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在企业形象管理中的价值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1日

  安全作为企业生产水平和人员素质的一种间接反映,是企业形象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它的好坏、水平的高低将影响企业的形象管理。
  笔者从企业内部管理和外在形象的角度来论述安全的潜在效应。   
   一、安全与产品质量。全面质量管理是企业形象管理的核心,是决定企业形象的重要因素,其管理水平将直接在产品上反映出来。商品的质量保证是客户的第一需要,包括实用性、耐用性和安全性等,特别是针对能量流量大的商品,安全性显得更为重要。产品的生产过程包括设计、选材、制造、装配、调度等,每一步的安全性将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和制约整个产品的安全性能。在客户的眼里,企业本身都不安全,能生产出安全系数高产品吗?那种没有安全可靠性的产品,又有谁愿意或敢去买呢?
  我们从事安全工作,不仅是为防止生产过程中的意外事故,而且还要将安全管理与其它各主体工作结合起来,形成规范化管理体系,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为生产出质量可靠的产品奠定基础;另外通过企业安全的辐射,让用户买一颗定心丸。
  二、安全与企业内部管理。在企业形象管理中,提高企业内在素质是根本。它涉及企业结构、体制、人事、技术、教育、环境、安全等。在企业形象管理的庞大系统中,各因素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反映的。安全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一个组成部分,明里、暗里,都将渗透到企业的各领域、各个部门,其指导、协调、监督等功能构成了企业一个安全结构网络。安全工作开展不好,事故频繁,一切处于不稳定、不安全状态,并在这种状态下运行,其它工作也必然不可能顺利、有力地展开。一起死亡事故的发生,用钱来衡量,直接经济损失就有几十万,间接经济损失按最低5倍计也有几十万;另外,声誉损失又是多少呢?
   其次,不安全的作业环境,没有保障的工作条件,职工的心理常年处于紧张的状态,注意力不集中,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这就与质量产生了明显的抵触。总之,在现代化企业管理中,各方面的工作都应是协调发展、共同促进的,一个环节薄弱就会造成整个企业大局的失稳。
  三、安全与企业的外在效应。通过对企业各部门的“上质量”管理来塑企业的良好形象,是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立于不败之地的保证和前提,特别是在供大于求的市场状况下,用户选择产品将首先看企业的完整形象。在用户心目中,安全不但反映企业的管理水平,同时也反映企业的规模、经济实力、技术水平、生产能力和人员素质,乃至企业的社会地位。而这些正是用户选择商品的“参照物”和“支点”。人们总希望与自己有联系的对象是完美的,从而达到一种心里满足和平衡。而这种完美的形象正是企业形象的反映。对于机械行业的企业来说,安全形象是企业形象的一大支柱,没有安全保障将失去企业形象的基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能塑造更好的企业形象,谁就是成功者,谁就拥有更多的客户。但塑造企业形象不是举手之劳,要做到多管齐下,整体、全面上台阶。遗漏一个方面,就会失去市场中的一片沃土。
  企业进行安全性评价,给企业安全定级,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准确,客观地区分各企业的安全差异,给安全等级高的企业定格一个好的形象,为客户选择产品对象提供一种参考。就像进行ISO-9000认证一样,这些无非都是为了提升企业形象,扩大国内市场,打开国际市场。
  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是对企业严峻的考验。企业要想成为优胜者,就必须增强自己的“综合实力”和“吸引力”,即塑造完美的企业形象。因此,安全的作用和地位不容忽视,否则企业就像一机器整体那样没有质量保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