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设备管理办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7日

1  目的
为加强隧道设备管理,保障隧道设备技术状态完好,确保隧道安全通畅,特制定本办法。
2  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杭金衢分公司所辖高速公路隧道的设备管理。隧道设备配置差别较大,各隧道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3  定义
隧道设备含:视频监控系统、照明设备、火灾报警及消防设备、紧急电话(广播)设备、隧道通风设备、交通信息检测系统、信息发布系统、电力监控设备、供配电设备等。
4  隧道设备维护办法
4.1  隧道视频监控设备管理
4.1.1  隧道监控值班人员应注意监控画面有无异常情况,发现故障及时上报系统管理员,并在《监控值班日志》中做好记录,利用轮循画面尽可能扩大监控范围,利用已有设备尽量不留监控死角。
4.2 隧道照明设备管理
4.2.1  一般情况下,照明灯具由监控员按照天气、车流量等因素及时调整隧道灯光照明亮度,并做好记录。
4.2.2  一般情况下,在晴好天气,白天应开出入口加强灯,开启相应基本灯回路;晚上不开出入口加强灯,开启单排基本灯回路(基本灯回路可轮流开启);特殊情况下(阴雨天气、检修、事故等),应增加隧道照明灯的开启。
4.2.3  对于有故障的照明灯具及时故障,根据车流量的大小统一维修。
4.2.4  均衡使用每一照明回路的工作时间。每次切换照明组合时应遵循“先开后关”的原则,不允许出现“即开即关”或“即关即开”操作。
4.3  隧道火灾报警及消防设备管理
隧道火灾报警设备包括人工按钮报警设备和火灾自动报警设备两种。
4.3.1  监控值班人员可通过火灾报警设备、视频监控图像以及人员报警得知并确认隧道内发生火情。
4.3.2  每月检查隧道火灾报警设备,应对火灾报警按钮进行测试,发现故障及时处理,并相应做好记录。
4.3.3  监控值班人员应每天记录高位水池的水位。发现故障及时上报系统管理员,并在《监控值班日志》中记录。
4.4  隧道信息发布设备管理
4.4.1 可变情报板向高速公路使用者提供道路的天气情况、路面情况、道路施工、交通堵塞、交通事故等综合道路交通信息;限速标志牌提供限速警告。
4.4.2  隧道所水电工等巡查人员应在每天巡查时记录信息发布设备的运行情况,发现故障时应及时汇报设备管理员处理。
4.5  隧道紧急电话(广播)设备管理
监控值班人员接听到隧道内紧急电话救助等信息,须确认并及时通知隧道值班人员或监控指挥分中心要求协助解决。
4.5.1  监控值班人员接班应对隧道紧急电话(广播)系统设备自检一遍,发现故障及时通知系统管理员处理,并在《监控值班日志》中记录。
4.6  隧道通风设备管理
4.6.1 隧道通风管理应综合考虑车辆流量、天气情况以及隧道内有无交通事故、火灾等特殊情况,适时调整风机排风量。
4.6.2  隧道通风设备每月至少检查一次,并做好相应的记录。
4.7  电力监控系统
4.7.1 电力监控系统,通过变电站内的各个电力设备监控单元对电力设备进行数据的采集和监控,以保证各个电力设备可靠稳定运行。
4.7.2  电力监控系统应由具有相关资质的隧道水电工或系统管理员进行操作。
4.7.3  电力监控系统软件如发生修改,水电工或系统管理员应及时做好电力监控系统的软件的备份工作。
4.8  隧道车辆流量监控管理
4.8.1 隧道监控值班人员应经常注意车流量的变化情况,积极利用可变情报板和可变限速标志做好交通引导,控制隧道内的行车速度,防止、减少事故的发生。
4.8.2  隧道监控值班人员应每天检查隧道车流量报表,确认数据有无异常,发现异常应及时上报系统管理员,并在《监控值班日志》中做好记录。
4.9  其它设备
4.9.1  隧道其它设备参照ISO贯标文件设备管理篇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