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试验制度》、《检修安全操作票制度》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根据我厂安全管理和安全形势的需要,结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经过生产部安监认真分析总结,特编写《高压试验制度》和《安全操作票制度》,望相关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一、高压试验操作程序及呼唱术语使用规定
高压试验前必须组成两人以上的试验呼唱小组。工作负责人(监护人)要明确指定接线人、操作人,被试设备两端不在同一地点时,另一端必须指定专人看守,并使用通讯手段密切联系。
高压试验过程中人员必须精力集中,呼唱人员声音洪亮,用语规范。
工作负责人在工作现场确认安全措施正确完备且具备高压试验条件后,交代现场安全注意事项,向接线人下令“开始接线”。
接线人按规定正确完成接线后,向操作人和监护人汇报“接线完毕”。
操作人认真检查接线无误及仪器仪表完好后,向工作负责人汇报“试验准备完毕”。
工作负责人再次检查被试设备具备试验条件,接线正确无误,安全措施正确完备,人员已经全部撤离后,向操作人下令“试验开始”。
被试设备两端不在同一地点时,工作负责人向操作人下令“试验开始”前,必须向另一端监护人询问“是否可以开始”,接到对方汇报“可以开始”后,方可下令开始试验。
试验过程中,任何成员发现异常立即汇报工作负责人,工作负责人认为有必要停止试验,向操作人下令“停止试验”。
试验结束,由操作人降压、关闭仪器电源、拉开刀闸后,向工作负责人汇报“电源确已断开”。
工作负责人在查看电源确已断开后,向接线人下令“开始放电”。
接线人确认电源断开后,对设备充分放电,放电结束并将地线挂在被试设备后,向工作负责人汇报“放电完毕”。
工作负责人确认工作结束措施恢复后,向全体成员下令“试验结束”。
试验工作结束后,清理工作现场,整理试验仪器,工作班成员全部撤离工作现场,高压试验工作结束。
二、检修安全操作票执行规定
检修安全操作票的使用目的:检修安全操作票是在运行单位作好检修安全措施以后,检修工作本身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这些隐患运行单位无法在工作票的安全措施栏中体现出来,因为检修过程中需要拆解的线路可能关联到运行设备系统的保护、联锁以及其它相关的的回路,为了避免在检修工作过程中造成设备系统误跳闸,造成所以要求检修班组严格执行检修安全操作票,认真分析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将这些安全隐患详细填入票内,杜绝人为责任的事故、障碍、异常的发生。
检修安全操作票的适用范围:热工车间自动班、程保班、仪表班、电控班;电气车间继电仪表班。
执行检修安全操作票的具体项目
电气部分 :
500KV母线保护定检;
220KV母线保护定检;
500KV开关失灵保护定检;
220KV开关失灵保护定检;
发变组保护定检;
高厂变保护定检;
500KV线路保护定检;
500KV开关辅助继电器屏继电器校验;
200KV开关辅助屏继电器校验;
伊矿甲线保护定检;
500KV线路并联电抗器保护定检;
联变保护定检;
500KV稳定装置定检;
备自投回路继电器校验;
除以上内容以外的继电保护工作,本班组认为如果需要采取措施的(拆线或短线等)工作,也必须使用安全操作票。
热工部分:
保护、联锁的投入和退出;
保护、联锁、自动系统用电源盘设备检修;
电源块检修(包括NHZ柜、NHX柜、PT柜、36V变送器电源及温度变送器电源);
NHZ柜、NHX柜、PT柜插件检修;
保护系统用电磁铁控制盘检修(安全门、停机、停汽泵);
循环泵保护、显示、记录仪表回路检修;
除灰空压机保护回路检修;
自动调节柜、电调柜检修;
重要或首次试投的自动调节系统投入;
给煤机加载信号回路检修;
变频加药控制装置检修;
化学程控柜检修;
除灰程控柜检修;
除灰系统料位计检修;
单控室卧盘选码器、把手开关检修;
单控室模拟盘灯具检修;
单控室记录仪表检修;
公用同一电源且设备所属不同班组的温度变送器检修;
高压带电设备用温度测量系统检修;
压流类信号取样系统或排污系统为多测点公用,且无系统隔绝措施的测点检修;
开方器检修;
氢类在线分析仪表检修;
其它涉及到退保护、解联锁的检修项目;
其它的本班组认定需要办理检修安全操作票的检修项目。
注:后附检修安全操作票的样票,检修班组可以根据本班组的工作特点,适当修改,但修改后必须将票样返回生产部安监处一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