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氧)焊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1、负责企业的各种生产设备安装、技改、检修和维护工作,是设备安装、检修工作现场安全的直接责任人。
2、按规定参加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取得操作资格证,持证上岗。严格遵守本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
3、 熟悉掌握所用设备、电焊机、焊具、割具、氧气瓶、乙炔瓶、压力表等的工作原理、技术性能、操作顺序,加强管理,做好维护保养工作。
4、工作前后检查所用工具、设备,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安全生产。
5、焊接场地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备好消防器材,有足够的照明和良好的通风,施焊点距地线不得超过0.5米。不得在有煤气管,乙炔管或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场地附近焊接。
6、高空作业时应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穿防滑鞋,登高工具要牢靠,不得上下投掷工具零件,下面要有人监护。
7、使用电气焊修理机电设备时,必须注意机电设备外壳有无良好接地,以防操作者本人或其他人触电。
8、电焊机在通电时严禁移动,需移动时必须断电。
9、维修设备时,必须遵守特种工安全作业规程,在电器开关上悬挂警示标志,防止有人在不了解情况下,私自合闸。
10、设备的拆除、安装、修理、调试或搬运需要多人操作时,必须有专人指挥,互相联系,密切配合。
11、机器设备上的安全装置未修理安装前,严禁试车运行。
12、按照设备维护、检修规程要求,定期对所辖设备进行维护保养。
13、在设备维护检修中,与其它工种岗位人员要密切配合,做到文明施工。
14、对自己负责的设备做到四懂(懂原理、懂结构、懂用途、懂性能),三会(会使用、会维修保养、会排出故障),确保生产设备的正常运转。
15、维修人员必须严守岗位,集中精力做好各项工作,及时处理设备、设施的突发故障,如果情况紧急又难以处理,应及时向上级汇报。
16、工作要积极主动,认真进行巡回检查各设备运行使用情况,掌握设备的使用周期和维修历程,并做好记录。
17、开展节能革新和技术改造,积极提供节能降耗措施建议,合理使用材料,协助车间降低生产成本,促使企业效益的不断增加。
18、工作结束,及时清理场地,灭绝火种,切断电源,方可离开。工作完毕后要断电、断气,防止触电事故和爆炸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