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站勘察流程及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4日

1. 工具准备
相机,GPS,指北针,卷尺

2. 基站站点选址注意要点
站点处距离  高压线的安全距离,尽量避开高压线
站点处距离  铁路线至少200米以外
站点处方便引市电(从室外变压器向机房引电)
站点处防雷接地方便施工
选址时要记下选定站址的经纬度,并拍周围环境照,最少不低于8张,(以正北方向开始,30-45度一张,另外把最终确定的楼宇或绿化带等拍个照片,代表你现场所选定的位置;
另外在选址现场,要记下确定站址周围的标志性建筑,画出现场的道路及建筑平面示意图,写清什么路什么路交叉口或者是什么小区或者是什么学校医院附近等等!
大致确定天线的架设方式:如在某绿化带中建设路灯杆等,在某小学楼顶建设15米增高架或者在某小区楼顶建设美化天线等,或者在某居民小区楼顶建设抱杆或者建设美化天线、增高架等等)
3. 基站机房和天线建设方式
机房
机房建设方式:自建机房,活动板房,租用机房,室外一体化机柜,MINI基站,方舱等。
天线架设方式
天线建设形式:楼顶3米/6米/9米美化天线,3米/6米抱杆,楼顶9米/12米/15米增高架;40米景观塔可适用于郊区及市区广场及绿化带中;  (40米/50米独管塔,40米/50米铁塔,此两种形式适用于农村及城郊区域)。

美化天线包括:3米美化变色 龙,3米美化空调,3米美化排气管,3米美化方柱,6米美化灯杆和9米美化灯杆
4. 新建站勘察要点
第一步:到达一个站点后,首先向建设单位了解站点名称,机房建设方式和天线桅杆建设方式,并在勘察本上记录站名,用GPS测出经纬度,用相机拍下作为记录。

第二步:进入机房,首先记录出机房所在的朝向和与磁北的夹角,用指北针记录。
第三步:勘察机房,收集机房内信息,画出机房平面草图并拍摄照片。
     对于楼房内租用机房勘察要点:记首先测量出机房的长宽高,在平面草图上画出房间内窗户的具体位置,同时量出窗户的上沿和下沿各距地面的高度,窗户的宽度。记下机房所在楼层和楼层数,层高。
     还要记录出房间内有无承重柱子 或承重梁 若有则详细记录承重柱子的长宽,承重梁的宽度和下沿距地高度,以及承重柱子和承重梁的位置并在平面草图上画出。
      记录并测量出房间的门的位置和门宽。
      另外,房间内其他所有信息也要记录并画出。如:房间有水管或房顶是起尖的则一定要记录清楚并测量其高度
   第四步:拍摄室内机房照片
   要拍出机房的全貌和机房内所有信息。从不同角度,多方位去拍。
   第五步:勘察室外天面,首先了解天线桅杆建设方式,收集信息并拍摄照片,一定要记录经纬度和海拔。
   对于楼顶基站天面勘察要点:画出楼顶平面的俯视图,楼顶平面长宽,用指北针记录楼的朝向 要和室内房间记录的朝向保持一致,同时要在楼面上标出室内机房的相对位置。
   楼顶是否有女儿墙,记录女儿墙高度和墙体厚度。
   在楼顶平面俯视图上记录出楼顶所有存在的信息,并记录清这些信息的位置。比如说:楼顶天面上某个位置有水池,则就要记出该水池在天面的具体位置和大小。
在楼顶,用指北针 沿正北方向顺时针依次记录天线安装的三个方位角。
   找一下楼的承重墙 ,记录出桅杆塔的安装位置,并画出草图。
   第六步:最后画出楼顶天面的侧面剖面图,并在剖面图上标出机房的相对位置,对应就是图纸上的A-A视图。
   第七步:拍摄楼顶天面照片和周围环境照
在楼顶从正北方向,每隔30度拍基站四周环境照,要注意通过多角度和多方位去拍,不能在照片内体现出无用信息
     同时还要拍出楼顶平面的情况,尽量在四个角去拍摄。                         
     最后在离开站点的时候拍出整个大楼的外观照片。

其他勘察注意要点
     对于楼顶新建活动机房勘察要点:按照楼顶勘察要点以外,还要记录出活动机房的安装位置
     对于自建机房,MINI机房以及室外一体化机柜的情况比较简单,只要画出机房和天线桅杆的相对位置 并标出其距离,即可。
同时要拍摄站点的照片以及四周环境照。
     勘察时要画出站点周围环境示意图(图上体现出各个方向的情况,例如:山区,居民区,国道,高速,城区内要记录站点周围的街道名称)。

5. 共址站勘察要点
和新建站勘察类似,达一个站点后,首先向建设单位了解站点名称,并在勘察本上记录站名,用GPS测出经纬度,用相机拍下作为记录。
第一步:进机房,将机房内所有设备(1-8) 进行记录 包括设备尺寸(长宽高),设备型号若不认得 进行拍照(设备内部和外部包括设备全景)
     在画机房平面图的时候 注意将机房的长宽高记准确,同时原有设备已占有的位置记准确,已确保新增设备能有机柜位置安装。
     若机房内无新增落地机柜的安装位置,此时注意记清楚四周墙壁有无挂墙安装基站设备的位置(多能看出机房的现场拍照片,多角度,全景的)
     切记第一个勘测机房不怕慢 ,以后会快的
第二步:机房平面图画完后开始记录设备信息,首先记录直流电源设备的型号,已使用电源整流模块的数量,记录开关电源设备的直流负载,整流模块的型号,并拍照留念,仍然是多角度 全景拍摄,包括开关电源内部的直流端子占用情况,回来后看清楚实际占用情况。
第三步:除此之外 机房内主要就是传输综合柜和GSM基站设备,很好分辨,可以用照片进行存档,多角度 全景进行拍摄
    记录GSM基站设备的型号 可以拍照基站设备机柜内外的情况
    记录传输综合柜内的情况,可以拍照综合柜机柜内外情况
    搞不清的,如果有其他设备,同样方法记录并拍照。
第四步:机房内勘测完毕后,进行室外天面勘测,一定要上到GSM天线所在平面,并对四周从正北方向进行每隔30度拍照,记下站点经纬度信息
   若是楼顶站,记住从楼顶四个角进行拍摄楼面情况,方便回来后对照,避免现场草图画的不清楚
   拍照后 ,然后画出楼顶原有天线所在的位置(距离楼顶四周有多远),也要记清楚楼顶四周的长和宽,量一下楼顶原有天线抱杆高度(固定在楼顶女儿墙的 要画出每个抱杆的位置) 如果是9米以上的高桅杆则大致量出其高度,看能否在原天线下方增加三根支臂挂TD-LTE天线。
   如果原有天线安装桅杆不能利用,则根据楼层高度和周围建筑物的高度,考虑新增抱杆或高桅杆(包含美化天线和增高架)
   在新增抱杆时注意:若楼顶天面足够大且周围建筑物相对较低,则考虑用固定在女儿墙上的抱杆,若和周围建筑物高度相当且楼顶天面足够大,则考虑新增9米以上高桅杆。
   楼顶天面画草图的时候 ,注意画出俯视图和侧视图(可忽略),侧视图的目的主要是知道机房和天线的相对位置
第五步:记录下新增天线的方位角,用指南针朝人群集聚区去覆盖,避免与道路平行覆盖,尽量考虑用标准角(根据现场情况调整),倾角回来再定,在MAP地图上核对方位角和下倾角。

以上注意多拍照片,多角度全景拍摄,第一个站时间看仔细点。新建站和共址站勘察要点类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