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井安全及施工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9日

天井施工为高处作业,易发生高处坠物伤人和人员坠落事故,为加强天井施工作业安全管理,保证天井施工的正常进行,确保施工作业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制订天井施工《天井施工安全管理规定》,望锐达公司、广丰公司组织好人员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工作。
        1入井要求
        1.1 施工班组负责人应根据当天工作任务和安全特点组织开好班前会,讲清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防范和注意事项,并做好日常的会议记录。
        1.1.2 按规定佩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工作服、水鞋、安全帽、矿灯、安全带、安全网齐全。工装的带子和扣子系好扣紧,矿灯电池必须系在腰间、灯头安插在安全帽上。随身佩戴自救器、定位卡,并按要求填写入井登记,严禁酒后和身体不适入井作业。
        1.1.3 根据当班工作需要备齐工器具、零件及零星材料,携带的铁质材料、工具、钎杆等严禁肩扛,并随时注意前后行人、顶帮板、机车及输电线路。
        2 三线敷设与检查
        2.1 天井施工的风水电三线应分开敷设,风水管敷设在井壁一侧,照明灯(36V)线敷设井壁的另一侧。多余的三线要规整盘起,不得影响人员上下和材料吊运。
        2.2 照明线路要包扎严密,无裸接、绝缘损坏、超负荷,照明灯无缺损,开关要可靠好用,不得与平台、梯子搭接,必要时应进行绝缘和防机械冲击的保护,严禁人员带电作业和敷设照明线路。
        2.2天井敷设的风筒、风管连接处要有防脱措施,吊挂要垂直,且无滴漏跑冒现象。爆破作业后根据天井高度增加双路通风的时间。采用局扇通风的风筒应采用滑轮和绳索提升至掌子面不大于10米的距离,高压风管应牢固的固定在距掌子面5米处,防止爆破导致风管滑脱。严禁人员带风筒、风管至作业面。
        3机具检查
        3.1使用凿岩机时应检查凿岩机各部件、钎卡是否完好,润滑油是否符合标准,检查钎杆有无裂纹、弯曲、钻头合金头脱落等,检查风、水管接头是否牢固有无防脱措施,检查气腿是否收缩自如。
        3.2使用手拉葫芦时应检查转动部分是否灵活,是否有卡链现象,链条是否有断节或裂纹,制动器是否安全可靠,销子是否牢固,吊挂绳索及支架横梁是否结实稳固,吊架构件是否有裂纹、弯扭等缺陷,支撑是否牢固,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吊用葫芦不准超负荷使用。
        3、3使用钎杆时应检查钎杆两端刃部是否好用;使用手锤时检查手柄和锤头安装是否牢固;使用绝缘钳应检查护套是否完好。
        4壁梯搭设与拆除
        4.1固定壁梯的锚杆应根据梯蹬的尺寸在垂直壁帮的位置上向下倾斜5°为宜打锚钩眼,插入锚钩后用铁楔或木楔固定牢固。每节壁梯的锚钩不少于两个,在根据天井的掘进及时架设壁梯至掌子面。
        4.2天井的壁梯架设应自下而上一字进行,壁梯与锚钩用双股12号铁线牢固绑扎,每节壁梯要搭接一个梯蹬的距离,下节壁梯的上端应在上节梯子的背面,然后用12号铁线牢固绑扎。壁梯与井壁的距离不得小于10厘米,便于人员攀爬时手抓脚蹬,壁梯严禁出现错位架设。
        4.3 壁梯拆除应自上而下进行,先将锚钩绑扎壁梯的铁线松脱,在松脱壁梯下端部绑扎的铁线,然后将上节壁梯从锚钩上取下,用绳索系好绑牢下放至井底。
        4.4壁梯架设与拆除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井底口处张挂好安全网,架设与拆除所用的工具必须放入工具袋内存放,严禁手拿工具攀上攀下。
        5平台架设与拆除
        5.1 根据天井掘进高度来确定平台架设位置,沿水平分别垂直壁帮的位置上向下倾斜5°为宜打锚钩眼,插入锚钩后用铁楔或木楔固定牢固。
        5.2架设平台前要检查铁质横担、连环、平台板有无开焊、变形、裂纹等缺陷,如有要进行修补或更换。
