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耙头安全操作须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1日

1 总则
        1.1    本须知规定了自航耙吸挖泥船耙头安全操作须知和要求,旨在规范挖泥船的疏浚作业,确保船舶的安全。
        1.2   本须知适用于本公司所属自航耙吸挖泥船的疏浚作业。
        2 要求
        耙头是耙吸式挖泥船的主要挖泥机具,它的正确及安全使用涉及到挖泥效率和船舶的安全,操作使用者必须予以重视。
        2.1 耙头是依靠泥泵的吸入真空所产生的水动力流来吸入泥浆的,因此在使用中应尽可能地利用其吸入真空而不使其产生无谓的损失。为达到此目的,对耙头活动罩(后颚板)与前颚板之间的缝隙予以有效控制,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更换此缝隙周边的密封橡皮。
        2.2 确保耙头活动罩的活动角度和其转动力矩,有的耙头活动罩上拉杆设置有弹簧或液压拉杆的,必须确保其伸缩自如,并根据土质等实际工况调整好此伸缩力。
        2.3 在挖深变化较大,尤其是对于其最大挖深不大的小型耙吸式挖泥船,为解决最浅挖深和最大挖深之间对耙头活动罩与河床的最佳贴合,建议在耙头与耙管之间加装一小角度的短管节,挖浅时使短管节的角度向下,挖深时使短管节的角度向上,用以弥补耙头活动罩转动角度不足或过大的问题。
        2.4 根据所挖土质和泥泵真空度的实际情况,在淤泥质土尤其是在挖深较大的淤泥质土工况下施工时,由于此工况易产生闷耙现象,必须关注耙头活动罩上补水活门的开启度(或其补水量),以使泥泵在最佳吸入真空下工作。
        2.5 耙头的耙齿、耙唇及拖板等均为磨损件,虽是耐磨材料制成,特别是在沙质土施工中,极易磨损,操作使用者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对已磨损的上述部份及时更换或使用耐磨焊条进行堆焊,切不可磨损过度后使其耙头本体磨损,否则将降低耙头寿命和影响施工效率。在对耙齿、耙唇和拖板的堆焊、修理或更换时必须注意其对称性,否则耙头在拖曳前进时会出现偏向的现象。由于在维修耙头时,需使用氧乙炔气和电焊,必须注意周围环境并准备好消防设施。
        2.6 在修理或更换耙齿等易磨损件时,应尽可能整体一次更换,避免由于这类易磨损件的参差不齐出现耙头吸口与河床面的贴合不良,导致耙头周边出现吸入真空的不一致,致使吸入真空的无效损失,降低吸入浓度和挖泥效率。
        2.7 装有高压冲水耙头,必须保持其管路和喷头的通畅和不泄漏,同时确保其喷头角度和喷口内径,以保证喷水压力和效果。若其喷头磨损、喷口变形或扩大,必须及时更换。
        2.8 施工中,必须关注耙头内的格栅可通过截面的大小是否与施工水域中所留存的疏浚杂物相对应,同时也应关注格栅强度,避免过大疏浚杂物进入泥泵而引起不必要的危害。若在施工中出现疏浚杂物堵塞或卡死耙头中,必须及时清除,以免影响泥泵真空或降低泥泵流量的情况出现。
        2.9 耙头在使用中必须确保其保险销或保险螺栓的功用,切忌由于长期使用磨损或松动后,用电焊烧死而造成隐患。施工中耙头必须在适当位置带好保险缆,一旦施工中耙头遇到障碍物,可防止耙头失落。同时也应关注耙头在其船舷侧防碰垫状况,遇有失落、残损等应及时处理和更换,以防其收放时使船舷或耙头受损。
        2.10 在港池、码头前沿等水下障碍物较多的区域施工,船舶在转向时,挖泥航速不应过快、耙头不宜提得过高,避免废弃缆绳等缠绕车叶,必要时靠耙头侧车叶应作临时停车处理,待航向基本稳定后再动车,以避免各类废弃缆绳等疏浚物吸进或挂住耙头,进而缠绕车叶等事故的发生。另外在施工时,从耙头中清理出的各类疏浚杂物务必堆放好,抛至适当区域,切不可随清随抛,以避免再次堵塞耙头或缠绕车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