系统结构的装配、调试、运行、出现可预见的紧急状况及拆卸和拆除过程中,评估试验系统与人员、保障设备、专用试验设备、试验设施及测试环境之间的接口,确保消除经过分析和试验识别出的危险或控制其相关的风险。确定论证或评估系统安全功能所需的专门试验。确定对其他承制方或订购方提供的设备的分析、检查和试验要求,确保在使用前这类设备已满足了相应的安全要求。

  (6) 参与技术设计和项目评审,并提交子系统危险分析、系统危险分析、使用和保障危险分析的结果。

  (7) 确定和评估储存、包装、运输、装卸、试验、使用和维护等各项工作对系统及其部件安全性的影响。

  (8) 评估安全性试验、其他的系统试验、失效分析和事故调查的结果,并提出设计更改方案或其他矫正措施。

  (9) 确定、评估并提出对安全性的考虑或权衡研究。

  (10) 评审有关工程文件,如图纸、规范等,确保其充分考虑了安全问题。

  (11) 确定系统寿命周期可能需要废弃或偏离的安全要求。

  (12) 评审后勤保障方面的规程、规范,确保其充分考虑了安全性问题,并保证它们符合国家有关环境保护、职业安全卫生方面的要求。

  (13) 验证安全和告警装置、生命保障设备和人员防护设备是否完备。

  (14) 确定安全培训需求,并且为培训提供安全资料。

  (15) 为使生产和全面投产规划提供系统安全监督和保障,确定可能影响安全的关键零部件、生产技术、装配规程、设施、试验及检查的要求,确保:

  ① 在生产线的规划和布局中充分考虑了安全要求,以确认在生产过程或运行中实施了安全控制;

  ② 对制造中的设备进行质量控制的检查、试验、规程及检查表中充分考虑了安全要求,使在生产过程中充分实现了设计中对安全性的考虑;

  ③ 生产和制造过程控制的手册和规范中含有所需的告警、提示及专门的安全规程;

  ④ 尽早地采用试验和评估方法检测和矫正安全缺陷;

  ⑤ 在采用新设计、新材料及新的生产和试验技术时应使风险最小。

  (16) 确保为系统试验、维修、使用和保养制定的规程中考虑了对有害材料的安全处理方法;在计划的使用、拆除或维修工作中,或在有理由预见到的由操作引起的意外事件中,人员可能接近的所有含有有害物质的材料或部件。在子系统危险分析、系统危险分析和职业卫生危险分析中得出的和在安全评价报告中汇总的安全资料也必须确定在系统或其部件在最终退役或清除时必须考虑的所有危险。

  (17) 编写在本阶段实施的系统安全工作的总结报告,以保障决策过程。

  (18) 完善系统安全大纲,制定或修改下阶段的系统安全大纲要求。

  4. 生产阶段

  (1) 产品或系统的生产阶段

  生产阶段的系统安全工作的主要目的是确保按批准的规范和设计进行产品或系统的生产。本阶段的系统安全工作包括以下内容。

  1) 制定或修改 SSPP,以反映对本阶段的系统安全大纲要求。

  2) 确定可能影响安全性的关键部件、生产技术、装配规程、设施、试验和检查要求,并确保:

  ① 在生产线的规划和布局中采取了合适的安全措施,建立了对在生产和使用中的系统的安全控制;

  ② 在对所生产的设备实施质量控制而进行的检查、试验、规程和检查表中,充分考虑了安全问题,使设计中的安全考虑得以实现;

  ③ 在生产技术手册和制造规程中包括了必要的告警、提示及专门的安全规程;

  ④ 在采用新设计、新材料及新的生产和试验技术时,涉及的风险最小。

  3) 保证在生产初期完成相关的试验和评价工作,以尽早检测和矫正安全方面的缺陷。

  4) 对各次试验进行操作和保障危险分析,并评审所有的试验和规程。评估在试验系统的装配、调试、运行、。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及拆卸或拆除期间,试验系统与人员、保障设备、专用试验设备、试验设施及试验环境之间的接口,确保经分析和试验识别出的危险被消除或将相应风险降低到可接受水平。

