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动化远动运行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8日

1、职责范围
1.1、远动设备包括的内容:
1.1.1、远动主机。
1.1.2、远动专用变送器柜、变送器以及与之相连的通信、遥测、遥控、遥调电缆。
1.1.3、远动的调制、解调器、通道电线。
1.1.4、调度模拟盘及连接设备和电缆。
1.1.5、远动的附属打印、制表及显示装置。
1.1.6、远动信息的输出设备及其连接电缆。
1.1.7、远动与计算机之间远动侧接口。
1.1.8、远动用的电源设备和U赐电源。
1.1.9、电力负荷控制装置。
1.2、公司继电保护班是远动技术管理的职能机构,又是生产第一线的运行检修部门,实施全网远动专业技术指导,对管辖系统远动工作负有全面的责任,其职责如下:
1.2.1、贯彻执行上级颁发的各种规章制度,制定本网系统的远动专业规程及各项技术管理制度。
1.2.2、编制系统远动和自动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参加有关的远动工程和电路的设计审核及工程验收。
1.2.3、负责管辖范围内的远动更新改造。
1.2.4、组织新设备的调试及安装工作。
1.2.5、制定管辖设备的检修计划、定期检验计划、调试计划及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贯彻执行。
1.2.6、负责管辖范围内的远动设备的安装、调试及运行维护工作。
1.2.7、做好远动设备的运行统计分析和考核评价。
1.2.8、负责负荷控制装置的安装调试和维修管理。
1.2.9、组织专业技术培训及考核,采用和推广先进技术组织经验交流。
1.2.10、保持各种资料、图纸、技术文件的正确完整,仪表工具完好,备品备件齐全。
1.2.11、定期检查电源、UPS的运行情况,定期进行备用电源的检查,使其处于良好的备用状态。
1.3、公司应设立远动专业机构,根据远动装置的数量及发展规模配备人员。从事远动工作人员应具有中专以上文化水平,人员要保持稳定。
1.4、远动设备与其它专业设备的分界。
1.4.1、远动使用的通道与通讯专业职责分工,以通讯配线架为界。远动设备至通讯配线架端于属远动专业所管。远动与通讯共同的通道设备的维护、测量、调整、由通讯人员负  责。在这些设备上进行操作,事先应征得远动人员的同意。当通道发生故障影响远动信号传播时,远动人员应及时通知通讯人员进行处理,并配合工作。
1.4.2、二次回路上的分工:远动专业电缆属远动专业,但电缆压头均由盘、柜的所属设备专业负责。发生故障时,与电缆两头有关的专业应共同配合查找。确系电缆故障,由远动专业负责更换电线事项。电缆的日常维护由远动专业负责。
2、远动设备的运行管理
2.1、远动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
2.1.1、每日巡视检查远动设备,发现异常故障,及时处理。
2.1.2、日常巡视项目:
2.1.2.1、收发两端是否同步、通道灯是否闪亮。
2.1.2.2、遥测值是否正常准确。
2.1.2.3、遥信开关是否正常。
2.1.2.4、检查显示是否正常。
2.1.2.5、制表打印是否正常。
2.1.2.6、做好运行记录。
2.1.3、每月测试全机一次,月测试一般在每月的上旬进行。月测试项目:
2.1.3.1、电源电压。
2.1.3.2、通道电平及波形。
2.1.3.3、校对遥测精度、通信动作正确性。
2.1.3.4、检查时序状态。
2.1.3.5、检查自发自收是否正常。
2.1.3.6、检查备品备件是否齐全。
2.1.3.7、清扫、除尘。
2.1.4、结合停电常规变送器每年校验一次。
2.1.5远动通道电平每年进行一次频率测试。
2.1.6、电网故障时,应随时监视远动设备的运行情况,并及时对远动装置的动作储况进行分折,如发现误动、拒动或遥测误差大于规定值时,应及时查明原因并处理。
2.1.7、建立运行日志、设备检修记录、测试记录、设备技术规范等记录。
2.1.8、维修远动设备用的仪器、仪表应完好无损。
2.1.9、保持设备及周围环境整洁。
2.1.10、配备精度符合校验要求的变送器校验台,有条件的可配备变送器现场校验仪表。
2.2、公司所属远动设备应具备的制度。
2.2.1、岗位责任制。
2.2.2、设备专责制。
2.2.3、设备维修检测制度。
2.2.4、机房管理制度。
2.2.5、计算机操作制度。
2.2.6、工具、材料备品备件管理制度。
2.2.7、图纸、资料管理制度。  •
2.3、远动设备的投入和退出运行:
