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意识时刻不放松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7日

在安全生产管理中,有一条“海恩法则”,主要讲“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要消除一起严重事故,必须提前防控1000起事故隐患”。“海恩法则”实际上告诉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在安全生产中,哪怕提前防控和治理了999起事故隐患,但只要有一起被忽略,就有可能诱发严重事故;也是在提醒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应多注意细节,安全上所忽略的每个细节都是安全事故的祸根,忽视细节就会付出一定的代价,忽视细节就会给我们的企业、家庭和个人带来重大损失。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和工作中这样的例子也时而发生,工作中不戴安全帽、登高不系安全带、电焊作业不戴防护面罩、下班不关门、不断电、朋友开车来了,大开酒戒等等,所有这些都曾给企业、家庭和个人带来过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所有这些都一次次给我们敲响了“安全从我做起,安全从细节做起”的警钟。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多一份责任心、多一份安全意识、心细一点,仔细检查一遍,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祸患常积于忽微”的思想,那么许多事故隐患和苗头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事实反复告诉我们,安全工作重点应从“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上来。对于安全检查,不能讳疾忌医,“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的心理不能有。建筑施工行业危险性较高,在生产一线,不可避免地隐藏着大大小小的安全隐患,稍有松懈,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就会受到威胁,就极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通过安全检查能够及时发现一些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避免事故发生。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如果不注意小节,其结果终会积少成多,最终连大德也毁掉了;造山已高至九仞,只因少一筐土,山也没造成,这岂不是以小害大!安全生产,关系到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企业发展和稳定大局,重视安全生产,怎么抓、怎么强调都不过分。而对于生产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任何时候都不能疏忽,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