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管更需要强化担当意识

作者:姜山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9日

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8次常务会上指出:“当干部就是要看担当意识”。并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个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安全监管战线上的领导干部更要自觉强化担当意识,关键时刻要敢于站出来,以“在第一时间,到第一现场,掌握第一手情况,作出第一个正确处置”的实际行动,履行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使命重任。
一、解决好“讲原则还是讲情面”的问题
“万金油”、“老好人”,事不关己高高关起是目前存在的普遍现象,也是一种看似平常的私心杂念。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套话不讲真话,只栽花不载刺,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极少数人在安全大检查中违规通风报信,在生产经营许可中降低标准,甚至弄虚作假,极大地损害了安全监管干部的形象。习总书记讲“要落实行业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不按这个原则,不负这番责任,安全监管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所以任何时候都要把原则放在首位,严格按制度办、按规定办,无规矩不成方圆。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担当是一种行为操守,当今社会形形色色的诱惑无所不在,要排除干扰,守住思想阵地,就是要坚持勇于担当的操守,要有求真务实抓实干的作风和理念,勇于担当,要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管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折不扣地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规定。在原则框架内用好权,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好利是最大的“情面”。
二、解决好“真负责还是假负责”问题
真负责是管长远、管大局、管根本的负责,假负责是不指出、不批评、不制止,只是对个人利益、眼前利益的负责。安全监管工作需要敢于承担责任,是谁的责任就要由谁来负责,是谁的工作就由谁来做,决不能模棱两可,推诿扯皮,“工作不在状态,热衷于忙无关紧要的事”。个别同志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利观扭曲,履职不力,服务不良,用权不公,为政不廉,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无戒惧之心,无底线思维,无忧患意识,甚至于混日子、混工作、不学无术,一有工作任务就依靠领导和其他同志,把自己份内的工作寄托在别人的辛苦和责任之上,揽功推过,避重就轻,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严重。把应担当的责任放在脑后,甚至于为了个人私利,滥用职权,哪个企业或部门请吃喝或送点礼,该办的不该办的都给办,看谁不顺眼或牵扯个人利益,该查的不该查的都查,该罚的不该罚都罚,故意刁难,这样潇洒的“太平官”不会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欢迎。这也是必须解决的安全监管中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问题。
三、解决好“有能力和混日子”的问题
要尽心履职、敢于担当,就必须掌握本职工作中所需要的业务知识,要在学习上下功夫,安全监管工作是一项业务性、规范性很强的工作,要增强学习的危机感和紧迫性,坚持向书本学、向同志学、向实践学,不仅要学好各项政策、规范、程序、法律法规条文,而且还要学习工业生产、技术、设备、科技等多方面知识,真正成为“专家型”、“多面手”、“政策通”。同时,还要注意在创新上下功夫,在吃透上情、摸透下情,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思路大胆尝试。努力做到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面对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不能束手无策,怨天尤人,要积极想对策、下功夫、求突破,通过不断学习和总结,更新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增强保平安、谋发展的本领。坚决杜绝无所是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管撞响不撞响,撞的钟点对不对,见利益就上,是困难就让,天塌了有领导顶着,不去想如何提高个人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终有一天是“混不下去”的。所以,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查摆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紧紧围绕解决思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五个问题”,努力打造一心为民,真抓实做,敢于担当,科学求真,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安全监管队伍形象,人人争做称职的安全发展卫士。
担当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态度。敢于担当,是一份动力,是一份忠诚,更是一份政治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