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既要求“安”更要求“全”

作者:吴冬荣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4月30日
  烟草在线专稿 国务院安委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将2007年确定为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年”和“攻坚年”。“落实”就是要切实把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和措施落到实处,着力在想实法、动实招、求实效上继续狠下功夫:“攻坚”就是要下决心攻克影响企业安全状况的重点、难点问题,再度攻坚,务求必胜。“落实”也好,“攻坚”也罢,安全管理是为了能让企业安然无恙、大局安定,能让员工安居乐业、身心安康。长期以来,企业抓安全管理重在求“安”的结果,而容易忽视求“全”的过程。在现代企业普遍实行精益管理的新形势下,笔者认为,安全管理既要求“安”的结果更要注重求“全”的过程。

  一、管理人员全

  公民是社会的主人,员工是企业的主人。员工分布在不同部门,工作在不同岗位,对本职岗位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了然于胸。企业首先要做好员工的思想动员工作,广泛开展“两个维护”在岗位主题实践活动,帮助员工增强“厂兴我荣,厂衰我耻”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员工理解、支持和参与安全管理。如果单靠保卫部门抓安全管理,力量是十分有限的;如果能依靠广大员工参与安全管理,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由此汇集成的群体力量将是难以估量的,毛主席曾经说的“人多力量大”就是这个道理。可见,只有形成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群防体系,才能铸就坚不可摧的安全堡垒。

  二、管理范围全

  事物是一个普遍联系着的整体,事情往往会因为“一招不慎”,而导致“满盘皆输”。安全管理不是一个新生事物,日常监管就可能落入俗套。如果只专注于安全生产和防火防盗这些传统的“主要矛盾”,就容易忽视防雷、网络安全防范等“次要矛盾”。熟不知,在一定条件下,次要矛盾也会转变为主要矛盾。假如一个烟草企业遭到雷击,厂房倒塌直接影响生产,电子商务停顿直接影响销售,网络中断直接影响行业“一号工程”数据传输等,损失也是无法估量的。可见,对待安全矛盾应该统筹兼顾,不应该失之偏颇;安全管理应该是全方位的,不应该留有安全死角。

  三、管理制度全

  制度来源于日常管理,又服务于日常管理。制度是将日常管理活动上升到文字理论的结果,只针对事不针对具体人,属于企业的长效机制。随着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安全管理的范围、内容和手段都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四统一”管理就可能使原先的制度出现断层和真空,需要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去修正和完善制度,实现流程再造和无缝对接;对网络的安全管理,需要我们着手制定相应的安全防范制度。可见,只有建立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才能更好地为日常安全管理服务。

  四、知识储备全

  知识就是力量。全员参与安全管理固然是好事,但盲目蛮干只会把事情搞得更糟。企业要从加强员工安全管理培训和普及日常安全常识入手,充实更新员工的知识储备。具备了一定的安全知识储备,员工在本职岗位上发现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苗头,才有可能运用所学知识把它妥善处理好,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恶化,相反只会束手无策、坐以待毙。可见,只有具备全面的知识储备,员工才能处乱不惊,从容应对各种安全问题。

  五、管理技能全

  矛盾具有特殊性,解决特殊矛盾需要用特殊方法。行业运作“一号工程”和召开远程电视电话会议,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和实现信息共享等,都需要安全的网络环境,都需要强有力的技防支撑。企业在重要部门和重要部位安装使用自动报警和电子监控系统,既可以为防火、防盗提供预警,还可以为追查失火和失盗原因提供资料和证据。企业在总服务器上安装查杀病毒的软件,增强防火墙的功能,直接输入网址进入网上银行,可以有效避免网络黑客的入侵,最大程度保护企业的财产安全。电子时代的来临,一方面给安全管理带来便利,另一方面对安全管理技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安全管理技能的练就,需要我们在接受培训和模拟演练中积累更多的实战经验。可见,只有综合掌握“人防、物防和技防”三位一体的管理技能,才能有效保护企业的财产安全。

  安全管理一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安全”是结果,“预防”是过程,“治理”是手段。事实上,“预防”就是一个求“全”的过程,需要全员在参与,全方位管理,长效机制健全,员工知识全面,管理技能齐全。可见,求“安”必先求“全”,只有历经求“全”的过程,才能产生求“安”的结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