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空线路巡视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8日

一.架空线路每个季度巡视1次,每次巡视应2人进行。
二.架空线路巡视的主要内容:
1.杆塔巡视:(1).杆塔是否倾斜,铁塔构件有无丢失、变形、锈蚀,螺栓有无松动;混凝土杆有无裂缝、酥松、钢筋外露、焊接缝有无开裂锈蚀,脚钉是否缺少;(2).基础有无损坏、下沉,周围土壤有无挖掘或沉陷,保护设施是否完好,标志是否清晰,杆塔周围有无危机安全运行的异常情况。
2.横担及金具巡视:(1).横担有无锈蚀、歪斜、变形;(2).金具有无锈蚀、变形、螺栓是否紧固,开口销有无锈蚀、断裂、脱落。
3.绝缘子巡视:(1).瓷件有无脏污、损伤、裂纹和闪络;(2).铁脚、铁帽有无锈蚀、松动、弯曲;(3).绝缘子有无爆裂;(4).绝缘子串是否偏斜、开口销及弹簧销是否缺少或脱出。
4.裸导线(包括避雷线)巡视;(1).有无断裂、损伤、烧伤痕迹,化工污染地区有无腐蚀现象;(2).三相驰度是否平衡,有无过紧、过松现象;(3).接头是否良好,有无过热现象,连接线夹螺帽是否紧固、脱落等;(4).过(跳)引线有无损伤、断股、歪斜,与杆塔、架构及其他引线间距离是否符合规定;(5).固定导线用绝缘子上的绑线有无松弛、开断现象;(6).导线上有无抛扔物。
5.绝缘导线巡视:(1).绝缘导线的外层绝缘是否完整有无鼓包变形磨损、龟裂及过热烧熔等;(2).各相绝缘线引垂是否一致,有无过松或过紧;(3).沿线有无树枝或外物刮蹭绝缘导线;(4).各绝缘子上的绑线有无松弛或开断现象;(5).接头是否过热,连接线夹螺帽等是否齐全紧固。
6.防雷设施巡视:(1).避雷器瓷套有无裂纹、损伤、闪络痕迹,表面是否脏污;(2).避雷器固定是否牢固,各部分附件是否锈蚀,引线连接是否良好,接地端焊接处有无开裂脱落;(3).保护间隙有无烧损,锈蚀或被外物短接。
7.接地装置巡视:(1).接地引下线有无断股、损伤、保护管是否完整;(2).接头接触是否良好,线夹螺栓有无松动、锈蚀;(3).接地体有无外露,在埋设范围内有无土方工程。
8.拉线顶(撑)杆、拉线柱巡视:(1).拉线有无锈蚀、松弛、断股和张力分配不均等现象;(2).拉线绝缘子是否损伤或缺少;(3).水平拉线对地距离是否符合要求;(4).拉线棒、抱箍等金具有无变形、锈蚀;(5).拉线固定是否牢固,接线基础周围土壤有无突起沉陷、缺土等现象;(6).顶(撑)杆、拉线柱、护桩等有无损坏、开裂、腐朽等。
9.沿线情况巡视:(1).沿线有无易燃、易爆物品和腐蚀液、气体;(2).导线对地、对道路、公路、铁路、管道、河流、建筑物、电力线、通讯线等距离是否符合规定,有无可能触及导线的铁烟囱、天线等;(3).有无威胁线路安全的工程设施;(4).导线与树、农作物距离是否符合规定;(5).查看线路的污秽情况。
三.线路巡视结束后,认真填写《高压线路巡视情况记录表》。
四.将线路巡视存在问题逐级向上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