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意识的构成和层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7日

安全意识的形成是个不断深化和发展的过程,究其根本安全意识主要由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责任和安全行为四个层次构成。其结构如下图:安全知识就是告诉我们怎样干才是安全的,它是各种安全法律法规、操作制度、安全规程等的集合体,它是安全意识中最核心、最基本的内容,同时它也是提高人们安全思想、调整人们安全心理的基础。一个人如果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那么他的安全思想不可能是牢固的,他的安全心理也不可能是健康的,也可以说这个人的安全意识是不到位的。
安全技能是指我们掌握和运用安全知识进行实践的技术与能力(实际操作的能力)。它是安全知识在实践中得以提炼和提升出来的融入自身的一种有关反映安全的技术能力素质,是安全知识得以提升和深化后形成的能够控制和指导我们自身行为的一种内在化的相对固化的行动能力。
安全责任其实就是我们关于安全的责任心的现实反映,它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前提条件,只有树立起牢固的安全是责任的思想才能真正保证安全。它是通过法律与制度的力量促使从业人员在思想上形成的一种保证安全的责任感和敬畏感。
安全行为是安全意识中最外在最直观的表现形式。它是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责任三者之间相互结合相互作用相互转化的结果。我们学习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技能、树立安全责任最终就是要保证我们的安全行为是有效的。安全行为是事故的触发点,是阻止事故发生的最后一道防线,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无效则事故就会随时可能发生,反之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有效则事故就不会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