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安全责任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3日

1 目的
        为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并全面实现*******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目标,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职责,规范其安全管理工作,制订本标准。
        2 适用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的各级管理及工作人员。
        3 引用标准及相关子系统
         引用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中国*******公司工程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办法》。
         相关子系统
         安健环管理;
         档案管理;
         评估及改进管理。
        4 专业术语定义(略)
        5 职责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负责人
        *******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是本标准负责人,负责本标准的全面管理,基建副总经理是本标准协助负责人,监督检查*******热电有限公司2×300MW新建工程参建单位执行本标准的有效性。
          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执行人
        *******热电有限公司安监部主管领导是本标准监督实施及完善执行人。负责检查本标准的执行情况,在公司总经理领导下,组织制订本公司各级人员安全施工责任制并监督职责的履行。收集本公司在执行本标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实施和完善本标准的建议或报告。
        5.3  总经理的安全职责
        5.3.1  总经理是*******工程建设项目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并负责领导安全委员会的工作,对本公司的安全生产、施工和本规定的执行,以及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健全与贯彻落实,负全面的领导责任。
        5.3.2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并负责组织贯彻落实,及时阅批安全生产的重要文件、通报,结合本公司实际情况,提出具体 贯彻意见,并负责组织落实。
        5.3.3  直接领导安全监察部门,对安全监察机构的建立和健全负责。对本工程的安全(生产)施工以及安全责任制的建立、健全与贯彻落实负全面领导责任。
        5.3.4  必须将安全工作列入本*******项目公司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主持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听取安全监察部门的汇报,协调解决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
        5.3.5  确保安全技术措施经费和反事故措施经费的及时提取和使用,积极采取措施为职工创造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安全卫生条件。
        5.3.6  确保*******项目公司安全奖励专用基金的建立和使用,对安全工作进行奖罚考核。
        5.3.7  正确处理好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主业与多种经营的关系,不发生因“短期行为”而损害企业的安全基础,不出现多种经营影响主业的负面效应。
        5.3.8  主持*******工程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直接领导本公司的安全生产办公室,并对本公司及下属单位安全监察机构的建立健全负责。
        5.3.9  负责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并协调党群组织,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行政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实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管理。
        5.3.10  委托基建副总经理领导*******工程的安全监察机构。健全安全监察体系,配备合格的安全监察人员,支持安全监察人员认真履行监察职责,主动听取安全监察人工作汇报。
        5.3.11  审定工程*******工程安全工作目标计划,主持(或委托副职主持)*******项目公司安全委员会会议,部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责任,分级控制,确保年度安全目标的实现。
        5.3.12  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安委会,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问题。
        5.3.13  把安全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研究有关安全生产的重大活动和重要问题。动员和组织党员、团员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活动,并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党群组织对安全生产的保证监督作用。
        5.3.14  深入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安全工作,及时解决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
        5.3.15  按照《中国*******公司电力生产事故调查规程》的规定,组织并主持重大事故的调查工作。
        5.4  党委书记的安全职责
        5.4.1 充分发挥党群组织的思想政治保障作用,协助行政正职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负领导责任。