2.3.1、远动设备必须符合下列条件方能投人运行。
2.3.1.1、新安装的远动设备必须具备正确的原理固、结构图、技术说明书和现场安装结
2.3.1.2、构图,现场测试报告和调试运行报告;经有关部门的技术鉴定主要技术指标和功能达到
2.3.1.3、规定的技术要求,有足够的备品备件,有必要的仪器仪表。
2.3.1.4、检修后的设备检查结线应正确,功能测试完整数据合格。
2.4、远动设备在下列情况下,方能退出远动:
2.4.1、由上级批准的定期检修。
2.4.2、设备发生异常,需停运检查,应经当值调度员同意,并向领导汇报。
2.4.3、因通讯设备检修致使远动信号停运。
2.4.4、对危及人身安全设备安全的严重事故,可先停用设备,事后报告有关人员,必须在运行日志上标明原因,批准人和时间。
2.4.5、在正点前后五分钟不要进行远动通道和主机测试,以免影制表打印。
2.4.6、未经远动人员同意,不得在远动装置二次回路上工作和操作,但按规定由运行人员操作的开关和保险器等不在此限。
3、检修管理
3.1、正式投运的设备停运检修必须经调度员许可方能进行,若影响到地调时,需经地调许可。
3.2、远动检修人员应认真执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的有关规定,严格遵守工作责任制度和工作监护制度,在现场二次回路上工作至少有二人进行,不允许在没有短路好电流互感器二次电流回路上拔插、切换变送器,以免造成二次侧电流回路开路。工作曲向电气值班员说明工作内容,工作完成后值班员认真验收。
3.3、远动检修人员对检修的内容、要求、完成的时间应明确。带足备件、仪表缩短检修时间。
3.4、检修人员必须保证检修质量,检修后的远动装置应做到接线正确,功能完善,测试合格,性能达到标准。
3.5、检修完毕后,填写检修记录,设备台帐,清扫现场。
4、设备定级管理
4.1、评定设备健康水平时,应将变送器,发送端分机,接收端主机,显示部分按套进行综合评定。
4.2、新装远动设备应在正式投运后开始定级,运行中的远动设备,在每定期检验后进行定级,当发现或消除陷时,应及时重新定级。
4.3、对运行中的设备,半年度制定出全面的升级计划,年底进行一次检查分析。
4.4、设备定级标准:
4.4.1、一类设备
4.4.1.1、机器设备的安装符合规程要求。
4.4.1.2、机器设备的性能达到说明书的技术要求。
4.4.1.3、有可靠的电源设备、备用电源。
4.4.1.4、机器按期测试、调整、检验的期限,项目及质量符合规程要求。
4.4.1.5、有足够的备品备件。
4.4.1.6、机器设备清洁。
4.4.1.7、图纸资料齐全,符合实际。技术记录完整。
4.4.2、二类设备:
4.4.2.1、无重大缺陷。主要技术指标状况和性能达到说明书规定的标准运行。评价能达到一般标准。
4.4.3、三类设备:
4.4.3.1、有重大缺陷,对系统远动已失去参考价值。
5、设备大修与更新改造工程
5.1、远动设备大修后,质量指标必须符合设备说明书的各项有关规定。大修后有技术报告。并在工作结束后一用上报。
5.2、凡新建、改建和大修后的设备在交付运行前,必须进行试运行,试运行规定如下:
5.2.1、试制设备六个月;新装设备三个月,大修设备一个月。
5.2.2、试运行结束,必须经远动组验收,合格后方能投人运行。
5.3、新建改造设备验收前,必须提供下列图纸资料:
5.3.1、工程设计原始资料与施工图纸。
5.3.2、设备有变更后的资料图纸、施工图纸。
5.3.3、各种设计图纸、说明书、调试大纲、备品备件及设计规定的配套仪器、仪表、专用工具等。
5.3.4、设备安装、调试记录及其它有关资料。
5.4、工程竣工验收的主要内容。
5.4.1、检查工程竣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5.4.2、审查5.3规定的各项内容是否相符。
5.4.3、检查设备安装质量和主要技术指标是否符合规定。
5.4.4、签署工程竣工验收文件。
5.4.5、在运行中的远动设备在进行一般性改造前必须首先提出改进方案,验收后需写出技术报告并上报。
6、远动通道的技术管理
6.1、远动通道应在通信设计中统一安排,主要场、站应有两个独立的远动通道,当一个通道发生故障或检修时,可自动切换或人工切换到另一个通道上。必须保证远动通道畅通无阻,在特殊情况下通道需要中断时,通情人员必须事先通  知远动人员并取得调度部门同意后,方能中断。
6.2、远动通道由通讯运行部门按通讯电路的规定进行维护、管理、统计与故障评价。在远动系统运行指挥中应列入此项统计数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