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管理人员的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3日

1.目的与适用范围
1.1目的
为了确保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符合法律法规要求,规范公司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保障公司安全生产,制定本制度。
1.2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公司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
2 引用文件
2.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70号)
2.2《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52号)
2.2《冶金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安监总管四〔2011〕128号
3. 职责
3.1公司主要负责人负责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
3.2公司主管人力资源的副总经理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配备安全管理人员。
3.3各生产部门根据安全管理部门要求配备兼职安全员。
4 管理要求
4.1公司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简称安委会),安委会由董事长任主任,总经理、主管安全的副总经理担任副主任,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车间主任、公司专职安全员组织。
4.2安全管理人员的设置
4.1.2专职安全员配备:当公司职工人员超过300人时,按职工人数的2‰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当企业职工人数不到300人时,至少配备1名专职安全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配备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专职职业健康管理人员由公司人力资源部以公司正式文件的形式下发文件进行聘任。
4.2.2各生产车间要求配备一名兼职安全员,原则由车间主任兼职担任。
知)。
4.1.3会议内容
1) 各车间、部门发生任何不安全情况、不安全因素、事故或故障,主要
负责人和专职安全员必须在内部安全例会上,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将发生
的原因、经过、教训、措施、责任、汇报清楚。
2)各设备(电器设备、机械设备)和内部车辆(生产专用),如果在一周内连续发生三次以上的不安全情况或事故、异常及违章现象,各车间、部门主要领导必须在内部安全例会上说清楚,同时责任人应在部内进行安全教育学习。
3)本部门、车间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如安全培训、安全交底、奖罚等
4) 岗位人员对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反馈。
5)在安全生产例会上,各车间、部门专职安全员,必须把本月安全检查
情况、隐患整改情况、特种设备的使用情况等汇报清楚。
6)月度安全工作的总结,如本月度的安全考核及处理和生产部部长对部内月度安全工作的总结。
7)安排布置下月安全工作的计划。
8)有关文件、事故通报及公司安全会议精神的学习
4.1.4会议纪律要求
1)无故不参加会议的罚款100元/次,连续3次不参加会议的人员除罚款外还要追究其领导责任。
2)迟到、早退在20分钟内的罚款50元/次。连续3次迟到、早退的追究其领导责任。
3)确定参加会议的人员,因工作需要和其它原因不能到会的,必须在1小时前向会议主持人请假,否则按无故缺席处理。
4)请假人员,经批准后必须指定一人参加会议。
4.2安全领导小组会议
4.2.1正常情况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如有紧急情况或重大安全问题需要决策时随时召开。
4.2.2参加人员:安全委会全体人员。
4.2.3会议内容:协调解决安全问题、公司安全管理的重要决策等。
4.3车间、班组安全会议
4.3.1车间班组每应如开一次安全会议,具体时间根据各车间、班组的情况安排。
4.3.2车间和班组会议必须由车间班组的全部人员参加。
4.3.3会议内容
1)传达公司安全会议和相关要求;
2)学习公司的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等;
3)总结本车间或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
4)事故和事件案例分析等。
4.4会议记录
4.4.1安全会议记录由生产部负责记录和整理;
4.4.2整理后的会议录应及时发放到公司各部门、车间。
5.记录
5.1《安全会议记录》
6.附录
本制度解释权属:XXX公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