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电站设备定期试验、轮换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30日

一、一般规定
1、本制度适用于变电站内所有一、二次设备。
2、变电站内设备除应按有关规程由专业人员根据周期进行试验外,运行人员还应按照本制度的要求,对有关设备进行定期的测试和试验,以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
3、对于处在备用状态的设备,各单位应按照本制度的要求,定期投入备用设备,进行轮换运行,保证备用设备处在完好状态。
4、各单位应根据本制度的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将有关内容列入变电站的工作年历史,并建立相应的记录。
二、设备定期试验记录
有人值班变电站应每日对变电站内中央信号系统进行测试,测试内容包括预告、事故、音响及光字牌。
1、蓄电池定期测试规定:
1.1、铅酸蓄电池每月普测一次单体蓄电池的电压、比重,每周测一次代表电池的电压、比重。
1.2、每次测完电池应审查测试结果并记入《运行日志》。
2、变电站事故照明系统每月检查一次。
3、35kV氧化锌避雷器,每年第一季度应由专业人员进行一次试验,以确认避雷器是否完好。运行人员在雷雨季节期间(6~9月),每半个月测试一次避雷器的电导电流,其他季节每月测试一次避雷器的电导电流。
4、取暖电热设备应在11月15日投入,3月15日退出。
5、运行人员每半年应对防误闭锁装置的闭锁关系、编码等正确性进行一次全面的核对,并检查锁具是否卡涩。
6、变电站内长期不调压或有一部分分接头位置长期不用的有载分接开关,有停电机会时,应在最高和最低分接头间操作几个循环,试验后将分头调整到原运行位置。
7、变电站内的备用所用变(一次不带电)每年进行一次启动试验,试验操作方法列入现场运行规程;长期不运行的站用变每年应带电运行一段时间。
三、设备定期轮换制度
1、备用变压器与运行变压器应半年轮换运行一次。
2、35KV电源线路应一月轮换运行一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