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有效发挥宣传中心的作用改进和加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1日

今年来,全国各地消防部队纷纷成立了消防宣传中心,全面推进了消防宣传“四进”工作,积极开辟和巩固了社会化消防宣传阵地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湛江消防支队按照广东省消防总队的统一要求,于2006年6月底正式成立宣传中心。笔者结合湛江支队宣传中心开展情况就如何有效发挥宣传中心的作用改进和加强消防宣传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建立“三个机制”,推动消防宣传工作有效开展
       
        一是建立经费投入机制,按照“所需就配、优先添配、配置精品”的原则,将消防宣传设施设备与各级宣传媒体配套,配备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电脑等专用设备,打牢了宣传工作的硬件基础,才能增强了宣传人员的工作信心。
        二是建立消防宣传奖惩机制,才能推动消防宣传的全方位开展。定期开展讲评,对所发表稿件媒体的级别、质量进行奖励,对不完成发稿任务的进行惩处。
        三是建立培训机制,为宣传工作提供质量保障。为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宣传报道队伍,充实消防宣传工作基础,每年应组织宣传骨干举办宣传报道培训班,主要培训内容有新闻写作基础知识、写作技巧和摄影、摄像知识等,并应邀请上级宣传部门、驻地报社、电视台记者、编辑授课,必要时可组织宣传报道骨干到新闻单位实习,提高宣传报道人员的实践能力。
       
        二、拓宽消防宣传渠道,更新消防宣传形式。
       
        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开辟新的消防宣传渠道,充分借助新闻媒体舆论优势,做足做大宣传文章,依托媒体平台,营造“声、屏、报、网”(即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全方位的宣传氛围,推进消防工作社会化进程。广播、电视方面,尽量与收听收看率较高的媒体合作,如当地的交通广播台、卫视等媒体,在此基础上积极向CCTV-2《生活》栏目、CCTV-10《讲述》栏目及《法制在线》等栏目选报素材;在报纸方面,最好能与当地日报、晚报定期开办栏目;当今以互联网和多媒体为代表的当代信息技术,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着人的生存方式和学习方式,传统纸张形式的消防宣传工作显然是跟不上时代的,要突出消防宣传工作的个性化、人性化就必须紧紧地把握住时代的脉搏。利用网络科技和多媒体技术进行消防宣传是传统的消防宣传手段所不能取代的,要树立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要充分利用部队通信系统建设、信息网络建设和办公自动化的实现,积极将网络科技和多媒体教学引入到消防宣传工作中,从而在全社会广泛营造消防安全的氛围,宣贯消防法律法规,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市民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社会防范和抗御火灾的能力。
       
        三、多方合作,广泛参与;抓典型事例,创宣传品牌
       
        消防宣传要与多方合作,广泛开展社会宣传。要积极主动与新闻媒体等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充分发挥地方宣传部门的优势,借助于社会力量,联手开展以消防为主题的各种宣传教育活动。
        要发挥联合、配合、互相借力的优势,上下结合,同行联合或与相近和相关行业的组合。如与教育、文化等部门联合开展社会教育活动。通过各方联手策划,广泛开展社会性宣传,以达到宣传消防的目的。特别是要开辟与新闻媒介联系的渠道,通过开展消防知识竞赛、新闻图片、照片陈列等加强与他们的沟通,激发他们的消防意识,从而借助他们的力量,使消防宣传取得较大的社会效果。
       
        四、充分发挥宣传中心整合、指导和把关的作用。
       
        各地要利用成立宣传中心机构的契机,充分发挥宣传中心人员资源优势,紧抓当前消防工作重点,如“三基”工程建设、国办发15号文件宣贯、“一畅两会”专项行动、“三小”场所、“三合一”场所专项治理、先进典型人物宣贯等活动,每月或每季度可以提前预告消防宣传工作的重点,及时下发各基层单位。同时要提高和改进宣传中心人员写作水平,要善于上大报、写名篇、出精品,打好宣传信息工作主动仗,要擅于挖掘和发现消防工作中的热点和亮点,坚持正面宣传方针,利用社会媒体、引导社会媒体,大力宣扬消防部队在监督执法、服务群众、灭火救援、维护稳定这些工作中所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树立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
       
        五、归根到底最重要一点,宣传工作离不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心。
       
        大的新闻报道各级领导要亲自抓、亲自审核和把关。同时要经常教育宣传人员要以对部队和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的写好每条稿件。平时多进行政治和业务理论学习,提高写作水平和辨别能力。要多安排他们走出去,接触社会实践,深入生活、融入部队,做到“六分跑,三分想,一分写”。只有脚踏实地,到官兵群众中去,到生活中去,到新闻的源泉中去,才能采写出各级领导、各界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来,才能将消防部队贴近生活、贴近社会、贴近群众最闪亮、最闪光的点挖掘出来,服务于部队,服务于社会和人民群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