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宣钢有限公司设备设施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8日

1、目的
为加强公司设备维护、检修、管理,保证安全生产和设备正常运行,以提高生产能力,制定本制度。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所有生产设备设施的维护、检修、管理、验收、报废。
3、职责
3.1技术部负责负责设备的统筹管理,包括设备的配置、验收、建档、检修和报废等;负责生产设备、安全设施的配置计划的制定,负责生产设备的采购管理。
3.2生产安环部主要职业健康安全设施进行管理,建立健全相应的台帐及管理制度。负责基础设施检修、维护时与生产之间的协调与调度。负责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督管理。消防设施日常管理
3.3办公室负责生产性基础设施职业健康安全设施和环境保护设施的技术资料的归档管理
3.4各车间负责本单位生产性基础设施、职业健康安全设施和环境保护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状态监测。
3.5分管设备副总负责设备设施的监督管理工作。
3.6总经理负责设备购置及报废的最终批准。
4、工作程序
4.1设备的配置
4.1.1公司生产安环部根据使用部门的要求及公司发展的需要提出设备的配置申请,并在申请书上写有所购设备的名称、型号(规格)技术参数、单价、数量等。经相关领导审批后,由技术部负责采购。
4.1.2需要自制的设备由使用部门提出,技术部负责具体和组织实施,经生产总经理确认批准后加工。
4.1.3设备配件的采购由公司采购部根据部门的需求填写《物资采购计划》,按《采购控制程序》购进,经验收合格后由验收人在验收单上签字办理入库手续,由使用部门开据领料单领用。
4.2设备的验证、建卡及出入库。
4.2.1所采购的设备到货后或自制设备加工完成后,由公司采购部和使用部门共同核对,在《设备验收单》上注明设备名称、型号、规格、技术参数、单价、数量、随机附件及资料等内容后,共同进行安装调试,当确认设备满足要求后,双方在《设备验收单》上签字,以示验收合格,(对于特种设备的验收由公司生产部联系有关具有验收资格的单位进行验收)。
4.2.2验收不合格的设备,由公司使用部门将信息反馈到采购部,采购部供应员及时与供方协商处理,并于《设备验收单上》记录处理结果。
4.2.3对验收合格的设备进行编号,并在《设备一览表》上予以登记。
⑷仓库保管员根据合格的验收单办理入库手续,使用部门需填写领料单,并经公司生产部批准后方可到仓库领取所需设备。
4.2设备的使用、维护、保养制度
1、公司生产安环部负责组织相关单位人员编写操作规程,发放至相关部门遵照执行,操作人员需经培训后,持证上岗,并做好相应设备的运行,和交接记录。
2、实行专机专人负责,做到每台设备、条条管线、每个阀门、块块仪表有人负责。
3、操作人员必须凭严肃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正确使用和维护好设备。
4、操作人员对所使用的设备,通过岗位练兵和技术学习做到“四懂三会”(即懂结构、懂原理、懂性能、懂用途;会使用、会维护保养、会排除故障)。
5、操作人员必须做好下列主要工作:
a、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设备的启动、运行和停车。
b、必须坚守岗位,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认真填写运行记录。
c、认真做好润滑工作。
d、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e、保持设备整洁,及时消除跑、冒、滴、漏现象。
f、所有备用设备,应有专人定期检查维护,注意防尘、防潮、防腐蚀,对于传动设备应定期进行盘车和保养,使所有设备处于良好状态,不得将备用设备拆体使用。
6、操作人员发现设备有不正常情况,应立即检查原因及时反映,在紧急情况下应采取果断措施,立即停车,并上报和通知值班领导及有关人员。不弄清原因、不排除故障,不得盲目开车。未经处理时,需记于记录上,并向下一班交待清楚。
7、维修工要按质按量完成维修任务。
4.3、设备的维修制度及检修事项
1、设备的维护。
⑴责任人必须严格执行检修规程,按所分区域,搞好设备维护,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⑵搞好每班两次设备巡回检查,一次不巡回检查罚5元,并且详细记录设备状况及运转情况,一次不记录为5元。
⑷杜绝设备的跑、冒、滴、漏现象,发现一处扣责任人5元。
