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环境布置的清理与整顿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8日

    尽管车间及作业空间布置设计已经做到尽可能合理,但是,由于生产过程是动态的,不断输入原材料,又不断生产出成品、半成品,同时还形成许多废料、边角料,这将使作业场所也随着无序化,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因此,必须经常对作业场所进行维护清理与整顿,以保持场所的整洁、有序。它是实现文明生产,保证作业高效安全的重要条件。
    1.作业场所的清理
    清理就是对生产场所的物品按需要和不需要区分开,并清除不需要的物品。区分的原则是,凡生产活动所必需的物品和生产过程中的产品均为需要物品。如机器设备、工具、各种原材料、辅助材料以及成品、半成品。这些以外的物品都是不需要的物品,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和边角料等。对垃圾和边角料等所有不需要物品都应及时清除。对垃圾应在车间之外确定存放地点,封闭遮盖并及时清运。对边角料则应确定适当存放地点并设置容器。不同的边角料应分别存放,以便回收利用。
    2.作业场所的整顿
    整顿就是把需要的物品以适当的方式放在合适的位置,以便使用。
    (1)应根据作业方法、物品性质、特点和使用频率等情况,按下列原则确定存放位置:
    ①使用频率高,即经常使用的工具、物品放在附近;
    ②不常用的东西应整齐地放入箱、柜内,或物品架上;
    ③很少用的东西应放进公用箱、柜内,由专人妥善保管;
    ④本着安全、方便的原则确定材料和成品的放置地点;
    ⑤化学危险物品(易燃、易爆物质,压缩气体、毒品、腐蚀品等)要有专门的场所存放、保管;
    ⑥对于推车等简易搬运工具也应明确规定放置地点(包括工作中暂放的地点);
    ⑦ 安全通道上在任何时候都绝不允许存放物品。
    (2)按下列原则确定物品的放置方式:
    ①物料堆放整齐,重物在下,轻物在上,易损物品要固定,易倒物品要挤压住;长物要放倒。
    ②立体堆放的材料和物品要限制堆放高度,最高不得超过底边长度的三倍。
    ③化学危险物品的放置、保管要符合国家《化学危险物品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
    ④对安全通道和堆放物品的场所要划出明显的界限或架设围栏;堆放物品的场所应悬挂标牌,写明放置物品的名称和要求。
    ⑤在放置物品时要头脑清醒地加以确认是否保证了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