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所有安全事故都可以预防解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6日

所有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这是一个非常科学的论断,安全事故从源头就开始预防,一直到整个过程始终都预防事故的发生,如果每个环节都能科学、理性、细致入微,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
        但是有人认为根据安全学的基本原理,事故率只能尽可能被降低,而不可能完全被消除,且又根据可靠性原理,人的失误是不可避免的,安全科学的主任务是尽量要降低事故发生率和减小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杜邦如此说只能认为他们是给自己树立企业形象,而不符合科学。还有人认为人的行为确实能够控制,但是只能是在某种程度上的控制,人的失误是在所难免的,一个再熟练的工人,他也可能在他的工作中犯各种各样的错误。因为人的失误是难免的,所以人造成的事故也是难免的。
        但换个角度来看:杜邦讲的仅仅是预防、控制而不是从根本100%的杜绝,从统计上来讲没有百分之百的绝对!
        至于所有事故是不是可以预防?撇开自然灾祸不说,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事故是可以预防的。想一想,一年不能实现零事故目标,那一个月内能不能保证不发生事故?一天呢?再想一想,一个月是由30天组成的,一年是由12个月、365天组成的既然可以实现一天甚至一个月内零事故。那为什么不能实现一年之内包括更长时间内没有事故发生呢?根据辨正唯物主义,任何事物都是可以被认识的,没有被认识不等于不能认识,事故也是一样,所有的生产事故,包括自然灾害,发生的原因都是可以被认识,所有的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包括自然灾害,如果加强监测,对于自然灾害事故也是能预防的。因为风险不等于事故。风险虽然存在,但是控制好了,它就不会升级到事故。那么既然我们可以尽可能低的控制风险性,那么从而控制住事故,预防事故的发生就成为可能。
        我们应该借鉴杜邦公司“一切事故都可以避免”的安全理念,来调整我们的思维模式,要让每个员工从“事故是难免的”的思维模式转变为“所有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思维模式。安全理念不同,对待安全和事故预防的态度也就不同,采取的措施也自然就不同。要实现这两种思维模式的转变,最根本的是要树立 “以人为本”的思想;同时要改进我们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要让企业的每个员工都积极参与到安全中来,尤其是要注重培育团队精神,让员工们不仅能管自己,员工们还能相互提醒,相互关心,在相互帮助中产生了集体荣誉感。在工作中,各级员工要严格遵守《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等安全规章制度、技术规程和劳动纪律,严格落实。
        总之,我们借鉴杜邦公司“一切事故都可以避免”安全理念,实现“零”事故将不是一句空话,是有可能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