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事故(隐患)责任追究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28日

 一、事故责任追究

  1、各单位发生轻伤以上事故(或造成严重骨折的事故)及一级非伤亡事故,要立即向集团公司汇报,简要说明事故发生时间、地点、伤者姓名、受伤部位及事故经过等情况,由集团公司负责调查处理。

  2、本单位发生工伤事故,有下列情形之一时集团公司追究有关领导人的管理责任:

  (1)由于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健全,职工无章可循,造成事故的;

  (2)对职工不按规定进行安全教育,或职工未经考试合格就上岗操作,造成事故的;

  (3)由于设备超过检修期限运行或设备有缺陷,不采取措施,造成事故的;

  (4)作业环境不安全,不采取措施,造成事故的;

  (5)安全技术措施费用不提取或提用不足,造成事故的。

  2、有下列情形之一时追究有关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1)由于违章指挥或违章作业、冒险作业,造成事故的;

  (2)由于玩忽职守、违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操作规程,造成事故的;

  (3)发现有发生事故危险的紧急情况,不立即报告,不积极采取措施,因而未能避免事故或减轻的;

  (4)由于不服从管理、违反劳动纪律、擅离职守或擅自开动机器设备,造成事故的。

  3、事故发生后隐瞒不报、谎报、故意拖延不报、故意破坏事故现场,或者无正当理由而拒绝接受调查以及拒绝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的,集团公司对单位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二、事故处罚规定

  发生轻伤以上事故(或造成严重骨折事故)、一级非人身伤亡责任事故的处罚规定。

  1、对矿长、负事故管理责任的分管矿长、带班人员分别给予1000-5000元罚款,并视情节给予行政处分。

  2、对发生事故的单位管理人员、跟班管理人员分别给予2000-5000元罚款,并视情节给予撤职等行政处分。

  3、事故单位当班班组长及事故直接责任人、连保人员、其他责任人,视情节给予经济处罚和行政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4、对由上级部门做出的经济处罚和行政处分,集团公司按照上级的事故调查处理意见和集团公司的有关规定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