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时刻培养安全好习惯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5日

虽然安全常被人们时时提起,而且它也时刻存在在我们周围,但依然被一些人忽视。重视生命,遵守制度,了解常识,才能拥有一个平安的人生。
  
  大量事实证明,90%以上的安全事故都是由于习惯性违章行为造成的,所以根除事故隐患,必须首先根除习惯性违章。习惯性违章是指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为求方便,已经习惯了的潜意识违章行为,是一种长期的习以为常的受心理定势支配的行为方式。员工的习惯性违章还会传染和蔓延,特别是新员工或新转岗员工看到师傅是怎样操作的自己也学着,结果把师傅的习惯性违章变成了自己的潜意识的行为习惯和本能,成为根深蒂固的心理定势。习惯性违章往往潜伏着事故隐患,与事故苗头相伴相生,成为随时可能造成危害的“定时炸弹”。与一般显而易见的违章相比,习惯性违章更具隐蔽性和长期性,与行为者如影随形。
  
  那么如何让员工改变多年来习以为常的违章做法呢?塑造好的安全习惯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必然选择。塑造安全习惯可以从源头上杜绝违章和事故隐患。首先,要引导员工深刻认识习惯性违章的严重危害,克服侥幸心理,自觉查找身边的习惯性违章现象,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努力做到个人无违章、岗位无隐患。其次,要清理和修订安全操作标准和规程,督促员工认真学习掌握,进行强化培训,自觉落实和执行。其三,要严格进行生产操作全过程的控制和监督,推行操作确认制,“强迫”每名员工“循规蹈矩”,“不越雷池半步”,做好“规定动作”,杜绝“自选动作”,从而从根本上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