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清洁生产及其重要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1日

清洁生产当今已成为一种世界潮流,体现了人们思想和观念的转变,是污染控制模式的转变,是环境保护战略由被动反应向主动行动的转变。我国2002年6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并于2003年1月1日起实行。按照烟台市环保部门要求,2003年初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进行了试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人根据试点经验浅谈一下对清洁生产及其重要意义的理解。

1 清洁生产基本概念

清洁生产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或者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叫法,例如“废物减量化”,“无废工艺”,“污染预防”等,但其基本内涵是一致的,都体现了对产品和产品的生产过程采用预防污染的策略来削减或消灭污染物的产生,从而满足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总结了各国开展的污染预防活动,并加以分析提高后,提出了清洁生产的定义,并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和接受,其定义为:

“清洁生产是一种新的创造性的思想,该思想将整体预防的环境战略持续应用于生产过程、产品和服务中,以增加生态效率和减少人类及环境的风险。

——对生产过程,要求节约原材料和能源,淘汰有毒原材料,减降所有废弃物的数量和毒性;

——对产品,要求减少从原材料提炼到产品最终处置的全生命周期的有害影响;

——对服务,要求将环境因素纳入设计和所提供的服务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对清洁生产的定义:“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消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概括起来,清洁生产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清洁的能源

采用各种方法对常规的能源如煤采取清洁利用的方法和城市煤气化供气等;对沼气等再生能源的利用;新能源的开发以及各种节能技术的开发利用。

(2)清洁的生产过程

尽量少用和不用有毒有害的原料;采用无毒、无害的中间产品;选用少废、无废工艺和高效设备;尽量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危险因素,如高温、高压、低温、低压、易燃、易爆、强噪声、强振动等;采用可靠和简单的生产操作和控制方法;对物料进行内部循环利用;完善生产管理,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3)清洁的产品

产品设计应考虑节约原材料和能源,少用昂贵和稀缺的原料;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以及使用后不含危害人体健康和破坏生态环境的因素;产品的包装合理;产品使用后易于回收、重复使用和再生;使用寿命及功能合理。

从上述清洁生产的含义,我们可以看到,它包含了生产者、消费者、全社会对于生产、服务和消费的希望,它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两个方面对工业产品生产从设计开始,到产品使用后直至最终处置,给与了全过程的考虑和要求。对工业废弃物实行源消减,一改传统的不顾费用有效或单一末端控制办法;因此,清洁生产可以通俗地表达成:清洁生产是人类在进行生产活动时,所有活动的出发点,都要首先考虑防止和减少产生污染。对产品的全部生产过程和消费过程的每一环节,都要进行统筹考虑和控制,使所有环节都不产生对环境的危害,不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2 清洁生产与末端治理的比较

清洁生产是对产品和生产过程持续运用整体预防的环境保护战略,使污染物产生量、流失量和治理量达到最小,资源充分利用。而末端治理把环境责任只放在环保研究、管理等人员身上,仅仅把注意力集中在对生产过程中已经产生的污染物的处理上。具体对企业来说只有环保部门来处理这一问题,所以总是处于一种被动的、消极的地位。侧重末端治理的主要问题表现在:

(1)污染控制与生产过程控制没有密切结合起来,资源和能源不能在生产过程中得到充分利用。任一生产过程中排出的污染物实际上都是物料,如:国外农药生产的收率一般为70%,而我国只有50%~60%,也就是一吨产品比国外多排放100kg~200kg的物料,这不仅对环境产生极大的威胁,同时也严重的浪费了资源。因此改进生产工艺及控制,提高产品的收率,可以大大削减污染物的产生,不但增加了经济效益,也减轻了末端治理的负担。末端控制的环保管理总是处理被动的局面,资源不仅不能充分利用,浪费的资源还要消耗其它的资源和能原去进行处理,这是很不合理的。

(2)污染物产生后再进行处理,处理设施基建投资大,运行费用高。“三废”处理与处置往往只有环境效益而无经济效益,因而给企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使企业难以承受。目前各企业投入的环保资金除部分用于预处理的物料回收、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外,大量的投资用来进行污水处理场等项目的建设。

当然推行清洁生产还需末端治理,因为工业生产无法完全避免污染的产生,最先进的生产工艺也不能避免产生污染物;用过的产品还必须进行最终处理、处置。因此清洁生产和末端治理永远长期并存。只有实施生产全过程和治理污染过程的双控制才能保证环境最终目标的实现。

清洁生产与末端治理的比较见表1。

表1 清洁生产与末端治理的比较

3 清洁生产与工业企业管理

清洁生产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和思想;企业管理是企业推行清洁生产的基本保证和手段。良好的管理可以减少原材料的浪费,降低废弃物的产生,从而在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也就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和环境的危害。

