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要我安全”和“我能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7日

安全生产,其任重而道远。虽道路坎坷,但意义重大。
        安全靠企业领导,领导高度重视、舍得投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安全靠管理,管理人员要有高度的安全素质、道德修养、责任心、专业技能。但最重要的还是靠我们自己。这也就是"要我安全"和"我能安全"本质上的区别,主观能动性上的改变。
        "安全无小事,隐患无大事",我们要时刻牢记安全为天,我们应该明确认识到岗位虽小,责任重大,事情虽小,使命重大,贡献虽小,意义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在不安全因素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及安全意识淡薄到一个临界点时,出现的飞跃性质变的表现形式。从本质上来说,是员工安全意识的淡薄,从源头上来说,是安全管理中的松懈。在风险管控中,一切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可以通过安全投入及安全培训,强化员工安全事故的防范意识,增强员工岗位安全自觉性。真正将"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落实到位,有效控制和减少安全事故,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发现,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按照企业的安全规章,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担有的时候,有的人则可能因为安全意识麻痹,不仅忘记了"我能安全",而且做不到"要我安全"。这类麻痹意识归纳起来,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几种:对安全生产规程并没有真正理解,没有认识到违章操作的严重危害性。对安全生产规程感到麻烦,图省事、求简便而不去遵守。因抢时间、赶进度,而忽视、忘记安全生产规程。对自己的熟练技术过分自信,心存侥幸,麻痹大意。胆大妄为的冲动,明知故犯。因为身体疲倦,精神松懈,注意力分散而顾不上安全生产规程等。
       
        在安全生产活动中,人们通常把管理者对员工提出安全规范要求称之为"要我安全",要我安全是一种被动的安全观。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要求我们注意安全,遵守工作纪律、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这些提醒,是要我安全,而不是我自主的,我要安全。这是"要我安全"的具体体现。
        而"我能安全"恰恰相反,他是一种本质的思想,是积极的安全观。所谓"我能安全"就是个人能够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自觉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杜绝三违现象发生,把安全当成一种责任,充分认识到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和福利。也许我们的工作性质很平凡,但就是这样平凡的工作,我们也应时刻牢记"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简短8个字,字字重千斤。
        如何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员工的安全保护意识,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呢。我们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让每个员工清楚的掌握本岗位职责范围内的安全要求、规章制度,提员工高安全意识。树立"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和"在我身边无事故,我在岗位无差错"的工作理念,要落实安全责任,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并制定相应的应急措施。让员工充分认识安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做到由"全员参与"到"全员履职"的转变。
        不论是"要我安全"和"我能安全",目的只有一个:希望大家能够真正深刻的理解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