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系统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8日

   安全系统分析 根据设定的安全问题和给予的条件,运用逻辑学和数学方法来描述安全系统,并结合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有关理论和概念,制定各种可行的安全措施方案,通过分析,比较和综合,从中选择最优方案,供决策人员采用。

    由于安全系统有自己的某些特点,故系统安全分析与一般的系统分析有如下不同点:1.分析目的的相反性。一般系统分析目的在于对正常运行系统进行分析辨识,以提高系统功能和经济效益,这种分析是常规分析。而系统安全分析目的,在于对可能破坏系统运行的潜在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因此必须进行深入细致的剖析,运用工程逻辑及其他有关方法,对有关因素及危险的因果关系作出合科逻辑的思维推理和判断。

    2.分析结果的随机性。由于安全系统是工程系统、管理系统和社会系统有机结合的特殊系统,是大量偶然因素作用的多变量的随机系统。因此,对系统存在的危险性及其大小、潜伏地点、传递关系以及可能波及的范围等的分析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分析结果的量化以概率型为主。概率为1表示事件必然发生,概率为零表示事件不可能发生,概率介于零和1之间则表示各种发生难易程度不同的事件。

    系统安全分析的技术方法主要有:安全检查表、鱼刺图、事件树分析、事故树分析等30余种。随着生产的不断现代化,安全系统分析方法将越来越多样化。

    因为系统安全分析的对象是系统存在的危险性,所以这种分析又称为“危险分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