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安全事故的偶然性和必然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常言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安全生产不抓不出事,一抓反而出事”,这种“天命论”的观点将安全的必然性和事故的偶然性颠倒过来,将人命关天的大事轻描淡写,造成职工思想上的混乱,意识上的麻痹,使血的事故教训不断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

  安全作为生产过程的必然要求,是安全生产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是必然性的,在生产过程中居支配地位,对正常生产起着决定作用,是效益的根基所在。而事故是生产过程中的一种意外现象,是由人为因素、环境因素和设备原因致使生产过程意外中断并造成危害,具有偶然性。但是,同任何偶然性一样,它不是纯粹的偶然性,在偶然性背后隐藏着必然性,有着它存在、发展、发生的内在规律。必然性总是支配着偶然性,偶然性作为必然性的表现,总是有征兆可寻,有端倪可察。安全生产中的隐患、违章就是这种偶然性的表现,只要我们及时消除,严加防范,则无损于生产过程的安全性。安全和事故作为一对矛盾,此消彼长,互相作用,互相依存,运用必然性和偶然性的观点有助于我们科学认识安全事故,即生产过程的安全是企业生产的根本原则和方向所在,是生产过程的必然要求,追求安全是必然目标;事故是生产过程的意外,具有破坏性,生产过程中要防范各种事故,消除诱发事故的偶然性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

  在安全管理工作必须树立科学的唯物主义思想,彻底打破“事故难免论”、“天命论”等唯心主义论调,坚持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原则,正确认识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吸取经验教训,找出外在因素与事故发生的内在联系,坚决杜绝影响安全生产的危险因素,增强对安全生产的可控、预控和自控能力。只要正确对待了安全生产中的必然性和偶然性,树立“安全生产是必然的,事故是偶然的,是可避免的”信心,自强素质,运用现代化的安全管理方法,使生产处于预控、可控、在控和能控之中,则安全是有保障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