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法的本质

作者:苏春荣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9日

对法的本质的探讨,可以作为确定立法、执法、守法的方向的理论依据,为法的制定、执行和遵守,提供良好的法律文化,促进法制建设的进一步的有益发展。

当提起安全生产法时,笔者认为,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当我处于不安全状态时或者当我发现他人处于不安全状态时,做什么,向谁诉求,怎样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权利,这才是安全生产法应有之意。

针对安全生产法的行政处罚,笔者认为,用以制止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不安全行为,强制其采取安全措施,迫使其重视安全,实际是起到了教育、引导、预防的作用。

针对安全生产法的监管执法,本质上是维护大众权益的授益性行政行为。安全生产法的监管执法,通过整改指令、责令从危险区域撤出人员、责令停止作业、查封扣押、行政处罚等行政行为,解除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笔者认为,这些行政行为,形式上是限制权利的,实际上是赋予生产经营单位及其全体从业人员,以及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且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显然具有针对特定个体的授益性,也具有针对不特定公众的授益性。

总之,笔者认为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需要承担保障安全的责任,监管部门也须承担起督促、指导,乃至强制、处罚的责任,设置这些还是为了保护人的权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