(1)清洁生产有利于克服企业管理中生产与环保分离的问题。企业的管理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虽然环境管理思想已多多少少渗透到企业的生产管理中,但是企业领导人和从事生产的工程技术人员关心的是产品质量、产量和销路 ,更关心的是降低成本,提高企业效益。而企业中从事环境管理的人员则热衷于污染物的治理效果,如何达标排放,企业生产管理和环境保护形成“两股道上的跑车”始终跑不到一起,企业把环境保护的责任越来越看成是一种负担,而不是需要。清洁生产完全是一种新思维,它结合两者关心的焦点,通过对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持续运用整体预防污染的环境管理思想,改变企业的环境管理和职能,既注重源头削减,又要节约原材料和能源,不用或少用有毒的原材料;实施生产全过程控制,做到在生产过程中,减少各类废物的生产和降低其毒性,达到既降低物耗,又减少废物的排放量和毒性的目的。 (2)清洁生产丰富和完善了企业生产管理。清洁生产通过一套严格的企业清洁生产审计程序,对生产流程中的单元操作实测投入与产出数据,分析物料流失的主要环节和原因。确定废物的来源、数量、类型和毒性,判定企业生产的“瓶颈”部位和管理不善之处,从而提出一套简单易行的无/低费方案,采取边审计边削减物耗和污染物生产量的做法。例如: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通过清洁生产审计,采用38个无/低费方案(几乎没有花任何费用)便使公司的全年用水量由往年的60万吨减少至2003年的36万余吨,消减了公司废水量的40%,削减石油类排放量的53.1%,节省了大量的原材料和能源,更节省了全年污水处理费用,仅此一项年节约经费30余万元。究其原因,就是通过清洁生产,提高了企业的投入与产出比,降低了污染物的产生量,提高了职工的管理素质,从而也丰富和完善了企业的管理。

4 清洁生产与工业企业技术改造

清洁生产可促进企业的技术改造并使技术改造更具有针对性,使技术改造获得更佳的经济效益的环境效益。

清洁生产内涵的核心是:实行源头削减和对产品生产实施全过程控制。它的最终完善必须通过技术改造来达到。通过企业管理和实施无/低费清洁生产方案后,企业的清洁生产达到某一种程度,但其工艺技术水平上还处在一个较低层次上,要使企业的清洁生产达到更高一个层次,必须在工艺技术改造中,或对某一关键部位进行较高投资的技术改造。在一些工业行业中,有部分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和国外同类行业相比差距并不过大,只是设备过分陈旧,自动监控技术水平不高,如果在这方面做部分改善,原生产流程会产生更好的效果。

仍以山东华源莱动内燃机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柴油机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单缸机、L系列、D系列三大系列柴油机,年产柴油机600万千瓦,年工业总产值10亿元。该公司近10年来环保固定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10%以上,每年环保费用达到100万元。2003年该厂选择了铸造分厂作为清洁生产审计,该分厂年产合格铸件2000余吨,在胶东地区占有重要的地位,铸件喷底漆产生含油漆污水,直排厂外的亭山河。通过清洁生产审计,寻找清洁生产机会,共提供了8个清洁生产方案,其中有7个方案属于无/低费技术方案,经过强化管理,并投资不到1万元(人民币)兴建了一座小型隔漆污水处理池,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减少了原材料和新鲜水的使用量,隔漆池废漆渣通过收集焚烧,改变了油漆污染河水的状况,每年可节约5万元。同时,还生产了另外几项优化的清洁生产方案,均列入了公司生产计划大纲,由技术改造完成。这则案例说明了清洁生产方案使技术改造更具针对性。

5 开展清洁生产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

控制排污口(末端),使排放的污染物通过治理达标排放的办法,虽在一定时期内或在局部地区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工业污染问题。实践证明:预防优于治理。发达国家通过治理污染的实践,逐步认识到防治工业污染不能只依靠治理排污口(末端)的污染,要从根本上解决工业污染问题,必须“预防为主”,将污染物消除在生产过程之中,实行工业生产全过程控制。

大量试点工作的经验证明,实施清洁生产,可以节约资源,削减污染,降低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费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竟争能力;实施清洁生产,将污染物消除在源头和生产过程中,可以有效地解决污染转移问题;实施清洁生产,可以挽救一大批因污染严重而涉临关闭的企业,缓解就业压力和社会矛盾;实施清洁生产,可以从根本上减轻因经济快速发展给环境造成的巨大压力,降低生产和服务活动对环境的破坏,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取得 “双赢”,并为探索和发展“循环经济”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国环境污染严重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多数企业尚未从根本上摆脱粗放经营方式,结构不合理,技术装备落后,能源原材料消耗高、浪费大,资源利用率低。而解决环境污染的根本出路在于实施清洁生产,预防污染的发生。所以转变传统的发展模式,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的历史任务,已经摆在我们面前,清洁生产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在WTO新一轮谈判中,环境标准问题也是重点内容之一,同环境相关的贸易壁垒已成为一个重要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在我国已加入WTO的新形势下,推动实施清洁生产具有更为紧迫的意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