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丝绳及提升装置安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7日

(一)钢丝绳的使用、维护、检查及试验

1、报废规定

使用中的钢丝绳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必须更换:

(1)钢丝绳一个捻距内的断丝数与钢丝总数之比达到下列数值时:

①提升钢丝绳为5%;

②平衡钢丝绳为10%;

③罐道钢丝绳为15%;

④倾角30°以下的斜井提升钢丝绳为10%。

(2)提升钢丝绳锈蚀不严重时,绳径比开始悬挂使用时缩小10%,或捻距比开始悬挂使用时延长0.5%或外层钢丝绳直径减少30%。

(3)钢丝绳表面均匀磨损时,表面钢丝绳磨损超过钢丝的直径的5分之二时(包括钢丝绳的股峰和股与股之间的钢丝)。

(4)锈蚀严重的钢丝绳达下列情况之一的应更换新绳:锈蚀麻点形成麻坑、麻沟;锈蚀麻点形成裂纹;绳股外层钢丝松动。

(5)钢丝绳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绳径突然缩细或钢丝绳伸长突然加快时,应及时换绳。

2、检查与维护

(1)对提升钢丝绳除每天进行检查外,必须每周进行一次详细检查,每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井筒悬挂钢丝绳至少每周检查一次。对易损坏断丝、锈蚀较多的一段钢丝绳应停车详细检查,断丝突然部位应在检查时剪去,每次检查结果(检查包括断丝、绳径、磨损和锈蚀等情况)应记入钢丝绳检查记录本,人工检查时的速度不得高于0.3m/s,采用检测仪器检查时的速度应符合仪器的要求。

(2)使用过程中的钢丝绳应定期剁绳头。剁绳头时间可根据以往使用年限,二年以内者3-6个月剁一次,二年以上者6-10个月剁一次,使用后期可酌情缩短剁绳时间。联接绳和绳卡之处,一捻距断丝达5%时剁绳头。

(3)钢丝绳应定期涂油,根据作业现场和钢丝绳的锈蚀情况适当规定涂油周期。一般对于无淋水的井筒每月涂油1-2次;对于有淋水的井筒,尤其是具有酸碱性淋水的矿井,每月涂油3-5次。涂油前,应先清除钢丝绳上的泥土、污油。对油质要求具有适当的粘度,以便使油更好地附在钢丝绳上。同时要求油不含酸碱性,以防钢丝绳被腐蚀。锈蚀的钢丝绳不得用于升降人员。

(4)钢丝绳在运行中受到卡罐、突然停车等猛烈拉力时,必须立即进行检查,发现有下列情况之一时,必须把受拉力段剁掉或更换全绳

①钢丝绳严重扭曲或变形;

②断丝或直径减小到不允许使用的规定;

③猛烈拉力的一段绳,其长度伸长0.5%以上。

(5)主要提升设备应有备用钢丝绳,备用钢丝绳要妥善保管,经常检查其润滑情况,勿使其生锈。

(6)钢丝绳使用后期,断丝数或伸长发展突然加快,例如连续三天出现显著伸长,或在某一捻距内每天都有断裂现象,必须更换

3、钢丝绳的试验

(1)提升钢丝绳的定期试验,除了倾角30°以下斜井专为升降物料用的钢丝绳外,升降人员或升降人员和物料用的钢丝绳,自悬挂时起,每隔6个月试验一次,有腐蚀性气体的矿山,3个月试验一次;升降物料用的钢丝绳,自悬挂时起,第一次试验的间隔时间为一年,以后每隔6个月试验一次;竖井开凿悬挂吊盘用的钢丝绳,每隔一年试验一次。

(2)使用中的钢丝绳作定期试验时,如果经拉断、弯曲试验不合格的钢丝数达到全部钢丝数的25%时,必须更换。

(3)使用中的钢丝绳作定期试验时,如果低于所规定的安全系数的数字时,必须更换。

(4)使用过的提升钢丝绳,如果经试验证明还能符合提升物料用的钢丝绳的各项规定时,可作为稳绳、水平牵引绳使用,但使用期限要从四年中减去已使用过的年限。

(5)作钢丝绳重复试验时,应在提升容器连接装置绳卡以上的地方截取长度为1.5m的一段作为试样。

(二)提升装置

1、各种提升装置的卷筒缠绕钢丝绳的层数有关规定

(1)竖井中升降人员或升降人员和物料的,宜缠绕单层;专用于升降物料的,可缠绕两层;

(2)斜井中升降人员或升降人员和物料的,可缠绕两层;升降物料的,可缠绕三层;

(3)盲井(包括盲竖井、盲斜井)中专用于升降物料的或地面运输用的,可缠绕三层;

(4)开凿竖井或斜井期间升降人员和物料的,可缠绕两层;深度或斜长超过400m的,可缠绕三层;

(5)移动式或辅助性专为提升物料用的,以及凿井期间专为升降物料用的,可多层缠绕。

2、缠绕两层或多层钢丝绳的卷筒有关规定

(1)卷筒边缘应高出最外一层钢丝绳,其高差不小于钢丝绳直径的2.5倍;

(2)卷筒上应装设带螺旋槽的衬垫,卷筒两端应设有过渡块;

