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安全用电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20日

1目的
为确保施工现场的安全用电,确保*******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施工中不发生触电伤亡事故,制订本标准。
2 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的安全用电管理工作。
3 引用标准及相关子系统
3.1引用标准
3.1.1 《中国*******公司工程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办法》;
3.1.2 《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火力发电厂部分)DL5009.1—2002;
3.1.3 《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 国家行业标准;
3.1.4 《起重机械安全监察规定》 劳动部;
3.1.5 《电力建设安全施工管理规定》;
3.1.6 《电力建设文明施工管理规定》。
3.2 相关子系统
3.2.1 安健环管理;
3.2.2 档案管理;
3.2.3 基建与生产接口管理;
3.2.4 纠偏与控制;
3.2.5 评估及改进管理。
4 专用术语定义
5 职责
5.1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负责人
*******热电有限公司基建副总经理是本标准负责人,负责本标准的全面管理,监督检查*******热电有限公司所属中部门执行本标准的有效性。
5.2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执行人
*******热电有限公司安监部主管领导是本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执行人,负责检查本标准在本部门的执行情况,对执行标准中存在的问题应积极及时予以解决或处理,负责收集和提出完善本标准的建议,经本标准负责人同意和授权修订本标准。
6 安全检查执行标准
6.1 10KV施工用电配电设施应由*******项目公司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维护管理,其它的由各施工单位负责维护管理。
6.2 各运行维护管理单位都要明确职责及管理范围,指派专业人员负责维护管理,并且要有明确的管理制度。
6.3 各施工单位用电负荷确定后,如需接引线或变动较大负荷时,应事先向用电管理机构*******项目公司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增容。
6.4 各施工单位的配电站(室)、开关柜及配电箱应加锁并设警告标志。如“禁止攀登、高压危险”、“止步、高压危险”。
6.5 进行高压作业应办理工作票手续并设专人监护。工作结束后要办理终结手续,对现场进行详细检查,确认无异后,方可恢复送电。
6.6 严禁约时停送电的方式在线路或设备上进行任何工作。
6.7 高低压设备停送电,要使用经检验合格的绝缘手套、绝缘绳、绝缘靴、验电笔、验电棒、令克棒。严禁使用不合格工具。
6.8 倒闸操作必须填写倒闸操作票,必须把各方面的电源切开,有一个明显的断开点,防止向停电设备倒送电。
6.9 对准备进行工作的电气设备检修、试验、断开电源后,必须将电源回路的动力和操作熔断器取下,就地操作,把手拆除或加锁,并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
6.10 经*******项目公司批准的单独巡视高低压设备的人员,在巡视设备时,不得进行其他工作,不得移开或越过遮栏。
6.11 巡视配电装置,进出高压室,必须随手将门锁好。
6.12 施工现场使用的电动工具必须装设漏电电流动作保护器方可工作。
6.13 潮湿的施工现场、金属容器内及管道内的工作必须使用行灯,电压不得超过12V。行灯电源线应使用软橡胶电线,行灯应有保护罩。
7 检查、评价与反馈
标准执行人应经常检查本部门本标准的执行情况的规范性,每半年填写一次评价表(附录1),报标准负责人进行评价。
标准负责人根据反馈情况对各部门本标准的执行情况进行评价,并决定是否升级。
标准执行人必须确保为所有文件持有人提供最新的修订版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