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意识薄弱表现在以下方面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7日

一是自我表现心理。有这种心理的人员,喜欢在别人面前表现自己的能力,工作中常常是表现得很自信,显得很有把握,即便是一知半解也充内行,不懂装懂,盲目操作,生硬作业。
    二是侥幸心理。有这种心理的人员,工作常常从图省事出发,对明明要注意的安全事项不去注意,明令严禁的操作方法他照样去操作。凭主观感觉把安全操作方法视为多余的繁琐,盲动作业。有的人员认为只要工作中小心一点,事故就不会发生在我身上。参加班组安全活动牺牲了自己的时间,但不参加安全活动却面临考核,心灵深处并不想参加安全活动,所以活动中对内容并不关心,有的安全活动组织者专业知识缺乏,学习内容没有针对性,部分人员自然要产生应付心理。
    三是“经验”心理。 持这种心理状态的人员多数是凭自己片面的“经验”办事,对别人的合乎安全规范的劝告常常听不进,经常说的话是“多少年来一直是这样干,也没出事故”。
    四是从众心理。这是一种普遍的心理状态。绝大多数人在同一场合、同一环境下,都会有随从反应,如果别人都这样违章做了,他也跟着违章。如果没有人去纠正,这种违章现象的人会越来越多。
    五是逆反心理。这种心理状态主要表现在被管理者对管理者关系紧张的情况下,被管理者通过言行来“抗上”。持这种心态的员工往往气大于理。“你要我这样干,我非要那样做”。于是由于逆反心理作用而导致违章工作,以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六是反常心理。人们情绪的形成经常受到生理、家庭、社会等方面因素刺激影响。带有情绪上班人的多数心情急躁或闷闷不乐,在岗 位上精力不够集中,分心走神,显得比较浮躁,激动,工作中往往会发生偏激行为。
    七是冷漠心理。
    持这种心理的人员,缺乏主人翁意识。表现在与自己无关的工作不闻不问,冷漠看待,常抱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致使别人不愿意接近。
    八是紧张心理。有这种不良心理有人员,主要表现在工作业务技能低下,缺乏工作经验,应变能力差,遇事束手无策,不知道从何下手。
    对安全教育的忽视心理。
    安全教育对公司全体人员是件必不可少的事,但是有的人员却不在意。认为很多电力生产工作是简单劳动,受不受安全教育不重要。这种心理只要存在就会对搞好安全教育产生负面影响
    对安全教育的厌倦心理。
    造成这种原因,一是安全教育没有新内容。二是教育形式没有新变化,形式单调,过安全日时只是念念文件,学学电传,尤其在安全事故分析时,对人不对事的讨论现象时有发生。三是管理人员的举止形态、说话语气欠妥,会使员工对安全教育产生厌倦心理。
    安全日学习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个别班组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按照要求及时学习有关文件、宣贯上级领导讲话精神和相关规章制度。二是个别生产班组的安全日学习没有针对性,发言质量不高,存在着敷衍了事的现象。三是安全日活动过程中,员工态度不端正,不严肃。经常谈论与工作无关的话题。四是碍于面子,自暴违章行为不够。这种安全日活动存在的问题时间一长,造成部分人员产生应付心理。
    安全为了谁?为了所有工友,为自己,为家人,为企业,为社会。
    安全知识胜于安全设施。安全意识强于安全知识。安全意愿优于安全意识。安全要从意愿入手,用意愿强化意识,用意识保证安全。
    没有安全知识,员工就会稀里糊涂受伤害;没有安全知识,事故就会不请自来。安全知识重要,安全意识更重要。有了安全意识,人们就会主动学习安全知识,安全就会有保障。
    知道“安全为了谁”,才能从“要我安全”变成“我要安全”;知道“安全为了谁”,才能警钟长鸣,紧绷安全弦;知道“安全为了谁”,才能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明白“安全为了谁”,才能找到安全意识之母、安全工作之魂。
    目录
    前言 安全意识是一项硬指标
    上篇 安全为了谁
    第一章 有多少生命可以重来--为自己
    第一节 谁是安全的最大受益者?--首要问题
    第二节 丢脸和丢命,谁的损失大?--王成太现象
    第三节 你的平安,是对家人最好的爱--葛麦斯安全法则
    第四节 学会安全,活着就好--生命体验
    第五节 企业安全好,我的收入高--共同体
    第六节 管理选读:谁是安全的主体?
