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怎样进行事故责任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21日

事故责任分析就是分析造成事故原因的责任,确定事故责任者。事故责任者是指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人。其中包括直接责任者、主要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其行为与事故发生有直接因果关系的,为直接责任者。造成不安全状态的人和有不安全行为的人都可能是直接责任者。对事故发生负有领导责任的,为领导责任者。一般从间接原因确定领导责任。在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中,对事故发生起主要作用的,为主要责任者。

确定事故责任者的原则是:

下述原因造成的事故,应首先追究领导者的责任:

(1)工人没按规定进行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或未经工种考试合格就上岗操作;

(2)缺乏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或规程不健全;

(3)安全措施、安全信号、安全标志、安全用具、个体防护用品缺乏或有缺陷;

(4)设备严重失修或超负荷运转;

(5)对事故熟视无睹,不采取措施,或挪用安全技术措施经费,致使重复发生同类事故;

(6)对现场工作缺乏检查或指导错误。

下述原因造成的事故,应追究肇事者或有关人员责任:

(1)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犯劳动纪律;

(2)违反安全生产责任制,玩忽职守;

(3)擅自开动机器设备,擅自更改、拆除、毁坏、挪用安全装置和设备。

绝大多数事故发生在操作者身上,但事故是由多种因素构成的,有导致事故的直接原因,也有多层次的间接原因,尤其是安全管理上的原因,要着重考虑领导原因。在主要责任者中,可能是操作者,也可能是领导责任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