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 崇高使命 责任第一 成就辉煌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4日

安全是人的第一需求,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安全发展既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又是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
    作为煤矿的一名机电负责人,在观看了安全事故录像后,一幅幅画面映入眼连:某人安全意识淡漠,严重违反《安全生产法》,某某安全责任心不强,麻痹大意,习愦性违章,某某单位安全管理不严,尤其是现场安全监督不力等等,令我痛心不已。作为煤矿机电负责人,我要为矿机电所有人员的安全负责。
        根据下面事故案列结合我矿的具体情况来分析一下
     4.5贵州瓮安煤矿透水事故
    事故概述
    2013年4月5日晚10时许,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运达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事故发生时,当班人员41人,其中32人安全升井,9人被困井下。6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
       井下被困人员中,有3人从井下通过电话与井上救援人员取得了联系,他们的身体状况较为稳定,但具体位置还不能确定。这些工人在井下被困时间已超过12小时,目前还没有进食,正在等待救援。
    紧急救援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消防、卫生等部门赶至现场展开救援。目前,救援人员正在采取抽出井下积水、清理堵塞矿道等措施,全力以赴营救被困人员并严防次生事故,保证救援安全进行。
        事发后,中共黔南州委书记龙长春,州委副书记、州长向红琼,州委常委、瓮安县委书记沙先贵以及瓮安县党政领导迅速率领相关部门人员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
        据贵州省副省长王江平介绍,此次事故涌水量大,约为3000方至5000方,且带有煤矸等杂物,救援难度大。经过救援人员不懈努力,目前,有一台水泵已经开始抽水。救援人员在井下分为6个组,每组40人,不间断清理淤泥,在此过程中发现了两具遇难矿工的遗体。目前,救援正在有序开展。王江平说,初步判定这起事故是由于违法开采采空区所致,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我深切体会到:管理,是企业生存的根本,是企业发展的道路;没有合法的管理程序,没有合理的管理制度,没有合格的管理人员就是安全的重大隐患。安全,是我们经济的最高收入,是我们生活的最好保障,是我们让家庭幸福的原则,搞好安全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矿井质量标准化工作是煤矿安全的基础工作煤矿企业必须高标准、严要求做好该项工作职工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实现矿井生产动态达标。加大矿井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在隐患的排查上严禁避重就轻对重大隐患视而不见要建立隐患排查登记整改消号闭合措施确保隐患消除
    生命对于每个职工来说高于任何一切,我们矿领导切实以身作则,保障职工生命安全。职工的生命安全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更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安定。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增强防范意识,牢固树立“安全为本”的企业发展理念,对各项安全风险超前预控,制定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对各项安全风险能够及时应对。
        责任重于泰山,要强化责任落实,首先要落实各岗位、各工种安全生产责任制,结合“手指口述”岗位描述活动,使每位职工对自己的岗位职责,尤其是安全职责了如指掌,做到规范操作、规避风险,切实履行安全职责。
         一流的制度可创造一流的大学,同样,一流的制度可创造一流的企业,一流的制度可创造一流的组织甚至可创造一流的国家。有了好的制度才可以创造一流的企业。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大家都忠于职守、遵章守纪,才能保证企业正常运行,才能形成企业向前发展的推动力,提高企业的执行力,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我们要认真学习《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针对我矿现在仍处于筹建期的实际,积极参加开展的各项安全专项活动;进行各专业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员工的安全培训;按时参加开展的应急演练,将各项安全工作抓细、抓实,尽最大努力、尽最大可能保障我们的生命安全。
         不积硅步何以至千里,一个企业的颓败,也是从我们工作失职,推诿责任、原则让位于感情等一件件所谓的小事而开始的。工作中原则制度让位于的情感关系,是思想上的自由主义的表现,人性化管理的基础是制度的完善,它不能脱离制度而独立存在。人性化管理的出发点是尊敬人、理解人。尊重人的基础就是在制度面前人人的真正平等。
        只有严格遵守“敬畏制度、敬畏生命、敬畏责任”的理念,我们的制度才能更加适应管理的需要,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将工作做得更好,让我们齐心协力、乘风破浪,让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制度超越情感,用我们的热情来建设美好的马家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