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配电房安全规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06日

一、配电变压器安装所需柱上变台宜装围栏;室外地上变台必须装设围栏,并在明显部位挂上“高压危险”警告牌;围栏内应设操作台,并要求围栏内保持整洁,不得种植任何植物;变台外廊4米之内不得堆放材料和杂物等。位于沟槽沿线的变台近旁不得堆积土方。
二、位于行道树间的变台,在最大风偏时,其带电部位与树梢间的最小距离不小于2米。
三、室外变台应设总配电箱,配电箱安装高度底口距地面一般为1.3米,其引出引入线应穿管敷设,并做好防水弯头,配电箱应具有防水防雨性能,箱内必须上锁。
四、配电箱应坚固、完整、严密,箱门上应喷涂红色“电”字或红色危险标志。使用的配电箱内禁放杂物。配电箱内必须装设零线端子板。箱内所有配线要绝缘良好,排列整齐,绑扎成束并固定在盘面上。导线剥头不得过长并压接牢固。配电箱、盘的操作面其操作部位不得有带电体明露。
五、杆上或杆旁架设的配电箱,安装要牢固,并应便于操作和维修。落地式配电箱的设置地点应平整,防止碰撞、物体打击、水淹和土埋。配电箱附近不得堆放杂物。在繁华市区施工时,不宜采用落地式配电箱。现场使用光力合一的流动配电箱,一般应装四极漏电开关或防零线断线的安全保护装置。用电设备至配电箱之间的距离,一般不应大于5米,固定式与流动式配电箱距不超过40米。
六、变、配电室内带电体与人体留有安全距离或采取妥善的隔离措施;室内应备有电气灭火器材和安全用具,不得存放其他杂物。
七、变压器的引线采用电缆时,不应将电缆及终端头直接靠变压器身安装。接线组别为Y/YO——12的变压器,其中性线电流不得超过低压侧相线额定电流的25%。
八、变压器运行时除应进行日常巡视检查外,每年还应在三月十五日前、七月十五日前及十一月十五日前各进行一次停电清扫和检查。在特殊环境中运行的变压器,应酌情增加清扫检查次数。但现场变、配电高压设备,不论带电与否,单人值班不准超越围栏从事修理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