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漫谈古人安全观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4日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自古以来,和谐发展、国泰民安就是人类社会发展改革的终极追求。安全意识作为现代文明社会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的重要体现,不独为近世所特有,也在古代人文精神中得以充分体现。值此全国安全生产月之际,笔者谨撷录几则反映古人安全观的文学典故,以飨读者。
        一、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
        语出孔子。子曰:“防祸于先而不致于后伤情。知而慎行,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危墙者,潜在的安全隐患,即贤明的人应该预先察觉出即将发生的危险并及时采取措施规避它。这是夫子教育弟子的为人处世之道,大概也是最早的安全风险评估思想了。关于这一点,亚圣孟子也有过类似论述:“知命者不立乎岩墙之下”( 《孟子·尽心》),意思大同小异。
        二、曲突徙薪
        语出《汉书.霍光传》:“臣闻客有过主人者,见其灶直突,傍有积薪。客谓主人,更为曲突,远徒其薪……”,原意为将直道烟囱改为曲道,将靠近灶台的柴草搬远一些以防止引发火灾。引申为在事故或祸害尚未发生前阻止它。由此还引发的另一个广为人知的成语即焦头烂额。
        三、进忠三术
        出自《申鉴·杂言》:“进忠有三术: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为之防,发而止之为之救,行而责之为之戒。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这是东汉思想家荀悦总结军事政治之道时关于“防”、“救”、“戒”相对关系的论述。他认为谋事之道的最高境界是防患未然,在事情没有发生之前就预设警戒;其次是在祸患刚开始显露之际及时采取措施中止其发生,至于事后的惩处训诫是最末等措施。这应是现代安全管理预防为先的思想雏形。
        四、《径溪》
         “径溪有险人竞慎,经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这是晚唐诗人杜荀鹤(一说罗隐)所题的《径溪》诗。诗人运用对比手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一种自然现象,进而指出一个道理,告诫世人许多事故往往发生在人们自以为安全而失去警惕的时候。语言通俗易懂而蕴含丰富的哲学思维,发人深省。                   (信陵公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