        5.3 横担提升到位后要从近端至远端依次挂设,待横担挂设就位后再提升平台板,每一块平台板敷设在横担后分别与横担进行牢固绑扎,依序直至铺满为止,平台板间也要进行绑扎。在铺设平台板时严禁出现探头板,且平台板与井壁相抵或用木块楔紧,防止平台在作业时摇晃。
        5.4拆除平台板时先全部松脱远端平台板的绑扎铁线,然后逐一松脱近端的平台板。每块平台板在松脱前要用绳索系好绑牢,待每块平台板全部松脱后缓缓下放至天井的下部井口。
        5.5 拆除平台横担时先逐一摘下远端锚钩上的横担连环,然后再绳索系好绑牢横担后,缓缓下方至天井的下部井口。
        5.5横担、平台架设与拆除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井底口处张挂好安全网,架设与拆除所用的工具必须放入工具袋内存放。
        6安全网的挂设
        6.1安全网挂设应根据天井的渣量的堆存高度以上1.8米处沿水平在井壁上均匀打不少于8个膨胀锚钩。
        6.2挂设安全网时,要保证安全网底要留有不少于1米的缓冲距离,安全网挂设要平展开,且与井壁间隙不得大于15厘米。挂在锚钩上的安全网的网绳不少于2个网绳。
        6.3人员上下天井、凿岩、架设拆除、吊运等作业必须提前张挂好安全网,掉落在安全网内的物品要及时清除,安全网有破损的要及时修补或更换。
        7人员上下天井
        7.1人员上井必须保证有足够的通风时间,且空气质量符合作业要求或检测合格后方可上井。
        7.2随身携带的工具及备件要装在工具带内,体积过大或质量过重的物件要捆绑好吊运,严禁手拿物件攀爬壁梯。
        7.3首先上井的人员先用长的钎杆反复敲打壁梯,直至无下落的碎石为止。上下天井的所有施工人员都必须戴安全带,每上一段换挂安全带扣子于梯子上。
        7.4在攀爬梯子时精力应集中,动作要平稳,手要抓牢,脚要踩稳,边攀爬、边检查、边处理壁梯及井壁的浮石。处理浮石必须佩戴安全带,处理人员要避开浮石下落的方向,检撬时手紧握工具,脚要踏稳,动作不能过猛过大,防止工具坠落和身体失衡。
        7.5天井上部有人作业时,下部人员需要攀梯上井时要高声呼喊,待上部人员回应后方可上井。
        7.6先上天井人员到工作面后检查顶板,进行敲帮问顶,再依次检查有无盲、残炮,如有炮工应按处理瞎炮的方法处理;
        8顶帮板的检撬
        8.1配备适合天井检撬的钎杆和重量事宜手锤。
        8.2进入作业面首先要对顶帮壁进行检查,确定开始检撬的安全位置,用力要平稳,防止身体失衡,避开落石坠落和飞溅的方向,防止撬前落后,撬左落右,由近及远的开展检撬,直至顶帮壁检撬干净。
        8.3检撬时井口下部及附近禁止站人,防止浮石掉下产生飞石伤人。经确认安全后方可通知下部人员升井或吊运材料和机具。
        9、材料与机具吊运
        9.1吊运材料的锚孔随天井向上掘进,在每层平台搭设处的上方一米沿垂直井壁向下5左右打吊运的锚孔,用楔铁将钢丝绳的绳扣牢牢固定。
        9.2吊运装岩机、耙渣机时,首先在天井与联络道处的顶部选择稳固的顶板用钻机打成外八字型用于吊装的锚孔,在联络巷壁适合的高度打一牵拉孔(9.1要求相同),孔深不得小于60厘米,并用楔铁牢牢将钢丝绳扣固定。
        9.3根据吊运的重物选择大于起重量的手动葫芦(吊钩要有防脱钩装置)和起重所需的绳索。两个葫芦配合作业的每个葫芦的起重量必须大于起重量。
        9.4在吊运前对影响吊运的作业部分平台进行拆除(按平台拆除要求执行),剩余少部平台要保证稳固;对上部井口和联络道处的浮石进行清理干净。
        9.5吊运作业要明确现场指挥人员,协同人员要服从指挥,上下人员要有呼有应,吊运时井筒下部及附近严禁站人。吊运作业要连续进行,严禁将吊物在空中长时间停留,如需停留必须采取可靠的防范措施。
        9.6指挥人员的站位要利于保护自身的安全,不能站在易受碰撞、难躲避,
        易受意外伤害,无保护措施的危险部位。
        9.7起吊离地20~30cm,应停钩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起重机的制动、
        稳定性,吊物捆绑的可靠性,吊索具受力后的状态等。发现超载,钢丝绳打扭、变形,钩挂不牢,吊索受力不均,吊点不当,吊物松散、不平衡、钩挂及其他起吊疑问等,应立即落钩,处理彻底后再起吊。
