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设备岗位安全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9日

   各工区要在推行全员安全管理的同时,实行岗位安全责任制。明确各工区的特种设备安全的领导责任和安全管理责任,以及操作人员的操作责任。
   (一) 特种设备安装、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各工区是特种设备安全的责任主体,特种设备安装、使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特种设备安全的主要责任者,应当对本单位特种设备的安全全面负责。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具有法定的指挥权和决策权,同时,也承担着特种设备安全的法定义务。其主要职责为:
    (1) 建立健全本工区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制;
    (2) 组织制定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 保证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投入的有效实施;
    (4) 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工作,及时消除特种设备事故隐患;
    (5) 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6) 及时、如实报告特种设备伤亡事故。
   (二)各工区其他负责人员的责任:
    工区其他负责人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对分管范围的安全工作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协助主要负责人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a) 工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的职责
    工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应当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后,方可从事该项安全管理工作。参与和协助工区负责人制定特种设备管理制度、设备操作规程等,按照制度要求,对特种设备使用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应立即处理。在紧急情况时,可以决定停止使用特种设备,并及时报告本工区有关负责人,认为有必要时,可以向上一级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b)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职责
    从事特种设备作业的操作人员,必须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后,方可从事相应的作业。其主要职责为:遵守劳动纪律,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听从指挥,保持本岗位设备的安全和清洁,不随意拆除安全保护装置,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在作业过程中发现事故隐患或不安全因素,应立即向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和工区有关负责人报告。
    c)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机构职责
    落实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是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前提条件。随着重建工作的全面展开,外协队伍不断增加,特种设备类型及数量会不断增加。因此,安全管理部门对不同的队伍、组织或个人有其不同的内容。就其各工区安全管理而言,都应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组织要求,专门负责特种设备的各项管理工作。根据本工区特种设备使用数量及技术状况,安排具备特种设备专业技术知识、懂得管理业务、工作责任心强、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工程技术人员,具体从事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管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