⑸凡因设备故障,不及时检修处理,拖延,致使设备带病运行,发现一台次扣除30元。
⑹按下达的计划,按时完成设备,备件制作任务逾期完不成者每项次扣责任者10元。
⑼公司各单位电工负责公司电仪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确保电仪设备正常运行。
⑽负责所需备品备件编报工作,每月18日前将计划呈报公司生产部,要求所报备件规格型号准确齐全。规格、型号不准,造成采购失误,视情节处理。
⑾负责检修现场废旧物清理,并及时将换下的废旧物资回收、交仓库或与值班人员交接,造成流失,按价赔偿。
⒀负责完成临时性指派的任务。
2、设备检修。
⑴设备在检修前各责任人必须根据自己所管设备的运行情况,提前呈报所需备品备件。
⑵每月18日前,如未向公司技术部呈报设备件计划的,按不需要备件对待。
⑶凡因备件影响检修和检修质量的,根据影响生产情况进行处罚。
⑷设备在检修过程中,必须严格把握质量关,凡因工作不精心造成设备损坏的按有关规定考核。
⑸如备件计划未报,需报急件每次罚责任人5元,造成影响生产停车的罚50元。
⑹设备投运后,如发现运行周期短,将对检修责任人严格考核。
⑺设备修好后,必须认真填写设备存在的问题及所更换的备件作好记录。
⑻如发现记录不表或未作记录的每台次扣责任人10元。
3、检修安全注意事项。
为安全顺利地完成检修任务,特对以下检修岗位作出规定:
⑴有易燃物的地方动火时,必须办理动火证,设专人看管。
⑶在检查用电时必须通过公司生产部电工。
A、临时用电程序
a、临时用电单位负责人向公司生产部提出书面申请由专职安全员人填写《临时用电申请表》,报主管领导审批。
b、内部临时用电单位凭批准的《临时用电申请表》由公司生产安环部维修班长安排电工接好供电。
c、内部临时用电部门结束用电后,部门负责人应通知电工,及时拆除线路,清除安全隐患。
B、临时用电安全规定:
a、内部临时用电应严格遵守安全用电制度,专人监护,外部临时用电应严格临时用电管理制度,专人负责,定期巡检。
b、临时用电的线路铺设应规范牢固,器材应合格。
c、临时线路的装设考虑电力点平衡,用电设备应实行逐级漏电保护。
d、临时线路应有开关控制,设备保护接零,设围栏标志牌等安全措施。
C、要求与考核
a、公司生产部接到单位临时用电申请后,及时办理有关手续,及时供电,未及时办理的处罚公司生产部10元。
b、临时用电单位负责人为主要负责人,电工为直接责任人。
c、外来临时用电纳入电工巡检范围。电工发现有不安全隐患的,向公司生产部汇报备案,限期整改,否则予以断电。属电工巡检不到位的,按有关规定考核。
d、临时用电单位无批准的《临时用电申请表》用电的,对单位负责人处罚100元。
e、内部临时用电结束后,线路未及时拆除,处罚部门负责人10元。
2、设备巡检台帐的规定
⑴台帐填写要求:
a、凡值班维修工必须按巡检项目进行登记。
b、按表格或说明进行填写,做到填写情况属实、字体工整、书面整洁。
c、每天由巡检人按巡检时间项目进行巡检签字。
⑵考核办法
a、值班维修工每天必须按台帐要求进行巡检、填写每缺一项次处罚10元。
b、岗位签名必须认真负责,根据台帐中设备状况栏情况进行签名,情况属实,正常签名,一次不签名罚5元。
(五)、设备检修的分类
1、月度检修:在生产运行中,针对部分容易发生堵塞,内、外漏或达不到工艺指标的设备进行检修。
2、年度中修:在整个生产设备中针对部分维修难度比较大的设备进行彻底维修,确保恢复设备的正常功能。
3、年度大修:对生产中所有设备进行全面检修,包括对技改项目的实施工作。
(六)、设备的报废
公司设备申请报废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a.属于国家明令淘汰产品或规格特殊,其零件不再生产、确实难以修配的生产设备。
b.因生产结构调整或生产工艺改造而必须拆除又无法调整、销售的生产设备。
c.主体结构陈旧、破损严重、经大修仍不能恢复其性能者或根本无修理价值的生产设备。
d.生产能力低、能耗量大,继续使用很不经济,而国内已有新产品可供更新的生产设备。
e.已满使用年限,且磨损程度在80%以上,无继续使用价值的生产设备。
1、对于不能通过维修、改造而达不到使用要求的设备,由公司设备管理部门填写《设备报废台帐》,设备副总审核、副总经理批准后报废,并作相应的记录。
2、报废的设备必须挂报废牌。
(七)、发生设备事故需停车时,应立即通知相关岗位及人员紧急停车,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由有关部门进行原因调查,并妥善处理,重大设备事故需由公司生产安环部将调查及处理情况报主管领导,并做相应的记录。
(八)、以上所有考核,不免除对出现问题制定相应措施的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