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破窗效应”给予的安全生产启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6日

近日,在网络分享了一篇涵盖诸如“奥卡姆剃刀定律(即简单有效原理)”、“水桶短板管理论(或“水桶定律”)”等等理论的精华集合,很有感触,尤其是“破窗效应”令人深思。这个理论认为:如果有人打坏了一个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玻璃。按照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琳的解释,不难得到这样的启示:“破窗理论”不仅仅在当今社会中有所应用,在我们日常安全生产中更加值得借鉴。
在我们日常安全生产过程中,如果个别职工发生违章违纪,没有管理人员来及时提示、制止、教育、考核,班组其他职工可能就会跟着干,从众心理是很容易发生的,因而产生一种心理暗示——大家都有违章违纪,也没发生什么安全事故,我这样干应该也不会发生什么安全事故,再说,自己也不会就那么倒霉的。在这种心理暗示作用下,其他人会跟着继续违章违纪,情况的不到控制,危害和影响会扩散,安全生产可控性会变成空白。
由此可见,如果我们身边的管理人员当“好人”,对周围的违章违纪抱有“宽容”的态度,不批评、不警示、不考核,让这种心理暗示继续肆虐,长久得不到纠正和制止,很有可能引发群体违章违纪,对安全生产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破窗”现象应该足够引起我们么一个人的高度重视。
笔者觉得,消除班组安全生产中的“破窗效应”,一是需要干部职工有“一根筋”的精神,始终坚持原则,时刻将疏忽扼杀在萌芽状态,提升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和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做到令行禁止,为职工的生命负责。二是严抓违章违纪,对待违章违纪职工要加强教育,重者要考核,促使牢记教训。三是树立党员标杆作用,及时破除“破窗”苗头。干部党员与经常违章违纪的职工结对子、一帮一,帮助转化,及时采取措施修补,避免“破窗效应”的扩大和恶性蔓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