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政治安全保障打造持续发展基础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8日

一、前言
        一个企业是否能够良性有效的发展,重点是在其基础是否稳健扎实。《论语﹒为政》里说到:“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里面说的北辰指的就是北斗星,是古人用来确认方向的。而企业的政治安全便是整个企业公司良性有效发展的指路北辰。
        企业政治本质安全,是企业在决策、执行、监督过程中,应对影响和制约企业健康运行的不安全因素,对可能造成企业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不安全行为进行有效预防、控制、转化和消除,使各种危害因素始终处于受控状态,规避风险,确保企业始终沿着健康持续的轨道运行的一种体系建设。政治本质安全体系涵盖经济本质安全和生产本质安全,三者是有机的统一体。生产本质安全是基础,经济本质安全是目标,政治本质安全是保障。对于一个有效的政治系统来说,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企业中是否存在着矛盾和冲突,而在于如何通过各种维护稳定的运行机制的构建,来促进输入良性化、输出有效化,以稀释政治情绪,化解矛盾冲突,从而实现政治系统与企业、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
        为了更好地构筑宁夏移动持续稳定发展的政治安全保障,宁夏移动人从多个方面入手,深入细化各项政治思想、生产决策以及监督管理方面的工作内容与制度建设,从而打造了一个稳定健康的国有企业政治安全保障体系。
        二、从制度文化人才社会责任方面,深化公司“政治安全”管理
        1、完善各项安全制度,优化企业发展战略
        (1)内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形成正确坚定的思想堡垒
        确立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产安全的重中之重是在于树立正确的政治观,打造一个健康和正确的思想。所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研究,是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提和重要保障。
        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全体员工的政治觉悟,充分理解党中央相关思想政治方面的政策和方针,近年来,公司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以及公司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党中央的各项方针和政策。特别是2011年从以下三个方面保障了正确坚定的思想堡垒的形成:
        ○1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团结全党和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精神保障。中国共产党坚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必然走向共产主义这一基本原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持不懈、求真务实的精神,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现阶段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遵循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确定方向、排除阻力、开辟道路、增强动力。
        ○2坚持正确的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就要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真诚信仰。每一个共产党员在确定自己的人生价值目标时,都应把个人的价值追求与党的社会实践活动统一起来,自觉地把共产主义理想作为自己的最终价值追求,既要胸怀远大目标,又要扎扎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自觉把人生追求和价值目标融入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之中,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 尽心竭力地工作,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使自己变得精神高尚、眼界开阔、胸怀坦荡、生活充实,做到淡泊名利、克己奉公、无私无畏、勇往直前,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使自己的人生成为光荣的人生、闪光的人生、纯洁的人生。
        ○3坚持正确的事业观。正确的事业观是同正确的人生观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正确的事业观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把精力和才干用在工作上,把弘扬求真务实、实干兴邦的精神作为干事创业的基本途径。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只有用正确的事业观导航,才不会在工作中迷失方向,才能实实在在实现我们的理想,才能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
        (2)宁夏移动深化保密工作,构筑安全发展屏障
        2011年初制定公司保密工作要点,并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规范化管理,制定了《中国移动宁夏公司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细则》和《商业秘密事项一览表》,修订了2011年度涉密人员保密责任书,完成了与1221名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涉密人员保密责任书的签订工作;加强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新《保密法》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商业秘密保护实施办法》的学习宣传活动;加强保密法规知识的普及,制定《中国移动宁夏公司“六五”保密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组织重要涉密人员参观中国窃密泄密案件警示教育展宁夏展区的展览,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重要涉密人员及全体员工的保密意识和防范能力,为做好安全保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生产部门狠抓安全管理,筑牢安全生产线
        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完善和制定公司《2011年安全责任书》、《2011年安全工作要点》、《2011年安全责任制考核细则》和《中国移动宁夏公司营业厅安防系统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保卫、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经营效绩考核之中。安全检查常态化,对5个分公司及生产中心所属的综合枢纽楼、通信机房、基站和营业厅进行了全方位检查。
        (4)领导高度重视审计工作,认真严格的完成内部审计
        2011年,公司以提升组织管理与实务水平为指导,在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总部“2011年内部审计工作总体思路”,紧密围绕公司战略目标,以发挥监督、评价与服务职能,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为动力,努力挖掘部门潜力,积极组织并实施审计项目,较好地完成了2011年内部审计工作目标。
        我们认真严格的完成以下六项工作:积极组织实施总部委托安排的专项审计项目、结合公司运营管理热点和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实物促销品管理专项审计调查、根据公司人事制度调整结果,积极组织实施原分公司总经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推进审计成果转化工作,跟踪分公司客户积分转赠业务整改专项审计调查、组织开展2011年度SOX全面自测项目,巩固萨班斯内控管理工作成果、积极参与工程项目过程监督,组织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工作。
        2、以企业文化为核心,打造和谐强大的团队
        (1)宁夏移动秉承企业文化理念,和谐发展环境开创新局面
