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型设备购置立项论证、效益评估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8日

根据卫生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制定的《大型医用设备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结合《四川省大型医用设备配置与使用管理办法》,特制定本制度。
    一、大型医用设备管理品目分为甲、乙两类。大型医用设备的管理实行配置规划和配置证制度。甲类大型医用设备的配置许可证由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颁发;乙类大型医用设备的配置许可证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颁发。
    二、 医院根据医疗技术的发展和实际需要,使用科室提出大型设备的申购计划,经医院预算委员会、医疗设备管理委员会、院长办公会议讨论,并组织设备科、临床相关科室专家实地考察,由使用科室提出论证报告,对大型设备的先进性、经济性、实用性进行专业技术论证,其中包括:
 (一)、申请配置的必要性和依据
  1、医疗机构基本情况分析(包括医疗机构地理位置、性质、规模、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学科建设规划等)。
  2、当地医疗服务需求分析(包括医疗机构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人群健康状况和疾病谱、人群对该设备的医疗服务需求、社会效益)。
    3、医疗机构目前医疗服务的利用情况及相关设备的利用情况分析。
 (二)、申请购买该类设备的技术发展前景(技术的先进性、可靠性、质量安全性)及对临床、科研工作的作用。
 (三)、申请购买该类设备的技术发展前景(技术的先进性、可靠性、质量安全性)及对临床、科研工作的作用。
 (四)、购置总投资、经费的来源和筹措计划、该设备的预期使用情况及社会经济效益分析(必须包括年预期诊疗人次、预期使用年限、诊疗次均成本和投资回收期等内容)。
 (五)、经济效益分析:
1、预期使用年限
2、每周诊疗使用时间、人次数      
3、年预期诊疗人次
4、诊疗次均成本
5、年经济收入
6、年折旧费用
7、年维修、消耗费用估计
8、科室直接人员费用
9、医院相关管理费用
10、年收支结余率
11、成本回收期
   (六)、配套条件说明
1、 房屋、水电等条件,防护、环保等实施方案
2、 有无零配件、消耗品来源,能否满足要求
3、 有无排污放射等问题解决措施
4、 其它
   (七)、维修和保养条件
    三、 医院将大型设备计划以文件的形式向市卫生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并附《医疗机构配置大型医用设备申请表》上报逐级审批:
   (一)、甲类大型医用设备的配置,由医院按属地化原则向市卫生行政部门提出申请,逐级上报,经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核后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审批;
   (二)、乙类大型医用设备的配置,由医院按属地化原则向市卫生行政部门提出申请,逐级上报至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审批;
(三)、《医疗机构配置大型医用设备申请表》申请材料及主要内容:
    1、新增大型医用设备
    (1)、申请报告。主要内容包括:申请机构基本情况;拟申请设备名称、规格和主要配件;相关辅助配套设备名称、数量和使用人员取得岗位培训证书情况;
    (2)、可行性论证报告、需求分析。主要内容包括:申请配置的主要理由;所申请设备的技术发展前景;在临床、科研中的作用;预期使用率;人员取得岗位资质情况;购置经费来源以及经济分析等。
    2、更新大型医用设备
    (1)、设备的更新理由、购置时间;
    (2)、申请更新设备的《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证》复印件;
    (3)、使用情况:包括每年的诊疗人次,开机天数诊疗时间;
    (4)、对更新设备的处理意见和拟装备设备的档次。
    四、 严禁购置进口二手大型医用设备。购置其他医疗机构更新替换下来的大型医用设备,必须按本办法规定的程序办理配置审批。
    五、严禁使用国家已公布的淘汰机型。
    六、医院获得《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证》后,方可购置大型医用设备。对于乙类设备,省卫生厅对配置申请做出批复意见,书面反馈给市卫生局,市卫生局收到批复意见后,做好配置批复登记并通知医院领取,医院领取配置批复后按相关规定开展采购配置工作。
    七、 购置的大型医用设备必须具有国家颁发的生产或进口注册证;必须按国家规定的采购方式进行采购,政府拨款资助的设备采购必须按规定实行政府采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