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树立主人翁意识,安全从小我做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伟大的事业源于伟大的梦想,城市轨道交通是无锡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市政民生工程,是未来城市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纽带,凝结了全市上下、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殷切期望。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到了,它来地那么准时,它就像一个定时了的,一个给我们敲响报安全的警钟,它的任务就是要告诉我们:凡事要讲安全。“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任,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警钟与安全共存,麻痹与事故相连”。
作为新建地铁,从开建地铁到开通运营,无锡地铁两年内先后拥有了1、2号线两条线路,现如今3号线一期暨1号线南延工程顺利开工也标志了无锡地铁正向着加速成网的梦想高歌猛进。随着全域覆盖、畅通快捷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加快形成,安全工作的落实成为现阶段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无锡地铁蓬勃发展的同时,如何避免步子迈的太大,亦或是大跃进式舍本逐末求发展而忽视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成为现阶段摆在我们面前首要解决的问题。安全无小事,一个烟头引起的火灾,一个零配件的缺失引起的设备瘫痪,汲取其他安全生产事故的经验教训更是让每一位地铁人清醒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无锡地铁在诸多方面仍然存在欠缺,相比较于其他成熟的地铁公司,无锡地铁还需要更多时间的沉淀和安全管理制度的完善。作为后起之秀,在奋力直追的同时,离不开健全的安全生产体系为之保驾护航。
2014年12月1日,随着新《安全生产法》的正式实施,无锡地铁运营分公司对新《安全生产法》进行一系列的宣贯学习,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消防演练等各项活动进一步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意识,依据新《安全生产法》规范各种安全行为,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和各类台帐、制度。新《安全生产法》第三条规定“安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如何体现以人为本,发挥员工参与作用,激发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主观能动性尤为重要。
企业的生存与职工息息相关,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要有职工参与,企业只有让职工做主人,提升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才能将生产安全变成职工要安全的主观行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要激发职工参与的热情,真正让职工的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实行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依靠职工办好企业 ,保障和落实职工当家做主的民主权利,建立企业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是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积极性的有效途径。
主观能动性亦称“自觉能动性”。指人的主观意识和实践活动对于客观世界的反作用或能动作用。只有让职工明白在安全生产中有责任、要安全、知危害、会安全、能安全,才能将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变成生产安全和社会活动中的各种良好的自觉行为,这样才能让守安全、有习惯的职工成为企业各岗位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
现在,绝大多数职工不辞辛苦,尽职尽责地忘我工作,充分显示了工人阶级顾大局、公而忘私的本色。但也有一些人,他们对国家和企业的利益漠不关心,这就要求我们要经常不断地、有针对性地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其次,要加强职工的行为管理。一是要讲请道理,使广大职工懂得安全生产是地铁运营的生命线,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变“要我安全生产”为“我要安全生产”;二是理顺情绪,对职工的困难要尽力为职工着想,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三是约束人的行为,建立完善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安全生产处于良性循环状态;四是对违章违纪的职工敢抓敢管,不留情面。通过严格的管理,培养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职工队伍。
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我们要的是防范,是避免悲剧的发生;而不是马后炮,不是悲剧之后的责任追究!话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可对于我们的安全,付出的有可能是我们健康的身体,甚至是鲜活的生命!这样的代价谁又承担得起?
企业安全生产涉及各个方面和诸多环节,每一个流程、环节、岗位的任何差错,都可能给整个系统造成影响,甚至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和无法挽回的后果。一钉损一马,一马失社稷。安全生产如果缺乏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我们就不可能看到问题和隐患;如果存在“差不多”就行,得过且过的心态,往往就会酿成事故。我们要摒弃及格就行的思想,用最严格标准对待安全生产,掌握百分之百的安全技能,投入百分之百的专注精神,才能确保百分之百的安全。
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必然会有方方面面的阻力,首先要面临的是执行力,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下发之后又有多少职工真正的按照要求去执行;安全生产观念的宣传,最后又会被多少职工放在心上。
班组作为企业安全管理的最小单元,是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最终的贯彻执行者。所以,班组安全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安全生产的执行力度。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执行力,应当做到“讲、查、善”。
讲——讲安全。班组长要充分利用大会、小会、班前会等机会,不厌其烦地强调安全的重要性。讲安全,内容要结合实际、切中要害,形式要有所创新。首先,要在班组中树立“所有意外均可避免,一切风险皆可控制”的安全理念,营造出“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时时抓安全”的良好氛围;其次,要发动班组成员通过单位集体活动等形式,利用手机短信、宣传展板等手段,或编辑一些琅琅上口的安全警句,创作一些短小精悍的文艺作品,使大家将安全规章印入脑海、熟记心中。
查——查隐患。班组在施工前,各种危险源的防控措施是否完善到位,是保证施工安全的关键。任何事故的发生都并非偶然,是有先兆和苗头的。因此,施工过程中要有措施做保障,要勤观察,善于发现事故苗头,对查出的隐患要及时分析、整改和上报,并做好备查记录。同时,对于重大危险源要加强监控、重点防范,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季节、不同环境,制订相应的安全措施和控制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
抓——抓典型。班组长在安全管理中,要不断总结安全管理经验,善于发现和培养先进个人,在班组中抓典型,造声势,树榜样。为此,班组长要经常把先进个人的经验进行总结,把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宣扬。此外,班组长还要注意吸取事故教训,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要善于客观分析形成安全隐患的设备原因,做到超前分析,不仅就事论事,还要借题发挥,举一反三,既要分析设备运行现状,又要分析设备可能存在的问题,超前控制、未雨绸缪。班组长还要学会分析人的主观因素,在班组中树立起主人翁意识,强化班组成员的责任心。
 “ 安全” 是一个永久的话题。当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时,安全则变得更为重要,和平安宁的生活需要安全、经济的腾飞需要安全、时代的发展更需安全。超前做好本职工作,注重安全工作过程中的细节尤为必要。只有我们牢固树立安全作业的超前意识,才能保证安全工作的健康发展。这样我们将一如既往的将安全工作进行到底,真正做遵规守纪的模范,勇于向各种危害安全的行为作斗争,确实做到“时时处处想安全、人人事事讲安全”。让安全的警钟时常激荡在我们耳畔。
 安全生产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坚守红线,树立主人翁意识,从小我做起,积极参与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中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个人安全素质!
(站务二中心 王子卓 60410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