        9.8对起吊物的尖锐棱角应用破布、厚纸板等进行保护保护,成束材料或零散的材料需垂直吊送要捆缚牢固,防止吊物在空中颤动或受刮碰而失稳坠落。
        9.9待起吊物就位后要缓缓下防,待置放平稳后方可除去吊钩;吊运耙渣机时,吊物提升至联络巷口时,牵拉葫芦和垂直吊运的两个葫芦要协调配合,一拉一松均衡移动吊物,待耙渣机移至联络巷后无滑落、坠落的情况下,方可去除垂直起吊的吊钩。
        9.10耙渣机从联络道往下吊运时,吊物上用系防止吊物摆动的绳,垂直吊运葫芦和牵拉葫芦要相互配合,一拉一送直至将耙渣机送至垂直起吊葫芦的下方,经提升、下方试吊后方可去除牵拉葫芦,然后缓缓下放至中断井口地板。
        9.11调运作业上部人员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帽、安全带或安全绳,下部设安全网。
        10爆破作业
        10.1根据当天的爆破用量领用火工品,炸药与导爆管雷管分别运送,一人一次拆箱背运炸药不超20公斤,背运原包装炸药不超一箱,挑运原包装炸药不超两箱。运送导爆管车辆必须绝缘,导爆管、炸药同一列车运送应隔开3个空车。
        10.2应对作业场地、爆破器材堆放场地进行清理。火工品运送现场时,临时存放在围岩稳固的地方,上部不得有照明线路和照明灯,爆破现场及附近禁止动火和吸烟。
        10.3对火工品进行外观检查,导爆管雷管管体不应变形、破损、锈蚀,导爆索表面要均匀且无折伤、压痕、变形、霉斑、油污,导爆管管内无断药,无异物或堵塞,无折伤、油污和穿孔,端头封口良好,粉状硝铵类炸药不应吸湿结块,乳化和水胶炸药不应破乳或变质。
        10.4起爆线接头无锈痕,绝缘无损伤,起爆器的充电电压、外壳绝缘性能符合安全要求。
        10.5各种连接线、区域线、主线的材质、规格、电阻值和绝缘性能符合要求。
        10.6起爆药包的加工,只准在爆破现场的安全地方进行,每次加工量不超过该次爆破需要量;导爆管插入药包前,必须用铜、铝、或木制的锥子在药卷端中心扎孔;
        10.6装炮眼药,制做药包,点火爆破和处理哑炮时,要催促无关人员离开操作现场。
        10.7装药和爆破前,必须检查现场警戒情况,待安全监炮员发出爆破信号后,方能可进行爆破作业。
        10.8火工材料的领取数量要符合当次爆破所需实际数量,如有剩余,应及时退库,不得私自留存和藏匿。
        10.9爆破作业应在危险区的通路上设立警戒线和警戒红旗,区域为直线巷道150m,转弯巷道60m。严禁以人代替警戒线和警戒旗。全部炮响后,须经15分钟后方能撤除警戒。严禁挂永久红旗。大爆破时站岗警戒要按大爆破的设计距离进行警戒。
        10.10爆破作业要做到炮三响,根据规定准确发出预备信号、爆破信号和安全解除信号。
        10.11爆破作业后应对现场进行检查,发现有盲炮残药必须及时处理,采用用水冲洗,如网络完好采用装起爆药包点火起爆或在在距盲炮眼0.3m以外打平行眼起爆。
        10.12天井运送火工品只能背运,严禁调运。
        11检查与验收
        11.1天井和联络道开口作业时,测量、采矿、安全人员、班组长对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交底。交底内容为:井位、规格、角度、分层高度、井高、联络巷、顶帮板检撬、梯子架设、平台搭设、双路通风、爆破与警戒及与其对应的安全防范措施。
        11.2天井向上掘进两茬炮时。采矿、安全、班组长等人员要到现场查看施工作业挂设安全网8个锚钩的设置、安全网到位、平台材料及搭设、锚钩孔布置、壁梯的挂设、配电盘装设、通风设施、照明等落实情况。
        11.3 联络巷、分层作业。采矿、安全、班组长等管理人员要检查双路通风、井壁浮石、照明、壁梯、平台、分水管线,上下井(溜矿井)口防护、吊孔的布设等落实情况。
        11.4平台拆除、耙渣机吊运作业时,安全管理、安全责任区人员、班组长必须到达现场检查和安全确认,对存在的问题积极落实直至整改到位。
        11.5采矿、安全、地质、测量等专业管理人员要将天井施工和分层作业纳入日常管理工作的重点,做好日常性的安全检查,并及时将检查情况如实的填写在安全确认单,复查问题的落实和整改情况,确保天井施工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