        5.4.2 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把搞好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积极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及上级有关规定,充分发挥党群组织对安全生产的保证监督作用。
        5.4.3 把安全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参与研究有关安全生产的重大活动和重要问题,并动员和组织党员、团员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活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5.4.4 领导政工部门和党团组织,紧密围绕企业的安全工作,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采取各种生动有效的形式,对职工进行安全思想、敬业精神和遵章守纪等教育,使职工树立起牢固的“安全第一”思想。
        5.4.5  贯彻“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思想,关注职业安全健康,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缓解和减轻职工职业压力,保证职工的心理健康。
        5.4.6  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教育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观,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实现职工行为安全,达到人、机、环的和谐发展。
        5.5  基建副总经理的安全职责
        5.5.1  协助总经理分管工程安全工作并对工程安全负直接领导责任。
        5.5.2  组织基建部门的员工,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和文件精神。及时阅批有关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的有关文件、通报,结合各部门的工作提出具体贯彻意见,并组织落实。
        5.5.3  强化安全保障体系和安全监督体系的建设,充分发挥安全监察体系的作用,建立健全各部门和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并把围绕安全生产所要做的主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实施。
        5.5.4  负责组织编制年度安全施工目标计划,经总经理审批后组织实施,部署工程安全管理工作。
        5.5.5  组织审批施工单位安全技术措施计划,确保安全技术措施经费的提取和使用,积极采取措施,促使施工企业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
        5.5.6  负责组织实施安全、文明施工与经济利益挂钩的实施办法,落实对这工作重奖重罚的措施。
        5.5.7  参加本工程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会议,及时研究、协调、安全施工存在的具体问题。
        5.5.8  每月至少听取一次工程安全监察部门的工作汇报,及时解决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5.5.9  协助总经理负责安全施工和文明施工的日常工作,充分发挥安全监察体系的作用,经常听取安全监察人员的工作汇报,支持安全监察人员履行自己的职责。
        5.5.10  在组织编制年度工程计划时,要根据各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能力,实事求是地制定计划,防止计划指标过高,脱离实际,赶工期而威胁安全施工。
        5.5.11  根据施工和生产的需要,及时组织供应质量合格、数量充足的物资,并建立严格的保管、领用标准。
        5.5.12  按照《电业生产事故调查规程》的规定,主持或参加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参加重大安全事故的技术鉴定及技术性防范措施审定,对事故统计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负领导责任。及时掌握事故的情况,提出防止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并督促整改落实。
        5.5.13  组织协调有关安全教育、培训、竞赛、评比、经验交流、表彰奖励等活动。
        5.5.14  经常深入施工单位检查、指导安全工作。
        5.5.15  组织或主持安全检查,负责按照国家有关劳动安全卫生设施及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规定,组织贯彻落实。
        5.5.16  认真组织生活服务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部门及上级有关医疗保健、环境卫生及生活福利设施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及规定,组织员工定期进行健康状况检查,为保证员工身体健康和安全生产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5.6  生产准备副总经理的安全职责
        5.6.1  协助总经理分管生产准备工作并对生产人员的准备、培训及机组的试运、试生产的安全负直接领导责任。
        5.6.2  组织编制生产规程、制度及准备人员培训计划,并组织学习和落实。
        5.6.3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和文件精神。及时阅批有关生产准备及试生产的有关文件、通报,结合各部门的工作提出具体贯彻意见,并组织落实。
        5.6.4  审核机组分部试运及整体试运的工作方案,并组织落实。
        5.6.5  领导开展生产、基建的安全性评价,对查评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做好整改工作。
        5.6.6  审定并监督执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要求安全监察部建立并执行安全生产危急事件应急机制,组织预案演练。
        5.6.7  参加本工程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会议,及时研究、协调、安全施工存在的具体问题。
