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安全科学的学科属性及体系结构的角度认识安全原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1日

安全科学是把人的身心免受外界因素影响的存在状态作为看问题的角度,把解决这个存在状态的保障条件作为研究问题的着眼点而形成的一门跨门类横断性的综合性科学。沿着这个角度和着眼点,便发现安全科学是由人、物、人与物的关系这三个要素及通过此三要素的内在联系而形成的安全社会学、安全设备学、安全人机学、安全系统学等四个因素构成。他既不同于数、理、化、天、地、生等单要素形成的纵向科学,也不同于系统科学这样的横向科学部门,又不同于双要素的如物理化学、生物力学、环境医学等交叉学科的科学部门,而是—门综合性科学。

从人类安全活动的一般规律出发,按照我国安全科学开创者刘潜先生的安全科学体系结构的理论。安全原理似乎可以划分出:A.安全哲学原理、B.安全学原理、C.安全工程学原理、D.安全工程原理。按照安全科学的学科属性(综合性)及体系结构,可否这样认识安全原理:安全科学的学科原理是综合性原理;安全科学的科学原理是:安全哲学原理、安全学原理、安全工程学原理;安全科学的工程技术原理是安全工程原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