    第二章 大家共坐一条船,齐心才能抗风险--为伙伴
    第一节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中国特色
    第二节 一人违章,大家遭殃--团队安全
    第三节 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员工--政府号召
    第四节 安全连着你我他,防范事故靠大家--互联互保
    第五节 操作之时顾左右,相互提醒够朋友--提醒安全
    第六节 管理选读:假如你是事故受害者
    中篇 做该做的事
    第三章 风险危害时时想,胜过领导天天讲--危害辨识
    第一节 我们身处风险包围的世界--全员风险管理
    第二节 意识不到危险,才是最大危险--泰坦尼克号启示录
    第三节 麻痹大意,事故亲戚--危害万年的事故何以发生?
    第四节 只要上岗,集中思想;工作再忙,安全勿忘--态度好才是真的好
    第五节 岗位危害我识别,我的安全我负责--发现隐患是成绩更是能力
    第六节 管理选读:工作安全分析
    第四章 魔鬼就茂在细节里--防患治理
    第一节 可以向上报告,但不能坐等上级解决--放过隐患,必有后患
    第二节 只要有可能,就让它变成不可能--扔掉不一定,消除不确定
    第三节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细节不容放过
    第四节 安全基础不牢,企业地动山摇--作风散漫,就是隐患
    第五节 八小时内外,不留隐患--安全需要全天候
    第六节 管理选读:隐患治理措施分类表
    第五章 违章究竟害了谁?--遵章守纪
    第一节 黄泉路上无老少,违反规章先报到--对付“三违”须“三严”
    第二节 规章制度血写成,不要用血来验证--感谢制度和规程
    第三节 规程就在一招一式里--工业社会离不开守规矩
    第四节 习惯性违章,不能习惯性不管--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第五节 服从管理,写进法律--懂得服从才有资格工作
    第六节 管理选读:标准化安全作业管理
    下篇 人人做得到
    第六章 造就本质安全人--修炼
    一是对自己要严格自律。要求团员青年加强制度意识和纪律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遵守规章制度、遵守劳动纪律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首要前提。
    二是对工作要严肃认真。要求团员青年坚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苦练业务技能,力争“五清楚”达标,实现以技术保安全,坚持把高标准、高质量作为完成工作任务的追求和目标。
    三是对安全要严谨慎微。要求团员青年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积极践行“生命在我手中,安全在我心中”、“付出一万的努力,防止万一的发生”的倡议,对待安全工作要严谨、慎微,注重细节,力争把各类事故隐患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
    严管安全操作规程。这个矿将岗位操作规程及危险点编写成易懂、易记的“条例”,组织员工熟读、熟记,并纳入每月安全检查的内容,促使员工尽快摈弃不良的操作习惯,养成良好的遵章习惯。
    严管员工安全教育。这个矿坚持将严抓员工安全教育作为安全工作的根本,采取事故案例分析及安全操作培训与岗位危险点源识别相结合的方式,定时定期组织学习教育。从去年三季度开始,这个矿搜集整理了近年来全国各油田发生的8起事故案例,以多媒体投影的方式,由矿主管安全的领导向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在事故案例学习结束后,要求员工结合本岗位的实际,写出学习案例读后感,以加深对“三违”行为的危害认识,生产组的安全员还不定期进行突击抽考和提问,使员工拉紧安全学习弦,不敢放松。
    严管安全薄弱点。将一些安全意识薄弱的环节、安全操作“自选动作”多发的环节,定位成“安全薄弱点”。每次操作前,都要由站长向员工讲明薄弱点,对重要措施采取重点监护,预防事故的发生。并且每月进行一次总结,对一个月内形成的“安全薄弱点”进行重点监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