        5.6.8  按照《电业生产事故调查规程》的规定,主持或参加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参加重大安全事故的技术鉴定及技术性防范措施审定,对事故统计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负领导责任。及时掌握事故的情况,提出防止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并督促整改落实。
        5.6.9  组织协调有关安全教育、培训、竞赛、评比、经验交流、表彰奖励等活动。
        5.6.10  组织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坚持“四不放过”原则,组织做好事故的防范工作,避免事故频繁或重复发生;组织及时、准确报告人身和设备安全情况、非计划停运次数等生产指标、及时反映企业安全生产重大问题。
        5.7  副总工程师安全职责
        5.7.1  协助副总经理工作,对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负责并督促分管部门认真履行安全职责,承担分管工作的安全职责。
        5.7.2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规章标准及上级有关规定。
        5.7.3  按照《电业生产事故调查规程》的规定,参加或主持有关事故的调查。
        5.7.4  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措施,负责审批规定的重大施工工程的安全施工措施。
        5.7.5  审批规定的重大试验措施和重大施工工程的安全技术措施。
        5.7.6  负责技术监督和技术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并审批现场规程和规定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修改、补充、完善。
        5.7.7  参加安全例会,经常听取安全监察部门的安全情况汇报,参加或组织研究重大隐患的治理工作和安全生产、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5.7.8  参加对施工承包单位,安全资质审查,提出安全施工要求。
        5.7.9  参加安全检查,经常深入施工现场,检查、指导安全工作;制止违章行为。协助副总经理,及时协调、解决施工组织解决安全生产、施工中出现的重大安全技术问题。
        5.8  工会主席的安全职责
        5.8.1  对本公司企业劳动安全和工业卫生群众监督工作全面负责。
        5.6.2  按照《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暂行条例》等标准的规定,负责建立、健全本公司劳动安全和工业卫生监督体系,开展群众监督工作。
        5.8.3  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工会劳动安全卫生组织或职工代表,对公司各级行政人员、管理人员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劳动安全卫生的政策、法规及上级有关规定的情况进行松紧。对查出的问题,以书面形式送达行政负责人和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或纠正的意见,建议,限期整改。
        5.8.4  参加本公司的重要的安全活动、会议,审议安全管理标准及奖惩办法,参加有关人身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5.8.5  组织工会系统,大力宣传国家有关劳动安全和工业卫生的方针、政策、法规及电力行业的安全规章标准;会同行政方面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生产竞赛和安全教育活动。
        5.8.6  把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列入职工代表大会的议题进行审议。
        5.8.7  组织制定消防保卫安全责任制及管理实施细则。负责做好工地防火、防爆及火工材料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5.8.8  用各种形式开展防火、防爆安全宣传教育;建立健全防火安全网络;明确现场消防紧急联络体制。
        5.9 安监部安全职责
        5.9.1  安监部的安全职责
        5.9.1.1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法令及上级文件精神。
        5.9.1.2  安监部是在总经理和副总经理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总结、交流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经验;表彰奖励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先进单位。
        5.9.1.3  负责审查监理公司编写和制订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标准和年度安全施工目标,工作计划及年度总结。提供领导审批。
        5.9.1.4  按照部颁发的“关于安全管理标准化和安全施工设施标准化”的要求,协助监理公司监督检查各施工单位贯彻实施的情况。
        5.9.1.5  负责监督检查监理公司安监人员在施工现场对施工安全、文明检查执行情况。
        5.9.1.6  参加施工单位对重大施工方案的安全技术措施审查。并督促监理公司监督落实。
        5.9.1.7  深入施工现场,掌握安全、文明施工动态。有权制止,纠正违章作业及违章指挥;对严重危及人身安全施工,有权责令先行停工。同时通知监理公司组织现场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编发安全“通知”或“通报”。组织参加安全大检查活动。
        5.9.1.8  协调解决监理公司安监人员与各施工单位的工作关系。
        5.9.1.9  参与工程招标中的施工企业安全资质审查。
        5.9.1.10  积极支持监理公司安监人员在施工现场行使对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的职权。
        5.9.1.11  参加重大施工机械、火灾、交通事故的调查分析。负责工程施工职工人身伤亡事故的统计,上报工作。
        5.9.1.12 协助监理单位抓好各参战单位的安全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和有计划开展的“安全周”、“安全月”活动,及本公司的各项安全活动。
        5.9.1.13  监督、检查监理公司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监理职责
