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简单到“一塌糊涂”

作者:王晋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06日

许多人都知道李四光和女儿玩“捉迷藏”的故事。女儿藏在一棵大树后面,等爸爸来找。可是,很长很长时间,爸爸都没有去找她。原来李四光被一块石头吸引,正在全神贯注地观察石头,溪水溅湿了裤管也不知道。
   
    大道至简。大道理都极其简单,简单到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李四光用“刚正不阿、勤勤恳恳、不屈不挠”十二个字诠释了做人的道理。他的一生只干了一件事,就是创立了地质力学。根据这一理论,我国相继发现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大港油田等重要油田。许许多多的老革命家,他们把人生、把理想、把信念汇聚成一点,集中全部力量,在有限的生命中创造了至高无上的荣誉。这样的道理穿越历史,在今天物质丰富的时代更为重要。
   
    什么是简单。通常认为,简单是一种生活态度,超越了虚荣和刻薄,超越了嗔怪和痴迷,是用内心的力量丰富生命的内涵。简单折射出来的色彩清淡,却是生命最深沉的原始底色。巴菲特喜欢简单的生活,简单的工作。比尔盖茨在一篇文章中写道:“最近我们带着太太一起去中国度假。一路上,沃伦的幽默风趣让大家捧腹大笑。我察觉到他有一个非常好的饮食习惯,就是常喝可口可乐和吃汉堡包。我已经成为他的仰慕者了。当他向你解释一件事情时,他肯定不会说:‘喂,我对这很有研究,我会使你留下深刻印象的。’他一般会这样说:‘这件事很有意思,事实上也比较简单,让我来给你解释一下吧,你可能会感觉我有点傻,是的,那是我琢磨了很长时间才弄明白过来的’。”
   
    与简单相对应的复杂。托夫勒在《未来冲击》中指出:“人类即将成为选择泛滥的奴隶。太多的选择将威胁到人们心灵的悠游空间,为之带来更大的焦虑,让人觉得时间与自由受到剥夺。”今天的物质生活超越任何一个时代,只有学会视而不见,化繁为简,把生活简单化、朴素化,同时关注灵魂,不要被物质左右,才能活出自我的真性情,让生活充满乐趣,变得更加有趣有味。
   
    当然,笔者讲述的简单,除了生活形式的简单,不干无谓、多余的事情,不购买不需要的东西之外,还希望像老革命家一样把精力集中起来,聚焦于一点,用耐心和细心理顺繁华喧嚣的“糊涂”,剖开“麻烦”的执念,不忘初心,忠于内心,让生命的饱满和怒放的涵义。
   
    “合抱之木,作于毫末;九成之台,作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何事情都包括许许多多简单、琐碎,却很重要的事情。这些事情“多如牛毛”,让人窒息,需要一个个地破解和消化。“水滴石穿,流水无痕”。水珠将全部精力集中到一个目标,最终把最坚硬的岩石也穿透了;而河流一路风风火火,却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因此,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认真做好每个细节,就算最弱小的生命,他一定会卓有所成;如果把精力分散开来,即使最强大的生命,也只能一事无成。任何一个时代的成功者,往往都是那些坚定不移、专心一意、精益求精的人。他们的“一塌糊涂”,既包括自己层层剖析难题解开迷惑,更包涵对未知领域的开拓和创造。袁隆平为13亿中国人解决了吃饭问题,被誉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成为20世纪中国最有影响的发明人。
   
    这个时代,太过正统的思想,反对的声音都很强烈。这些消极的负正能,众人可讲可议可传,与你有关,与我无恙。我不听不辩也不想,只是顺应心灵的方向,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过最简单的日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