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是生产的基石——安全是潜在的效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5日

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安全工作能否实现稳定、持续的开展,直接关系到公司年终各项目标的实现,也关系到公司的社会形象与长期发展。各部门负责人、管理人员、班组长等生产岗位人员应正确认识、处理好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的关系。但从前段时间的#1机组检修现场的违章情况来看,这一观念并未得到有效的落实和巩固。因此,基层管理人员、班组长应牢固树立安全是生产的基础,安全是实现效益的保证的思想,在实际工作中要象抓设备检修质量一样抓安全,是做好本部门、本岗位安全工作的关键。
        一是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是相对统一的整体,相辅相成,互为条件又互为目的。经济效益是企业追求的目标,实现经济效益需要通过生产来实现,而安全是持续、可靠生产的保证。只有搞好安全工作才能保证正常生产秩序,才有经济效益;有了经济效益,安全设施才有条件得以保障和持续的改善,进而使生产的基础更牢固。各部门应把安全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加强安全管理、严抓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责任,从而提高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技能水平,为公司生产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保证公司生产持续、稳定的开展。
        二是要认识到安全是潜在经济效益。安全工作不像设备检修,结果直接体现在设备的状态中。安全工作无论多仔细、多认真,其过程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是安全工作却存在整个生产的全过程中。从运行操作到设备检修的每个环节,都要时时注意安全,才能使设备安全运行,生产正常运作,确保公司的各项任务指标按计划顺利完成。安全的潜在效益也随着各项计指标任务的完成逐步体现出来。因此,安全促进生产的开展,是潜在的正效益,不安全因素会产生隐患或事故,造成生产的停顿,就是潜在的负效益。往往个别人员存在严重的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思想,只抓生产不抓安全。赶任务、赶工期、找捷径、怕麻烦、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工作能省就省。对查出的违章认为是安全监督人员多事,并能找出N多个借口来解释,对出现的事故认为是背运、是巧合、是特殊情况等。没有认识到安全责任不落实、违章作业和缺少安全监督会导致的严重后果而形成的负效益。一旦发生事故,机组降低出力甚至停机停炉,造成发电量的损失,甚至发生人身伤亡或设备损坏的事故,损失巨大。真正应了古语“欲速则不达”。所以,安全是确保生产的基础,是潜在的经济效益,是消除“欲速则不达”中“不”的关键。
        三是保安全就是保效益。目前公司正处于扭亏为盈的关键时期。公司越是抢发、争发电量,各部门越要重视安全工作,确保设备稳定可靠,不出现影响机组降出力的不安全事件,避免非停事件的发生。机组非停给予我们的教训是惨痛的,面对目前发电的最佳时机和公司扭亏的关键环节,各级人员更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到有安全才有效益,保安全就是保效益的重要性,只要这样才能实现公司扭亏为盈的目标。
        安全和效益一样都是企业永恒的主题。要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各级管理人员在抓生产的同时,要抓好安全工作,在抓效益的同时,要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在抓职工技术培训的同时,要抓职工安全意识的提高。把安全生产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而不是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要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万无一失,使其潜在正效益得到不断发挥,确保公司生产盈利能力、经营效益不断提高,促进公司持续健康的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