(3)经常检查钢丝绳由下层转至上层的临界段部分(相当于1/4绳圈长),并统计其断丝数。每季度应将钢丝绳临界段串动1/4绳圈的位置。

3、天轮的轮缘应高于绳槽内的钢丝绳,高出部分应大于钢丝绳直径的1.5倍。带衬垫的天轮,衬垫应紧密固定。衬垫磨损深度相当于钢丝绳直径,或沿侧面磨损达到钢丝绳直径的一半时,应立即更换。

4、竖井用罐笼升降人员时,加速度和减速度应不超过0.75m/s2;最高速度应通过v=0.5

(H提升高度)计算,且最大应不超过12m/s。

5、吊桶升降人员的最高速度:有导向绳时,应不超过罐笼提升最高速度的1/3;无导向绳时,应不超过1m/s。

吊桶升降物料的最高速度:有导向绳时,应不超过罐笼提升最高速度的2/3;无导向绳时,应不超过2m/s。

6、提升装置的机电控制系统,应有下列符合要求的保护与电气闭锁装置:

(1)限速保护装置:罐笼提升系统最高速度超过4m/s和箕斗提升系统最高速度超过6m/s时,控制提升容器接近预定停车点时的速度应不超过2m/s;

(2)过卷保护装置:安装在井架和深度指示器上;当提升容器或平衡锤超过正常卸载(罐笼为进出车)位置0.5m时,使提升设备自动停止运转,同时实现安全制动;此外,还应设置不能再向过卷方向接通电动机电源的联锁装置;

(3)过速保护装置:当提升速度超过规定速度的15%时,使提升机自动停止运转,实现安全制动;

(4)过负荷及无电压保护装置:当提升机过负荷或供电中断时,使提升机自动停止运转;

(5)提升机操纵手柄与安全制动之间的联锁装置:操纵手柄不在“0”位、制动手柄不在抱闸位置时,不能接通安全制动电磁铁电源而解除安全制动;

(6)闸瓦磨损保护装置:闸瓦磨损超过允许值或制动弹簧(或重锤机构)行程超限时,应有信号显示及安全制动;

(7)使用电气制动的,当制动电流消失时,应实现安全制动;

(8)圆盘式深度指示器自整角机的定子绕组断电时,应实现安全制动;

(9)圆盘闸制动系统,制动油压过高、或制动油泵电动机断电、或制动闸变形异常时,应实现安全制动;

(10)当提升容器到达两端减速点时,应使提升机自动减速或发出减速信号;

(11)采用直流电动机传动时,主传动电动机应装设失励磁保护;

(12)测速回路应有断电保护;

(13)提升机与信号系统之间的闭锁装置:司机未接到工作执行信号不能开车;应同时设有解除这项闭锁的装置;该装置未经许可,司机不应擅自动用。

7、提升系统除应装设6的保护和联锁装置,还应设置下列保护和联锁装置:

(1)高压换向器(或全部电气设备)的隔墙(或围栅)门与油断路器之间的联锁;

(2)安全制动时不能接通电动机电源、工作闸抱紧时电动机不能加速的联锁;

(3)直流控制电源的失压保护;

(4)高压换向器的电弧闭锁;

(5)控制屏加速接触器主触头的失灵闭锁;

(6)提升机卷筒直径在3m以上的,应设松绳保护;

(7)采用能耗制动时,高压换向器与直流接触器间,应有电弧闭锁;

(8)直流主电动机回路的接地保护;

(9)在制动状态下,主电动机的过电流保护;

(10)主电动机的通风机故障、或主电动机温升超过额定值的联锁;

(11)可控硅整流装置通风机故障的联锁;

(12)尾绳工作不正常的联锁;

(13)装卸载机构运行不到位或平台控制不正常的联锁;

(14)装矿设施不正常及超载过限的联锁;

(15)深度指示器调零装置失灵、摩擦式提升机位置同步未完成的联锁;

(16)摇台或托台工作状态的联锁;

8、提升设备应有能独立操纵的工作制动和安全制动的两套制动系统,其操纵系统应设在司机操纵台。安全制动装置,除可由司机操纵外,还应能自动制动。制动时,应能使提升机的电动机自动断电。

9、提升设备应装设下列仪表:

(1)提升速度4m/s以上的提升机,应装设速度指示器或自动速度记录仪;

(2)电压表和电流表;

(3)指示制动系统的气压表或油压表以及润滑油压表。

10、主要提升装置,应由有资质的检测检验机构按规定的检测周期进行检测。检测项目如下:

(1)6、7条所规定的各种安全保护装置;

(2)天轮的垂直度和水平度,有无轮缘变形和轮辐弯曲现象;

(3)电气传动装置和控制系统的情况;

(4)各种保护、调整和自动记录装置(仪表),以及深度指示器等的动作状况和准确、精密程度;

(5)工作制动和安全制动的工作性能,并验算其制动力矩,测定安全制动的速度;

(6)井塔或井架的结构、腐蚀和震动;

(7)防坠器、防过卷装置、罐道、装卸矿设施等。

对检测发现的问题,矿山企业应提出整改措施,限期整改。

11、制动系统图、电气控制原理图、提升机的技术特征、提升系统图、岗位责任制和操作规程等,应悬挂在提升机室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