        5.9.1.14  处理好周边和地方关系,确保不因此对安全施工产生影响。
        5.9.1.15  负责对阻工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与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并协助做好平息工作;
        5.9.1.16  负责剧毒、易燃、易爆及放射线等危险物品的安全管理与监督。
        5.9.1.17  负责对爆破物资的采购、运输、储存和领退等工作进行安全监督检查。
        5.9.2  安监部负责人的安全职责
        5.9.2.1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法令、规章标准及上级文件精神,并根据公司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参加组织制定实现安全目标的有关细则;落实分管工作的责任,协助领导组织和推动安全工作,确保公司安全目标的实现。
        5.9.2.2  制订工程安全工作月度、年度计划,经审定后组织贯彻落实。
        5.9.2.3  参加审查工程承包单位和设备制造单位的资质是否符合要求。施工合同中甲、乙双方的安全责任是否明确。
        5.9.2.4  组织审查施工承包单位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施工,文明施工措施”。并督促监督检查施工单位落实情况。
        5.9.2.5  督促、检查监理公司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监理职责。
        5.9.2.6  按安全管理标准的要求,监督检查施工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及现场安全施工状况,督促监理公司及时协调解决施工单位在交叉作业中存在的安全施工,文明施工问题。
        5.9.2.7  负责对施工、设计、监理、调试单位,进行安全考核、评比工作。
        5.9.2.8  督促、落实工程概算中计列的安技措施补助费的及时提取,合理分配与正确使用。
        5.9.2.9  组织安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负责督促整改。
        5.9.2.10  协助领导组织召开安委会、安全协调领导小组会议,总结、交流、布置安全管理工作。
        5.9.2.11  参加工程初步设计和施工组织设计的审查,主要对安全技术措施与文明施工管理的审查。
        5.9.2.12  按“四不放过”原则,组织、主持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5.9.2.13  建立健全工程安全管理档案。
        5.9.2.14  检查,监督、指导、协调施工、设计、监理、调试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
        5.9.3  安监部安全管理工程师的安全职责
        5.9.3.1 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超前防范工作。
        5.9.3.2  努力学习、熟悉、贯彻执行国家和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及*******项目公司颁发的规章制度与标准、并督促各单位贯彻执行。
        5.9.3.3  参加审查监理公司编写和制定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标准和年度安全、文明施工目标,工作计划及年度总结,提供领导审批。
        5.9.3.4  按照部颁发的“关于安全管理标准化和安全施工设施标准化”的要求,协助监理公司监督检查各施工单位贯彻实施的情况,积极支持监理公司安监人员在施工现场行使对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的职权。
        负责监督检查监理公司安监人员,在施工现场对安全施工、文明施工检查执行情况。
        5.9.3.5  负责*******项目公司组织召开的安全委员会会议及安全管理专业会议。
        5.9.3.6  参加施工单位对重大施工方案的安全技术措施审查。并督促监理公司监督落实。
        5.9.3.7  经常深入施工现场,掌握安全、文明施工动态。有权制止,纠正违章作业及违章指挥,对严重危及人身安全施工,有权责令先行停工。同时通知监理公司组织现场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编发安全“通知”或“通报”。定期向公司领导报告安全施工和文明施工情况。
        5.9.3.8  参加安全大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并督促有关单位限期完成。
        5.9.3.9  协调解决监理公司安监人员与各施工单位的工作关系。
        5.9.3.10  督促“两措”计划按时完成;监督安全措施的完善、落实,劳动保护用品的正确使用。
        5.9.3.11  参与工程招标中的施工企业安全资质审查。积极支持监理公司安监人员在施工现场行使对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的职权。
        5.9.3.12  参加重大施工机械、火灾、交通事故的调查分析,遵循“四不放过”的原则,协助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拟定安全措施,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实施。负责工程施工职工人身伤亡事故的统计,上报工作。
        5.9.3.13  发生事故时,应立即赶赴现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防止事故扩大,保护现场,收集原始资料,查明原因,制定防范措施。
        5.9.3.14  参加*******项目公司的安全活动。协助监理单位抓好对全工地各参战单位开展的安全知识学习、教育活动和有计划开展的“安全周”、“安全月”活动。
        5.9.3.15  接受部门主任交办的工作。
        5.10 工程部安全职责
        5.10.1  部门的安全职责
        5.10.1.1  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法规、法令、规章标准及上级文件精神。
        5.10.1.2  负责审查工程承包单位和设备制造单位的资质是否符合要求。施工合同中甲、乙双方的安全责任是否明确。
        5.10.1.3  参加审查施工单位编制的作业指导书中重大施工安全技术措施。并监督执行。
        5.10.1.4  监督、检查监理公司落实施工现场质量监理职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