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振动器的使用安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8日

1  电动插入式振动器使用应遵守下列规定:
1)操作人员应经过必要的用电安全教育,作业人员应穿绝缘鞋(胶鞋)、戴绝缘手套。
2)使用振动器前,应经电工检验确认安全后方可使用,开关箱内应装设触漏电保护器,插座插头应完好无损,电源线不应破皮漏电。
3)电缆线应满足操作所需的长度,电缆线上不应堆压物品和让车辆碾轧,不应用电缆线拖拉或吊挂振动器。
4)使用前应检查各部并确认连接牢固,旋转方向正确。
5)振动器不应在初凝的混凝土、地板、脚手架和干硬的地面上进行试振。在检修或作业间断时应断开电源。
6)作业时,振动棒软管的弯曲半径不应小于50cm,操作时,应将振动棒垂直地沉入混凝土,不应用力硬插、斜推或让钢筋夹住棒头,也不应全部插入混凝土中,插入深度不应超过棒长的3/4,不宜触及钢筋、芯管、预埋件和模板。
7)振动棒软管不得出现断裂,当软管使用过久长度增长时,应及时修复或更换。
8)作业停止需移动振动器时,应先关闭电动机,再切断电源,不应用软管拖拉电机。
9)作业完毕应将电机(含变频机组)软管振动棒清理干净,并应按规定要求进行保养作业。振动器存放时不应堆压软管应平直放好,并应对电机(含变频机组)采取防潮措施。
2  风动插入式振捣器应遵守下列规定:
1)使用风动振捣器前,应先检查风管及接头,风管接头应牢固,风管本身应无破损,如有问题应及时处理;风管中的水分,应事先吹净;风压应满足要求。
2)接上振捣器,应拧紧丝套,再将开关慢慢打开,使振捣器转动起来。振捣器使用间断时,应及时关上风门。
3)使用振捣器时,振捣棒不得插入过深,应防止振捣器与岩石、钢筋、模板、预埋件等碰撞。
3  附着式、平板式振动器应遵守下列规定:
1)附着式、平板式振动器轴承不应承受轴向力,在使用时电动机应保持水平状态。
2)在一个模板上同时使用多个附着式振动器时,各振动器的频率应保持一致,相对面的振动器应错开安装。
3)安装时,振动器底板安装螺孔的位置应准确,应防止底脚螺栓安装扭斜而使机壳受损,底脚螺栓应紧固,各螺栓孔的紧固程度应一致。
4)作业前,应对附着式振动器进行检查和试振,试振不应在干硬或硬质物体上进行。
5)使用时,引出电缆线不应拉得过紧,更不应断裂。作业时应随时观察电器设备的漏电保护器和接地或接零装置并确认合格。
6)附着式振动器安装在混凝土模板上时,每次振动时间不应超过1min,当混凝土在模内泛浆流动或成水平状即可停振,不应在混凝土初凝状态时再振。
7)装置振动器的构件模板应坚固牢靠,其面积应与振动器额定振动面积适应。
8)平板式振动器作业时,应使平板与混凝土保持接触,使振波有效地振实混凝土,待表面泛浆,不再下沉后,即可缓慢向前移动,移动速度应能保证混凝土振实出浆。在振的振动器,不应搁置在已凝或初凝的混凝土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