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应急管理 提高应急能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1日

神东公司是神华产业链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地跨蒙、陕、晋三省区,现拥有17个矿井,产能超过2亿吨。1985年开发建设以来,神东公司坚持“高起点、高技术、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建设方针,依托神华集团矿电化路港航一体化运营模式,形成了以“生产规模化、技术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信息化”为特征的千万吨矿井群生产模式,创建了以“本质安全型、质量效益型、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和谐发展型”为核心的煤炭生产企业,安全、生产、技术、经济等主要指标已达到国内第一、世界一流水平。自开发建设以来,神东公司一直把安全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安全管理的一部分,应急管理工作得到不断加强。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不断强化管理责任
开发初期,神东公司就形成了由神东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办公室、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应急救援专业协调组和基层单位应急救援指挥部、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和基层单位救援专业组组成的应急组织体系。特别是2014年,神东公司专门成立了公司应急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制度建设、队伍管理、物资储备、预案编制与审核、培训与演练等日常应急管理综合业务,指导基层单位设立了兼职应急管理办公室,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应急管理体系,实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应急管理办公室的成立,开启了神东公司应急管理的新局面,使得神东公司应急管理水平迅速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步入正规化和常态化。
二、完善应急管理制度,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神东公司根据管理现状和灾害特点,制定了《神东煤炭集团应急管理办法》,对应急管理组织机构、应急预案、应急培训、应急演练、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等方面都作了具体要求和规定,并不断对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和完善,为应急管理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基层单位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应急值守制度和应急职责履行情况检查制度等15项应急管理制度,确保了基层应急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应急救援水平
近年来,神东公司加大投入,狠抓日常管理,不断加强救护消防大队和总医院建设,并推动各煤矿单位成立兼职矿山救护队,与地方救援力量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形成了“统一领导、协调有序、优势互补、保障有力”的应急救援体系。神东救护消防大队拥有力量雄厚、装备精良、技术精湛、训练有素的7个中队,按照矿井分布合理划分机动区域,救援力量覆盖整个神东矿区,主要承担矿区及周边地区的应急救援责任和义务,并于2011年6月挂牌为国家矿山救援鄂尔多斯基地。建队至今,共处理各类事故2000余起,抢救遇险遇难人员600余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约3亿元。
四、加大应急投入,持续增强物资保障能力
神东公司应急物资装备建设主要包括公司应急物资储备、基层单位应急物资储备、救护消防大队应急救援物资和六大系统建设。神东公司和基层单位都建立了应急物资专用库房,并依据风险评估,制定了《神东煤炭集团应急物资储备计划》,确定了高瓦斯管理矿井、水文地质条件复杂矿井和一般矿井等不同类型矿井的应急物资储备标准与公司应急物资储备标准,规范了应急物资储备、维护及配套管理,优化了资源配备,减少了资源浪费,保障了突发事件时应急物资能用、好用,够用。截止2014年,神东公司已累计投入超过6亿元用于应急装备和系统建设,使公司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断提升。
五、优化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预案能用、管用、好用
近两年,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指导下,神东公司对应急预案进行了结构性、系统性地优化,通过有机结合将综合预案与专项预案一体化,按照“不同场所、不同位置、不同灾害、不同处置措施、不同避灾路线”的思路编制现场处置方案,提炼预案精髓编制系列化的应急响应流程册和应急处置卡,形成了由公司应急预案、基层单位应急预案和基层区队现场处置方案构成的新应急预案体系。
应急预案编制的再好,没有经过检验,也是纸上谈兵。应急预案优化完成后,神东公司进行了全员培训、突击性实战演练和现场考核。根据应急培训、演练效果和员工反映,优化后的应急预案更加简洁明了,易记易懂,更加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六、强化应急培训和演练,持续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历年来,神东公司一直注重应急培训,将应急培训纳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中,并列入年度大纲,明确培训学时。通过开展“分级、分类、分层次”的培训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员工的应急意识和应急响应能力,促进了公司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2014年10月份,根据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要求,神东公司结合全国煤炭行业应急管理实际,从一线员工应知应会的角度出发,整理编写完成了《煤矿井下从业人员应急知识手册》。手册在公司内部下发学习后,得到了广大员工的一致欢迎。
应急演练方面,神东公司每年都根据基层单位灾害特点,有针对性地编制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制定科学的演练方案和严格的评估标准,并要求演练单位、救护队、公司应急管理办公室分别形成演练总结评估报告,认真分析应急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和应急预案修改意见,促进了应急预案优化工作和公司整体应急处置能力的持续提升。
应急管理是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虽然我们在应急管理和预案优化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但仍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的创新和完善。神东公司将继续努力,持续改进,不断推动应急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世界领先的清洁煤炭生产商保驾护航,为全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的提升而不懈奋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