        一是不断深化公司内部改革。积极推进公司深化改革工作,使之逐步纳入公司员工职业发展体系。组织开展部分优秀劳务派遣制员工转聘工作,建立起了科学畅通的各类用工职业发展通道,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社聘制员工的积极性。二是重视民主管理、企务公开。加强以职代会建设为重点的民主管理、企务公开工作,保证了员工知情权、审议权和监督权,完善了公司民主决策制度,保证了公司健康发展。三是加快惩防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制度的执行和监督,不断完善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性党风和廉洁从业教育,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得到进一步强化。四是做好员工福利和关注员工利益诉求。每年为各类用工安排全面体检;认真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关心困难员工生活,营造了关爱员工的浓厚氛围;积极推广EAP项目,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建设和各式各样的职工活动,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排忧解难,扎实做好离退休员工服务工作,保证了公司的稳定大局。
        (2)宁夏移动结合实际开展劳动竞赛,激励员工建功立业
        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抓住焦点和难点,在涉及网络建设维护、营销服务、技能提升等方面,有重点的开展实效性强的劳动竞赛,及时解决公司发展中的“急、难、险、重”的问题,促进企业发展,鼓舞员工士气。活动中,坚持以大力开展“工人先锋号”活动为抓手,继续推进“创争”、“创双优”、“节能减排”、“安康杯”等活动向纵深发展,努力促进公司员工素质工程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引导员工心系企业,热爱岗位,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主动为员工群众搭建成长进步、建功立业平台,积极开展“四小”(小发明、小创造、小改革、小建议)等技术、管理创新活动,努力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大发展。在公司树立“企业增益我受益,我为企业增效益;企业光荣我光荣,我为企业争光荣”的观念。
        从展现工人阶级先进性的政治高度,注重积极培育、及时推荐表彰各类先进典型。继续推进工会工作亮点、创新评选工作,并形成制度化。大力讴歌企业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在企业典型引路、开路先锋、先进表率作用,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
        (3)深入推进班组建设,夯实企业发展基础
        班组是企业最基层最小的集体,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细胞,在企业的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切实推进班组建设健康发展,提高班组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按照集团公司相关指导意见,、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以夯实企业发展基础为出发点,以员工发展与企业发展和谐统一为最终目的,深入推进班组建设实施,相继开展了一些工作。一是公司党领导高度重视,评先树优倾斜基层班组,激发了员工内在动力。二是着力提高班组长工作能力,加强班组长实践培训班、户外拓展训练和前往发达省份的学习考察,使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团队意识,增长了知识,拓宽了视野。三是公司正确处理了班组建设中的四个关系:处理好牵头部门与主办及配合部门的关系、处理好落实长期目标和近期目标的关系、处理好班组建设工作与完成生产经营这个中心任务的关系、处理好经常性工作与创新工作的关系等。实践证明:公司提出的处理好班组建设工作的四个关系,对班组建设活动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确保了公司和谐、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同时,公司也取得了优良的发展业绩。
        3、通过实行人才战略,保障企业长久发展
        (1)实施“四个”计划,打造人力资源新优势
        一是启动实施了“全业务运营人才培养规划”。根据公司全业务运营对人才要求,结合员工发展和能力提升需要,积极构建公司全业务运营人才培养机制,制订了“公司2011-2013全业务运营人才培养发展规划”,以专业队伍能力建设为核心,通过全流程的培养模式,为公司培养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全业务人才。顺利实施了共几十位业务骨干参加的2011年全业务运营人才培养项目。
        二是启动实施了“明天计划”后备管理人才建设。为加强后备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储备,着眼企业长远发展要求,启动了公司经营管理人员“明天计划”,制定下发了《中国移动宁夏公司“明天计划”经营后备人才管理暂行办法》,以政治思想可靠、专业基础扎实、工作实绩突出、有培养潜质为标准,为公司选拔了几十名管理骨干充实到经营管理后备人才库,形成管理人员的接任梯队。
        三是启动了“营销服务能手选拔激励计划”。为激发市场一线人员工作积极性,为生产一线保留骨干,制定下发了《营销服务能手评选管理办法》,通过明确选拔标准,引导营销服务岗位员工围绕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立足岗位,多做贡献。并通过适当的激励手段,激发营销服务骨干人才的工作激情,带动和促进营销服务工作水平提升。
        四是启动实施了“员工轮岗交流计划”。着眼于满足公司管理骨干培养需要,制定下发了《中国移动宁夏公司区市公司员工短期工作交流学习暂行办法》并组织落实,先后两批共二十余名员工参加了挂职锻炼和轮岗交流学习,促进了区市公司的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提高了员工综合素质和满意度。
        (2)完善制度流程,提高人才竞争力
        一是完善人才管理体系。优化人才评价、选拔、使用、培养、激励和保留机制,重视核心人才的培养。坚持业绩导向的原则,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让优秀人才与公司共同成长。积极稳妥地推进劳务派遣制员工转聘工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完善“H”型职业发展通道和技术专家制度,拓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人才满意度和忠诚度。突出抓好学习培训,根据不同员工的特点和需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推动学习型企业建设,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员工的主体地位,关心员工身心健康,帮助员工思想上解惑、精神上减负、心理上减压,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多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重视做好团员青年工作,激励青年为公司发展建功立业。认真做好离退休、内退员工服务工作,让他们心情愉悦地安度晚年。
        4、建立社会责任机制、应急保障机制使企业稳健发展
        (1)实现两个转变,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转变发展观念。第一,树立全局意识。是否具有大局观是衡量干部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准。牢固树立“全网一盘棋”的意识,做到令行禁止。时时处处从大局着眼,在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首先保证全局利益。第二,树立效益观念。同质化竞争时代,只有成本控制良好的企业才更具有竞争力。强化“全员”成本意识,实施“全过程”精细化管理,做好“全方位”增收节支,从目标预算、投资立项、采购、建设等源头抓起,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最能产生效益的地方,投入到最能增强公司优势的地方。第三,坚持求真务实。培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把求真务实贯彻到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善于用智慧应对挑战,杜绝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行为。第四,坚持不唯指标为市场。多与兄弟单位对比找差距,多与竞争伙伴对比找差距,多与市场需求找差距,延伸和拓展产业价值链,进一步巩固公司在区域通信市场的领先地位。第五,坚持“客户为根,服务为本”理念。一切工作始终着力民生着力民心,把客户使用业务方便不方便、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各项工作的标准,真正把客户当成衣食父母,全心全意为客户做好服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