  5) 评审在操作与保障危险分析中为保证安全地操作、维护、服务、贮存、包装、装卸、运输和处理所采用的技术资料。主要有告警、注意事项和特殊规程三个方面的内容。

  6) 实施安装过程的操作与保障危险分析,评审安装方案和规程。在运输、贮存、装卸、装配、安装、调试以及演示/试验运行期间,评估正在安装的系统与人员、保障设备、包装材料、设施和安装环境之间的接口,确保经分析识别出的危险已被消除或将相应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

  7) 评审各项规范并监控现场定期检查和测试的结果,以确保其达到安全的可接受水平。并确定关键的安全部件随时间、环境条件或其他因素而降低的主要或关键特性。

  8) 实施或修改危险分析,确定所有可能由设计更改引起的新的危险,并确保在所有的状态控制措施中考虑了更改对安全性的影响。

  9) 评价失效分析和事故调查的结果,提出矫正措施。

  10) 对系统进行监测以确定设计的适用性及使用、维护和应急措施。对已有的安全资料进行分析评估,并向主管部门推荐更改或矫正措施。

  11) 对新提出的操作和维修规程或更改措施进行安全评审,确保这些规程、告警和注意事项适当,且不降低原有的安全水平。同时应将评审结果记录成文,作为操作和保障危险分析的补充和修改。

  12) 记录系统的危险状况和安全缺陷,并据此确定对新系统或改型系统的安全要求。

  13) 对诸如设计手册、标准和规范等安全文件予以适当修改,以及时反映安全方面的经验教训。

  14) 评价安全与告警装置、生产保障设备和人员防护设备的完备程度。

  (2) 工程项目或设施建设的施工阶段

  上述内容适用于产品的生产阶段,但对于工程项目或设施建设的施工阶段,系统安全工作则应包括以下内容。

  1) 确保符合所有相关的建筑安全法规的要求以及其他与设施有关的安全要求。

  2) 进行危险分析以确定对设施和计划安装的系统之间的所有接口的安全要求。

  3) 评审设备安装、使用及维护方案,确保其满足所有设计和规程的安全要求。

  4) 继续改进从设计阶段就开始的危险矫正、跟踪工作。

  5) 评估事故及其他损失,以确定它们是否是由于安全缺陷或疏忽造成的。

  6) 修改危险分析,以识别所有由更改订单而导致的新的危险。

  5. 使用和保障阶段

  使用和保障阶段的系统安全工作主要是保证系统的安全使用并收集处理使用中存在的危险与事故信息。在本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内容。

  (1) 评估失效分析和事故调查的结果,并提出改进措施。

  (2) 根据对于系统或设施的实际经验,修改危险分析以反映风险评价中的变化及识别所有新的危险,确保在所有系统状态控制措施中都考虑了变化对安全性的影响。

  (3) 对诸如设计手册、标准和规范等安全文件进行修改,以反映安全方面的新的经验教训。

  (4) 评审有关规程,并监测定期的现场检查或试验的结果,以确保系统保持在可接受的安全水平。确定安全关键的部件随时间、环境条件或其他因素而降低的主要的或关键的特征。

  (5) 在整个寿命期内监测该系统以确定设计、使用、维护及应急等措施的适合程度。

  (6) 记录系统的危险状况和安全缺陷,并据此确定对新系统或改型系统的应遵循的安全要求。

  (7) 评审和修改报废处理方案及分析结论。

  6. 报废或退役处理阶段

  报废或退役处理是系统寿命周期的最后一个阶段。SSPP中应包括系统及其有潜在危险的部件的安全处理措施。

  系统报废或退役处理需要重点考虑的是安全和环境污染的问题,如含有爆炸物、毒性或腐蚀性化学物质或放射性物质等的系统在处理时会产生特殊的安全和环境问题,带有强力弹簧、液压装置、高压容器、封闭容器的系统在处理时也会产生危险。因而本阶段的系统安全工作主要应包括以下内容。

  (1) 确定子系统、部件或组件的危险及其相关风险。

  (2) 确定需制定的针对上述设备危险部分报废和退役处理的专用规程。

  (3) 确定危险部分的特性和数量。

  (4) 确定在处理中应采取的安全措施。

  (5) 确定在处理时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

  (6) 确定是否有危险部分的处理场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