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作者:郭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6日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2013年6月6日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2013年7月18日 落实安全生产责制,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而且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

2013年7月18日 当部不要当的那么潇洒,要经常临事而俱,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要经常有睡不着觉、半夜惊醒的情况当官当的太潇洒准要出事。

2013年7月18日 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打到疼处、痛处,让他们真正痛定思痛、痛改前非,有效防止悲剧重演。造成重大损失,如果责任人照样拿高薪,拿高额奖全,还分红,那是不合理的。

2013年11月24日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放松不得.否则就会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

2013年11月24日 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吸取教训,注重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2013年11月24日 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2013年11月24日 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要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擂现场,暗查暗访,特别是要深查地下油气管网这样的隐蔽致灾隐患。要加大隐患整改治理力度,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务必见到成效。

2013年11月24日 要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

2015年8月15日 血的教训极其深刻,必须牢牢记取。各生产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第一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可以看出我国安全生产问题受到重视的高度和程度。那么把我们国家比作一个企业的话,习总书记就是这个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各部委才会重视,才会认真执行。那么如何才能提高一个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呢?我认为

第一、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主体意识是构建和谐企业的第一要务。综合分析,造成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原因在于企业经营者安全意识淡薄,未把安全生产放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上来认识,重生产,轻安全。基础安全和技术安全存在不同的缺陷。作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具有绝对的领导作用。作为企业的第一负责人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和行业法规,明确“一岗双责”的法律意义。建立和完善行政追责,责权利相统一的安全奖惩体系。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约束人的不安全行为。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通过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来约束、规范职工的不安全行为,从而达到控制和减少事故的目的。如《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危险作业审批制度》以及单位的违章处罚规定等,通过这些制度、办法有效的落实,起到约束职工不安全行为的作用。

第三、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人的安全意识的高低取决于人对危险因素的认知能力。职工安全意识低,对危险缺乏认识,则表现为操作中冒险、蛮干,拿生命当儿戏,工作中易产生麻痹、侥幸心理。为此,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和培训,至关重要,让每个职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由于教育、培训的对象不同,教育、培训的内容也有所差异。职工在接受教育时,大体分以下几种类型。新职工的教育;调岗、换岗或离岗一年以上重新上岗职工教育;一线操作人员、管理人员的教育;特种作业人员的教育。劳动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事故案例等。无论哪一级培训,都应严格要求,并按相应的学时认真完成。(1)新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经考核合格后,职工才能上岗作业。(2)调岗、换岗或离岗一年重新上岗的职工要进行部门级和班组级教育。(3)对于一线的操作人员,安全教育的形式以班前会的形式进行。实践证明,班前会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形式,它能够在班前及时提醒职工,在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抑制了职工的不安全行为,降低了事故的发生。另外,事故案例的培训也是重要的教育方式之一。在安全生产会议上,除了对同行业发生的典型事故进行学习外,更要对本企业职工发生的违章事故认真分析,向职工以身说教,讲解违章的危害。以切身的经历,教育广大职工在操作中要严格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避免事故的再次发生。

第四、深入组织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培训和应急演练。根据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第88号总局令《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规定 :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公布、备案、宣传、教育、培训、演练、评估、修订及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来规范性要求。应急救援是产生安全生产事故时的最后一道防线。

第五、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治理查体系,落实危险源的管控。实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全覆盖和无缝化管理。建立隐患排查治理目标考核制度,突出工作过程和结果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过程管理的内容纳入年度考核指标,提高绩效考核的科学性和约束力。要有效控制重大事故,必须从防止隐患条件和激发条件产生入手,对重大危险源进行全面监控,严密监视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状态,以及向事故临界状态转化的各种参数的变化趋势,及时发出预警信息或应急指令,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