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教育宜常抓常新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分析一下我们日常发生的安全事故,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许多事故都是发生在不该发生事故的时候和部位。如:交通事故没有发生在危险路段,而是发生危险路段过后的平直路段上;施工安全事故不是发生在施工危险期、高峰期、而是发生在施工收尾期,等等。这实际上是一种“安全疲劳症”在作怪。

一提到安全生产,最常见的说法便是“安全生工作要常抓不懈”,“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等等,却不知“弦”绷的太紧是会断的。反映在施工生产中,便是“安全疲劳症”的具体表现。

之所以会出现“安全疲劳症”,是因为在危险时段和部位,人们注意力会高度集中,以避免事故的发生。而渡过危险期之后,人们的精神就会松弛下来,疲劳也就产生了,注意力就会分散,就会麻痹大意,一旦意外情况出现,就会措手不及,事故便发生了。

安全工作不抓不行,抓了又会产生“疲劳症”,将安全的“弦”绷断,出现安全事故,这岂不是事故不可避免论吗?非也,“安全疲劳症”也是可以克服的,这就是安全虽然要常抓不懈,但应注意方式方法,要适时地调整安全工作的方式和步调,要有张有弛,要常抓常新。

一是安全教育内容要丰富多彩,活动要形式多样。安全教育内容枯燥、方法单一,时间一久,安全教育的“疲劳症”便产生了,从而直接影响到安全生产。因此,安全教育一定要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要不断让人产生新鲜感、轻松感,真正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从而杜绝安全教育疲劳症的出现。

二是在抓好常规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还需要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强化、刺激工作。常规安全工作规律性强,对人们行为的养成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但其缺陷就是模式化,易于产生惯性的疲劳症。因此,必须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突击性抓安全活动,以强化、刺激人们的安全注意力,帮助人们消除疲劳。如建筑施工企业的事故多发生在工期高峰期、工程收尾期,以及凌晨作业时段、辅助作业部位,我们要抓住这些安全工作的症结点,有计划地进行强化、刺激,避免“安全疲劳症”的出现。

三是要推行安全管理工作网络化。在工程施工前就对施工生产的各个环节、时间、部位等进行分析,找出其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将之作为安全控制的网络结点,绘制网络控制图,全面提高安全控制的可靠性,克服“安全疲劳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